《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加措

分享到:
[内容摘要]16世纪是格鲁派在西藏发展相对艰难的一个时期。在与藏巴汗斗争并处于不利地位的关键时刻,三世达赖应邀去蒙古传法,把格鲁派的势力推广至蒙古,为格鲁派的发展赢得了强大的后盾。三世达赖在蒙古地区的传法活动,客观上为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及祖国统一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加措;格鲁派;俺答汗

  [中国图书分类号]K20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0-0003(2003)-03-044-05

  15世纪中叶,后藏的仁蚌巴家族实际上已形成地方割据势力,控制着日喀则广大地区。1481年,在噶玛噶举红帽系曲扎益西的唆使下,仁蚌巴诺布桑布的两个儿子带领1万多后藏军队,又占据了乃乌栋,把当时支持格鲁派的乃乌栋宗本阿旺索南逐出其领地。接着帕竹第八代法王阿格旺波死,其继承人阿旺扎西扎巴因年幼,由红帽系曲扎益西和仁蚌巴措杰多杰代理摄政。仁蚌巴一时权势极盛。仁蚌巴控制拉萨后,自1498年至1517年近20年间,禁止哲蚌、色拉两寺僧人参加每年一度的祈愿大法会。在这期间,改由噶举派和萨迦派的僧人主持法会。虽然名存实亡的帕竹政权及其属下的部分贵族仍支持格鲁派,可其势力远不如新兴的仁蚌巴。在这种情况下,格鲁派需要依靠自己去寻找新的出路。

  一、三世达赖喇嘛的转世及其早期活动

  (一)转世之背景

  自从三大寺建成后,大量原属噶当派的、散布在各地的寺院几乎都先后改宗格鲁派成了三大寺的属寺。格鲁派僧人又想方设法在卫藏各地兴复旧寺或创建新寺。这样,格鲁派寺庙大量涌现,形成了一个实力集团,足以自立。但首先需要有一个稳定的领导机构,使格鲁派所有僧众紧紧地团结在它的周围,与敌对的势力作斗争。于是,格鲁派上层喇嘛首先采取了让他们的领袖人物转世相承的办法,从而一方面可以得到一个稳固的领导集团;另一方面又以转世者的名义在社会上进行活动;同时还可避免内部因夺取领导权而引起的纠纷;还由于前后领导人在名义上是一个人,他的社会关系便可以名正言顺地继承下来;他的身分也可抬高到世俗贵族以上的地位,更便于和贵族领主们相周旋。因此,根敦加措当时被认为是根敦来巴的转世进行相承,是有它一定的历史背景。①

  1517年,帕竹巴的实力有所恢复,从拉萨赶走了仁蚌巴。恢复由根敦加措主持祈愿大法会。根敦加措还在哲蚌寺的西南边创建了甘丹颇章,又设立了第巴一职来管理寺属庄园农奴的一切事务。虽然在他做格鲁派领导人的这个时期,政治形势并不是对格鲁派有利的,但甘丹颇章的兴建与第巴职位的创设表明,格鲁派的实力仍然稳步增长。在他死后,索南加措被认定为他的转世灵童,转世相承的制度就更明确地树立起来了。

  (二)身世、教育及早期活动

  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加措于1534年即藏历第九绕迥水兔年,出生在拉萨西北的堆龙地方的一个贵族家中。他父亲是第巴南杰扎巴,出生于玛氏家族,即西藏最初出家的7人之一的家族。他的母亲也是帕竹属下的一个官宦人家。据说他在3岁时,记起上一世根敦加措时的各种事迹。因此,说他是根敦加措转世的消息传到各方。后来格鲁派经过一番商议后,认定他为根敦加措的转世。格鲁派上层喇嘛们选他作为根敦加措的转世,可能也有加强格鲁派和帕竹政权间关系的意图。

  此后,他从班钦索南扎巴那里接受了禁事戒,并被起名为索南加措。7岁即1549年,由班钦索南扎巴任堪布,桑布曲杰勒贝顿珠任业轨范师,给他传授了沙弥。1552年即藏历水鼠年,就任哲蚌寺的第12任法台。次年藏历正月,举行祈愿大法会时,他又做了这次法会名义上的主持人,并为与会僧众讲说《佛三十四本生》。②然后他历游前后藏,从师学法。1558年,他又兼任了色拉寺的法台。到1564年他22岁时,从卸任甘丹赤巴克珠格勒贝桑布处受了比丘戒。然后又周游各地,收徒传法。此时,索南加措在前后藏已广为人知。

