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女密宗大师劳准玛及觉宇派

分享到:
   一千年前,印度的高僧帕当巴桑结来到西藏,将觉宇派的教法传授给交·释迦意希和雅隆·玛热色波。雅隆·玛热色波传下的后辈弟子多为男子,这一系称为“男觉宇派”,交·释迦意希传承绐他的侄子交·索南喇嘛,交·索南喇嘛传给他的女弟子劳准玛,从劳准玛开始后辈弟子多为女子,这一系称为”女觉宇派”。

  “觉”意为断,意思是说该派的教法(主要指空性见、慈悲心和菩提心)能够断除人生的苦恼,能够断除生死的根源,觉宇派又称为断派。“宇”意为地方,即佛家听说的“境”,亦即人们心理活动的对象;觉宇派认为一切烦恼是起惑造业、流转生死的根源,它们产生于对认识对象的误解和由此引起的爱憎。只有用真正的智慧和对一切人的慈悲,才可以断除这些烦恼,即觉宇派的教法可以断除人们由于不能正确认识所面对的对象而生起的种种烦恼,这也是把这种教派称为觉宇的原因。

  觉宇派的教法是通过心理思维活动对宁宙本体产生—切皆空的认识,从而达到成佛的境界,其意思是用慈悲心、菩提心来断除自利心,用般若空性来断除我执,提出只有开发人的真正的智慧和所有的慈悲心才能从根本上断除一切烦恼。

  公元1049年.在西藏一个被称为措麦的村子里诞生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婴,这就是日后被誉为“伟大母亲”劳准玛。劳准玛出生在一个颇为富裕的家庭里,父亲名叫确吉达娃,笃信佛法,与人为善,很受当地人的尊敬,母亲叫本江,受过教育,通达明理,劳准玛自小在她的身边长大,最初所受的教育便来自于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母亲是劳准玛真正的启蒙教师。

  劳准玛超乎常人的聪慧,五岁开始习字,八岁时,便能将《般若八千颂》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背诵,不仅自己领会了其要义,还能向比自己大很多的人讲解,大家都被她这种神速的诵读能力所折服,更为她这种超乎寻常的理解力所惊叹。幼年的劳准玛已经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人物了。

  十二岁那年,劳准玛的母亲病逝。虽然在去世之前,母亲并没有受太大的罪,当地的一名有声望的大师在她的身边给了她很多指导,她去的时候显得内心平静,充满信心。但劳准玛却因此看到了生命无奈而痛苦的一面,她知道只有修佛才可以使自己获得解脱,问题是应该找怎样的一种途径,这时候的她开始认真考虑自己、考虑佛法。十六岁时父亲又与世长辞,亲人生死的离别给劳准玛沉重的打击,好在这时候的她已经学会面对这不得不接受的事实,几年来的佛学教育使她成长,使她认识到生命原本的苦难,这一次她更加坚定了学佛的信心。

  不久,她离开了家,在约口扎唐寺内亲近—位叫俄西坚的喇嘛,主攻般若经,在这位喇嘛的指导下,她先后学习了《十万般若》、《二万般若》、《慈氏五论》、《大圆满》等佛教主要经典,之后,又相继拜夏麦巴、白顿、亚唐巴、交·索南喇嘛等着名的学者为师,接受了各位大师的密宗灌顶,为修炼密宗铺平了道路。其中她受交·索南喇嘛的彬响最大,在其身边呆的时间最长,系统地学习了《般若婆罗密多经》,掌握了大乘佛教般若性空思想,为创立女觉宇派的思想体系打下了理论基础。

  交·索南喇嘛是当时较为著名的上师之一,也是印度高僧帕当巴桑结的最有成就的门徒之—,在他的指导下,劳准玛进步很快,但是要想获得真正密法的传授,却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艰难的路要走。师父只有确信自己的弟子经过艰苦的自我训戒和严格的苦行生活之后,各方面条件都已完备的情况下才会将密教传给弟子,这些密教的教义是没有文字记载的,只靠帅父口头传给弟子,冉逐渐积累起来。简而言之,要想获得启蒙的密教的教义,就需要付出最彻底的虔诚和牺牲。

  觉宇派与西藏的其它教派相比,虽然规模不大,但教徒们的苦修精神在其他教派中却是不多见的。觉宇派的信徒往往半夜到山上和荒野去受苦,进行念经、修炼等活动。

  他们习惯的场所是坟地和陈尸处,在这些地方他们怀着特别爱好的心情专心祈祷那些可以引起恐怖的神灵:夜叉、鬼、怪,它们以其可怕的、带血的和凶恶的形象出现。修炼时,信徒们要备好一把腿骨号和一面手鼓,在这种令人胆颤心惊的气氛中独自一人生活,怀着因日常静修而获得的对《般若婆罗密多经》的坚信,怀着自己上师以特定方式理解和解释的想象。在召神的时候,坚信心可以帮助他对付原有的烦恼的入侵,这些出现在他面前的想象都是他个人思想的造物,当然.为了坚信这些想象并不存在,而仅仅是一种尚未受控制的思想的幻觉.单单有一种纯粹的思想方面的坚信是不够的。静修者应将此吸收进其固有的种子中,并使这种种子消失于心间,只有这样,他才可能由于经常反复的、全身心投入的修行,而获得直接坚信这些令人恐怖烦恼的表现形式是不真实的,其不过是出自本身的幻觉的力量。这样,他同样还可以获得坚信每—种思想、每一种感受、每一种形式、每一种东西都仅仅是一些无法控制的思想在作怪的力量,一旦当这种无分别的发光的菩提心出现时,上述的一切就都会消失。

  出现在人身上的道路主要有两条,其—导致一种人或神的状态,即一种受乐和受苦支配的状态。其内容和持续时间可以互相不同,但始终都是生死轮回之路。另一条是菩提心之路,觉宇派的修行者必须从根部斩断这种生死轮回的原因。这样—来就应从两种错误的态度开始,其一是一般性的,要禁绝邪恶,其二是特殊的,即行索的行为。但甚至这后一种态度也不会从生死轮回中摆脱出来。因此必须克服善和恶,并坚信即无主观,又无客观,这样一开始就可以阻止二者所有的束缚。

  同时藏传密宗还认为,修行者在死者的尸体被慈悲地作为施舍物而奉献给秃鹫的天葬场静虑禅定,可以获得特殊的成就。比如,对尸体的解剖以及尸体的腐烂将有效地影响修行者的无常真谛的思想,提高其对人生无常、人生苦海的认识,从而产生迅速断灭人生轮回的信念,还有助于认识并排除一切欲望,特别是对名色肉欲的排除。

大鼓舞。张鹰 摄

 

  觉宇派的信徒们总是提倡将自己置身于最坏的、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条件下,并且不向守护神奉献供品,也不做任何祈愿,总是怀着坚信一人独处,向自己证明他所信奉的教理不是一种纯理论的事业。他放纵想象力,许多可怕的幻影就会出现在面前,天空在自己的上部撕开了,大水在自己的下面奔腾,凶恶的魔鬼从四面八方赶来,做出种种令人恐惧的举动,向自己施加压力,但静修者能够毫不恐慌地抵抗这些出自其体的幻想,安然而沉着地保持在其位置上,他在那里就如同在自己的家中一样,泰然地处于一种坚信这些可怕的幻觉仅仅是由其想象的虚假力虚构出的幻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