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历世达赖喇嘛简介

分享到:

【达赖喇嘛(Dalai-lama)】

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达赖’(dalai)一词并非藏语,而系藏语‘嘉措’(rgyamt'so,或作嘉穆错)的蒙古称呼;‘嘉措’在藏语中意为‘大海’,乃系对高德喇嘛的尊称,并非为达赖所专用,故在许多大喇嘛的法名之中,往往夹有‘嘉措’字样。至于‘喇嘛’(lama),乃藏语bla-ma的讹略,意为上人或上师。又,在西藏,达赖喇嘛被视为观音菩萨的化身,受到全藏士庶的无上尊崇。但是,据说西藏本土并不使用‘达赖’这个名称,仅在外交上使用,平时对达赖所用的尊称是另外几种︰(1)嘉穆官林宝伽(Sky-ads-mgon-po-c,e),意为救护尊者;(2)盖瓦林宝伽(Rgyal-ba-rin-po-c,e),意为得胜尊者;(3)达穆前堪巴(T'ams-Cad-mk'yeu-pa),意为一切智者。达赖近侧人员,多称其为‘布格’(Sbugs),意为‘大内’。
达赖喇嘛之称始于明·万历六年(1578),时蒙古土默特部顺义王俺答汗迎请索南嘉措至青海传教,崇奉甚恭;俺答汗赠索南嘉措以‘法王金刚持达赖喇嘛’称号,意为‘遍知一切德智如海之金刚上师’,用以表示敬意,此为达赖名义之始。后,格鲁派徒众以索南嘉措为三世达赖,上溯其师承,以根敦嘉措为二世,以宗喀巴之上首弟子根敦主巴为一世,此系仿效噶举派的活佛转世制度,所建立的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

清·顺治十年(1653),正式册封达赖五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并赐金册金印,正式确定达赖喇嘛为藏传佛教的最高领袖。此后,达赖喇嘛亦成为西藏地方政治、宗教之最高权力者。迄至今日,计传十四世。此十四世达赖之传记,略如下列︰(编按︰此下所列,部份取材自法尊所撰稿及陈永龄等人所编之《民族辞典》等书)

达赖一世(1391~1474)︰名僧成,又译根敦主巴、根敦珠巴(Dge-h!dun grub-pa)。是西藏佛教格鲁派宗喀巴的大弟子之一。后被追溯为达赖喇嘛第一世。

僧成于1391年,生在萨嘉寺附近的一处牧场,父名滚波多杰,母名觉摩曩吉,幼年为人牧羊。七岁时丧父。他亲手写出《药师经》一部为亡父忏罪。并在拏塘寺从成就慧受五戒。又从释迦祥学习梵文、藏文、胡文等各种文字。出家后,在拏塘寺长期教授徒众读诵和书写,遂称为僧成字师。由于他书写善巧,后来札什伦布寺的佛菩萨名号、赞颂、吗呢等咒文以及各佛殿中梵文字书,多半是他亲手所写。

僧成十五岁(1405)出家。是年三月,在拏塘寺,依成就慧为亲教师,罗敦巴为阿阇黎,受沙弥戒,起法名僧成祥,后在末后自添贤字,具名‘僧成祥贤’,简称僧成。

僧成出家后,住拏塘寺依僧祥学习声明五种结合等等。又从福慧、温敦能仁祥贤受学各种灌顶及经论讲解等。年满二十岁时(1410)仍依成就慧为亲教师,在拏塘寺受近圆戒。遵师嘱听讲全部迦当派法类。又依罗敦巴的指示,先学因明论。同时在亲教师前,受欢喜金刚九尊等多种密法灌顶,及幕依怙、药师佛、能仁及十六尊者仪轨等许多随许法,又受中观派的发菩提心的仪轨,并受菩萨戒。还听了迦当派六论等许多教法。