  在他年仅14岁的1556年,曾调停了东第巴与琼吉大人间的不和,使两人停止械斗,终归与好,得到了卫藏各界普遍的称赞。③1575年,他主持完祈愿大法会,回到哲蚌寺。仁蚌巴率领近万名后藏军队占领了拉萨周围许多地方,并驻扎于堆龙附近。当时由三世达赖的强佐(管家)贡桑孜巴念咒施法,使仁蚌巴的军营被雷击失火,全部逃离拉萨。④不管是不是念咒施法击退的仁蚌巴,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索南加措被认定以来,格鲁派的实力仍处于稳固发展的状态,并有所加强。索南加措在卫藏享有相当的威望,因而也就传入了俺答汗的耳朵里。《明史》记载说索南加措“有异术能服人,诸番莫不从其教,即大宝法王及阐化诸王,亦皆俯首称弟子,自是,西方止知奉此儒,诸番王徒拥虚位,不复能施其号令”。这些话虽然过于夸张,但还是体现了索南加措在当时西藏社会的显赫地位。

  二、三世达赖喇嘛的主要业绩

  1559年,蒙古土默特部的俺答汗率部进入青海后,为了一方面巩固在青海广大藏区的统治;另一方面,自己也悔恨以前发动的战争,开始留心佛教。于是,俺答汗向他那里的若尔若盖阿桑喇嘛询问西藏佛教。阿桑喇嘛向他介绍了三世达赖的功德,他便顿生敬仰之心。⑤并于1574年第一次派人进藏延请索南加措。但当时索南加措没有立即答应到青海去,只是派僧人去了解了一下情况。1576年,俺答汗再次遣使邀请,索南加措于是答应去青海。在第二年藏历11月6日从哲蚌寺启程,先去大、小昭寺和甘丹寺做完祈愿法事,然后北行,经热振寺来到青海。当时前来为他送行的可以说是卫藏知名高僧、贵族几乎俱全,“有在任和卸任的甘丹赤巴、色拉寺和哲蚌寺的讲经师、仁波且博喀哇、藏巴班钦日巴僧格、温萨巴桑结益希,本洛札西仁钦、嘉囊噶尔巴本洛南喀强巴等,还有艾日果,达波、雅陛等地的许多堪布、上师,泽当和贡噶的代表,各地方首领或他们的代表,萨迥扎西扎丹主仆等。”⑥此次前去青海和蒙古等地,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加措的主要成就和贡献,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格鲁派政治目的的实现和它在蒙古的传播。在噶玛噶举派与格鲁派在卫藏斗争激烈的形式下,索南加措的青海之行,除了传法,还带着特殊的使命,即为格鲁派寻求新的支持者。到了青海后,他的这个目的圆满实现了,他受到土默特等部的热情欢迎和丰盛供养。1578年,他初来青海的途中,俺答汗曾3次派出官员远迎。从第一次的800余人到第三次的3000余人,规模愈来愈大,每次奉献大量贡品,极为虔诚。当达赖行近恰卜恰时,俺答汗率万余人来迎,设盛大欢迎会,会上向索南加措敬献了用500两白银制成的曼遮、容量约为1升的盛满珠宝的黄金碗、红黄绿蓝白诸色绸缎20匹,带全套鞍辔的白色宝马10匹为主的骏马、五色团花锦缎10匹、白银千两、布帛绸缎等无数物品。⑦此后,在大乘法车仑洲寺的开光仪式上和后来索南加措为俺答汗做禳病祈寿的法会上,俺答汗又献了无数个金银珠宝,佛教法器和绸缎布帛等。在做完禳病祈寿法事后,俺答汗把以百两黄金做成的金印一颗、上饰玉龙、刻新制蒙文“金刚持达赖喇嘛印”赠予索南加措,并赠号为“瓦齐尔达赖喇嘛”,这也是“达赖”称号的由来。索南加措也向俺达汗回赠了“法王大梵天”的称号。在三世达赖剃度王族子弟为首的百余人出家后,俺答汗又献黄金百两,百银3000两以及鞍具、绸缎、布匹等。俺答汗归依索南加措的这些事实表明,藏传佛教格鲁派与蒙古王公建立了起密切的关系。随着这种关系的建立,格鲁派迅速传播到蒙古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