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慈悲的度母(2)

分享到:

  这些众多的疑问我实在无从找到答案,面对这种情况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让自己不再钻牛角尖了。

  度母第一次传入西藏大概是公元七世纪时候的事情。当时吐蕃的第三十三代藏王——松赞干布从尼泊尔迎娶了赤尊公主,从唐朝迎娶了文成公主。虽然在这个时候,在西藏占正统地位的是原始的苯教,但是从佛教之风很盛行的尼泊尔和唐朝来的两位公主还是带来了大量的佛像。文成公主迎请的是镀金释迦牟尼佛,亦尊公主迎请的是释迦不动金刚像、慈氏法车仑像和自然生成檀香度母像。随着佛教势力在西藏的加强,信徒也越来越多,佛教众多的神灵和菩萨得到了西藏人民的接纳和认可,度母是其中最美丽最飘逸的。所以也难怪西藏的女孩子们总是喜欢取“卓玛”这个名字,这其中包含了长辈们的希望和最美好的祝福。

  一个内地的朋友认为以女神来命名似乎不太尊敬,但是爽直的西藏人不善于拐弯抹角,他们表达心愿的方式总是很直接。我想,在现在的这个社会里,这也许就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