僧成在二十五岁时(1415)与饶却巴结伴赴前藏。先到茶主寺,后到塘波伽寺,从绒敦释迦幢听讲《现观庄严论》。此时宗喀巴受藏王名称幢邀请,到扎什朵喀讲经。僧成随侍滚桑巴往见,请决《决定量论》之疑义。听讲《辩了不了义论》、《中观论释》、《事师五十颂释》、《根本罪释》等。他智慧聪颖,深得宗喀巴所嘉许,给以一件穿过的五衣作为将来弘扬律学的因缘,继而他从师命,回塘波伽依日幢受学集密不动等、十三尊金刚怖畏、十三尊红大威德、五尊红大威德等密法。后来到噶登寺,仍从宗喀巴闻法。次年(1416)秋,他又到噶登寺从宗喀巴听讲《菩提道次第广论》和《胜乐轮根本经》等。并从嘉曹杰听讲因明、《现观庄严论》等法。如是经过三年学法很多。

1419年宗喀巴到哲蚌寺时,他又从听讲《菩提道次第论》,并受拏热六法,《入中论》等许多法。宗喀巴后到色拉寺会释迦智法王,依着清净戒律为基础,树立讲授集密和胜乐的道场。僧成以随从慧狮子参加。以后到弘扬戒律的根本道场卓萨寺学律。

1426年三十六岁,随同慧狮子回后藏,先住绛勒寺给僧众讲经。五、六年间,在拏塘寺、绛勒寺、达拏日库等处讲经。四十岁(1430)在拏塘寺造《入中论释善显密意镜论》,这是僧成著书之始。

次年往拉朵区弘法,朝礼各处胜迹,并参访著名僧侣。又在协迦寺和班禅尊胜的弟子拔敦桑杰巴辩论佛法,以此亲近班禅尊胜。学了‘二十一尊度母’、‘十七尊度母’等灌顶,和妙音天女、大白伞盖等许多随许法。并回答了班禅所提的许多问题,得到班禅欢喜嘉许,称他为‘一切智僧成’。

1432年开始着《释觉论疏》。以后去萨嘉寺朝礼幕依怙后,到绛绷摩且廓弘法。翌年返回拏塘寺,着《中观论疏宝鬘论》。以后继慧狮子担任日库寺住持。四十七岁那年(1437)十月,他完成了《因明正理庄严论》的撰著。此后自己多次讲说此论,至今仍为西藏三十六寺学习因明时必备的要论。同年把日库寺住持让位于善慧法王,自己暂在格塔寺闭关自修。

次年,由格塔寺动身赴前藏,在噶登寺后虚空祥法王受大轮加持续的灌顶和教授等,听讲《菩提道次第论》中修菩提心等许多深广法门。又到鄂王寺从妙音宝幢受到时轮的圆满灌顶,六支加行的讲授,以后回到噶登寺,又从虚空祥法王学到许多法。这时因应后藏施主的迎请,与慧狮子一同返回后藏。此后多在拏塘和绛勒两寺讲经,并着《毗奈耶因缘起大集》和《别解脱经疏》。后又着《戒学规章》实行布萨、安居、解制的行持,有时闭关静修,并造了许多赞颂和发愿文等。从此即在后藏讲经弘法。

僧成自从慧狮子圆寂之后,为了纪念恩师,想造佛像安置寺中供养。因此募缘,于1447年夏,铸成小型度母像一座,后又铸释迦坐像,高二十五手。像内装有宗喀巴等的舍利、慧狮子的头盖骨和经像珍宝。为了安置佛像,同年十月,他偕施主观察地基,建造札什伦布寺。此后,他就多在此寺广讲经论,寺僧日增,遂成格鲁派在后藏的唯一大寺,并为西藏格鲁派四大寺之一。

僧成又想建立集密诸像,树立讲说集密法的规则,命其弟子贤吉祥在寺讲说。同时,铸造集密五部像及白度母像。又在大殿中,塑造教主、无量寿佛、药师佛、八大菩萨和二十五肘高的弥勒像。七十四岁(1464),他邀请各处善书者,抄写经藏一部,并彩绘佛殿的壁画。随后又铸各种尊像。七十九岁(1469)开始着《律经大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