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文殊菩萨化身宗喀巴(2)

分享到:

从以上引言中我们还会知道《密宗道次第广论》的原名为“大金刚持道之次第”,又在该:朽第22卷中可得到更全的书名“大金刚持道次第开显一切密要论”。从这些—目了然的书名中我们可推测该书的大概内容。何为“密宗”或密教,在本书第—章中已作介绍,这里不再重复;“道”指趣证佛理所必须经历的修学过程,“次第”就是说明修学的过程必须经历的阶段,所谓自下而上,由浅人深,循序渐进,不可缺略、紊乱等,故名“密道次第”。金刚持道,即密宗道。宗喀巴在他的大著《密宗道次第广论》中主要论述了密宗四续(即事续、行续、瑜伽续和无上瑜伽续)。对此,已故佛学家吕激先生也曾作过研究,“其说密乘,大体同于灯论,以为六度止观固为显乘修行阶次,但自显密一贯之义言之,则又属显密相共之道。由此基础,乃应决定人于密乘,而疾速圆满二种资粮,其初仍须施供阿门黎得其欣悦,授之灌顶,而后获有学法堪任等。至于修学次第,判为五品;初第一品清净菩提心,与显相共。次第二品,四类灌顶,则悉通于四部密典。次第三品,守护律仪及三昧耶。律仪为菩萨共戒,如菩萨地及集菩萨学处论所说,十八重四十六轻等。其三昧耶为不共戒,依各种咒典有多异说。次后成熟根器则有第四品生起次第,悉地解脱则有第五品圆满次第,要以无上瑜伽时轮密集诸法为归。”这是吕潋先生对《密宗道次第广论》内容作了具体研究后所下的精辟论断。他认为本论著是宗喀巴大师继随阿底峡尊者的《菩提道炬论》为主要代表的学说而创作的。可以说是一部以密宗四续为通往悉地解脱次第的融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藏密大巨著。

宗喀巴从36岁开始讲经收徒,先后在各地讲《现观庄严论》,《因明》、《中论》、《俱舍论》等;还专门研习噶当派的教法及《菩提道炬论》等要籍,同时系统地研习萨迦派的“道果法”、噶举派的“大手印法”等各种密法。所以,宗喀巴终刁:通达显密各派教义,并以中观为正宗,月称为依止,以噶当派教义为立宗之本,综合各派之长,经亲自实践或修行为证验,最后建立了自己的宗派学说。

《密宗道次第广论》不仅对密宗四续的修习次第、仪轨、方法、法器使用等方面作了详细论述,而且介绍了密宗的渊源、传承、派别,以及修密法时的诸多本尊。所以《密宗道次第广论》在藏密典籍中具有无可置疑的权威性。本论著与《菩萨道次第广论》,可代表宗喀巴对佛教显密的完整看法。

宗喀巴大师是文殊化身

印度月称论师,对大明杜鹃论师授记说:“至尊宗喀巴大师,是大圣文殊师利菩萨所示现的比丘相。他为了救渡众生,因此随顺众生的意乐,而受生出家相。你也应该发愿往生‘雪山边地’,依止宗喀巴大师,弘扬他的教法。”又有一次,提婆、佛护、静天几位大论师,也现身为大明杜鹃论师授记说:“在‘雪山边地’中,有至尊宗喀巴文殊师利,在此住持如来的教法。你是大师所应度化的人,应发愿到大师座前,依止大师,修习各种心要。”大明杜鹃论师,就是后来宗喀巴的上首弟子——克主杰尊者。这里很明白的指出:“文殊师利菩萨将在‘雪山边地’,示现出家相,弘扬正法,他的名字叫宗喀巴。”

克珠杰·格勒伯桑(宗喀巴二大弟子之一)所著论述中说:“我们的具德先师(宗喀巴大师),是佛教的大宗师;对一切世间虽无因缘,亦具有一视同仁的慈爱天性;在久远时间以前,他即已达到佛大菩萨行之彼岸;因至尊妙吉祥(即文殊)的心中光明使其智莲(即内慧)开放,而具有亲见一切‘曼茶罗’的慧眼;其如宝库般的心中,充满着共与不共的现证功德大宝资粮(即福慧)。”

若随顺一些众生的敬慕,而要识别大师个别的幻化事体,仍然应当知道怙主宗喀巴是诸佛之智慧聚而为一的合成体。这正如普遍传称的那样,有无垢教理可以证明之。如释迦牟尼亲口所说的《妙吉祥根本续》(“续”  即密教经典)中说道:“我(佛)于世间涅槃后,此间大地成空无,由汝示现孺童相,能作诸佛之事业,彼时大寺名报喜,建在雪域疆土中。”这是明白地指示处在“雪域”(西藏的别名)中的预言,“噶”(意为“喜”)“寺”即指噶丹寺,“汝”即指妙吉祥(文殊即宗喀巴)。又在《空行秘密续》中说道:“文殊化身名罗桑(宗喀巴藏语名讳  ‘罗桑’,意为  ‘善慧’),能宏佛教具有稀有。”

详细说来,往昔一切智克珠杰·格勒柏桑于印度受生为班智达·日比库鸠(意为“智鹃”)时,具德达哇扎巴(意为“月称”)为了祓除其(智鹃)执边见的缠缚起见,有一次对他指示悬记说:“至尊宗喀巴文殊示现比丘相,如愿受生于边地,汝亦将受生于其地。汝当完成其教诲和宏扬佛教。”又帕巴拉(意为“圣天”)、桑杰迥(意为“佛护”)和细哇拉三师来到日比库鸠面前指示悬记说:“将有至尊宗喀巴文殊前往边地,宏扬佛教。汝亦是彼特别教化的有情。因此汝应顶礼于至尊宗喀巴之足下,彼任·说何种,汝应接受,作为修学的心要。”又有一次,克珠杰往昔受生于印度时,至尊文殊前来对他说:“边地的有情愚昧而不知应取应舍之处,实为可悯!他们流浪于轮回,由无明的起因,而走人邪道中。我(文殊)为了令诸人获得解脱,并安置于一切种智(即佛)之果位起见,我将随顺俗人的意想而示现为比丘相,前往其地,汝亦是我的应化有情,汝应前往其地。”至尊宗喀巴大师,依了义说来,他与至尊文殊同·一心识。不仅如此,若就不了义——应化众生的视野说来,他也是在多次转生中,由至尊文殊真实化现为胜乘的善知识是专一勤奋而作利益众生事业的一位大师。此种情况,在一切智克珠杰所撰《清净雪山篇》中说道:“师于往昔转生中,成为文殊首要子,拥有咒、辩、定、神通,慧眼观诸法真容。”(信息来源:摘自《时珍国医国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