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十一世班禅坐床十年庆典

分享到:
2005年12月8日,西藏扎什伦布寺按照藏传佛教仪轨,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举行了坐床十周年庆典活动。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魏小龙/摄

 

  深冬的日喀则晴空万里,阳光普照。扎什伦布寺金幢高悬、经幡飘扬,多加大院布置一新。由油炸果子、干果、青稞、小麦等搭设而成的、高约7米的供果塔显得格外耀眼夺目。江泽民为扎什伦布寺题写的“护国利民”金匾高高悬挂在大院西侧,熠熠生辉。

  上午10时,在浑厚的法号和清脆的唢呐声中,第十一世班禅来到多加大院,僧众齐声诵经祈祷,祈愿十一世班禅健康长寿;信徒虔诚仰首瞩目,双手合十,默默祝福。

  10时30分,十一世班禅走进僧俗群众中间进行演讲,他说:“今天是我坐床十周年庆典之日。10年前的今天,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我被认定为前世班禅大师的灵童并由中央政府赐予金册、金印。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得到了非常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我自己也努力修习佛学和文化知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离不开我的圣师江洋嘉措为主的经师们的教诲和指导,也离不开广大信教群众的积极鼓励。10年中,我为满足信教群众的愿望,先后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藏区进行佛事活动,并为近30万信教群众摸顶。

扎什伦布寺为十一世班禅坐床十年举行隆重的法事活动。

 

  他说:“我要秉承前世班禅大师的光荣传统,做一名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好活佛。最后,衷心祝愿世界永享太平!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10年前的今天,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扎什伦布寺坐床。10年间,他在浓郁的藏文化氛围里接受了传统的佛学教育,同时也兼学了藏语文、数学、汉语等多科目文化知识。

  10年间,西藏经济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2%。经济快速稳步发展,使西藏基础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藏农村和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农牧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农牧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63元。西藏城镇建设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在10年中不断提高,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护,这些都成为了第十一世班禅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等领导讲话后,清脆的金唢呐声和法号声响起,十一世班禅精神饱满地走向法座。来自西藏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大昭寺、楚布寺等区内21个寺庙代表纷纷向十一世班禅献上哈达和礼品。

 

十一世班禅在坐床庆典大会上讲话。

 

  接着是法相辩论,四名高僧精神抖擞,情绪高昂,辨经双方据理力争,针锋相对。众僧也在辨经台下诵念《甘丹拉杰》经,祈祷众生平安,赞颂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领经师一段段的诵唱,众僧人一次次的应和,赞美和强调之声洪亮、整齐,双方配合默契,信教群众双手合十,虔诚聆听。

  来自楚布寺的老喇嘛嘎玛·洛追桑布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宗教人士能够参加十一世班禅坐床10周年庆典,我感到十分高兴。这是我们宗教界的一件大事。十一世班禅经过10年的学习,不负众望,言谈举止庄严得体,佛学造诣日益精进,展现出藏传佛教大活佛应有的风范。”

  在藏传佛教寺院教育中,背诵经文和辨经,是两种被广泛采用的学习方法。过去10年里,十一世班禅经常在扎什伦布寺与高僧辨经,通过辩论培养口才,增强对佛教典籍的理解。扎什伦布寺僧人念扎说,10年来,十一世班禅的成长让人惊讶。 他说,十一世班禅能背诵很多佛教典籍。他还进行过多次佛事活动,给僧众摸顶赐福。他的这些做法完全符合藏传佛教的宗旨,传承了历代班禅的传统。我相信,十一世班禅会成为一名为佛教和众生做大事、对中华民族和世界和平有所贡献的卓越的藏传佛教领袖。

 

十一世班禅与西藏自治区党委代理书记张庆黎交谈。

 

  扎什伦布寺充满了喜庆的气氛,寺里寺外聚满了前来朝拜的人们。信教僧众手持香柱、哈达和鲜花,穿着盛装,庆祝十一世班禅坐床10周年。从西藏东部昌都地区赶来的向巴扎西说,半个月前他从电视上看到了要举行这次庆祝仪式的消息,就约了几名同乡,早早坐车来到了日喀则。

  他说,这次我们不仅朝拜了班禅,而且得到了摸顶赐福,我们十分高兴。我希望班禅活佛也能够到我们家乡进行佛事活动,家乡人民很信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