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十年大事记

分享到:
1990年2月13日(藏历第十七绕迥土蛇年十二月十九日)

  坚赞诺布出生在西藏自治区嘉黎县。

 

  1995年11月29日

  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坚赞诺布被确任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罗干宣读了国务院《关于特准经金瓶掣签认定的坚赞诺布继任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批复》的批准书。

 

  1995年12月8日

  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在札什伦布寺举行。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和特派专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村罗布,特派专员、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负责主持和督察坐床典礼。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宣读批准十一世班禅坐床书,并代表中央政府将金册、金印颁授给十一世班禅。

 

第十一世班禅在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照护下坐床。新华社供图

 

  1996年1月1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接见了第十一世班禅和扎什伦布寺致谢团。

 

  1996年3月9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北京西黄寺首次举行佛事活动,接受高僧活佛和信教群众的朝拜并为他们摸顶赐福。

 

  1996年5月28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札什伦布寺出席了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札寺题赠的“护国利民”金匾悬挂仪式。

 

  1996年6月1日(藏历火鼠年四月十五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札什伦布寺受沙弥戒,西藏佛协会长、代理甘丹赤巴波米·强巴洛珠任授戒堪布。

 

  1996年9月30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接见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1996年11月22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坐床一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雍和宫举行,此间班禅为僧众讲经说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广济寺大雄宝殿会见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1997年8月30日

  庆祝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建院十周年活动在北京西黄寺举行,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并主持了庆祝法会。

 

全国佛协主席赵朴初拜见第十一世班禅。成卫东/摄

第十一世班禅在拉卜楞寺与嘉木样活佛合影。魏小龙/摄

 

  1998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北京西黄寺主持“神变节”法会。

 

  1998年2月16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向遭严重雪灾的那曲、阿里、日喀则等灾区捐赠3万元人民币。

 

  1998年6月1日(藏历四月初七)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北京西黄寺接受拉卜楞寺下续部法台阿拉·江洋嘉措上师密宗灌顶,这是第十一世班禅首次接受密宗灌顶“长寿灌顶”。6月8日至10日(藏历四月十四至十六日)和7月2、3日(藏历五月初八、初九日)先后分别接受了吉样金刚大威德独雄本尊大灌顶和吉祥密集续部、胜乐大灌顶等。

 

  1999年1月28日

  纪念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逝世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座谈会。

 

  1999年6月24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札什伦布寺首次为僧众举行灌顶大法会。

 

第十一世班禅在北京雍和宫授受外蒙信徒朝拜。吴袆/摄

第十一世班禅在刃定泸定桥考察。魏小龙/摄

 

  2000年3月8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北京向中央人民政府敬献了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的银匾,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接受了银匾。

 

  2001年5月11日至6月27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赴浙江、上海等地参观学习。

 

  2002年3月19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北京藏传佛教寺庙雍和宫主持无量佛灌顶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