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寺院 >>

芒萨赤坚与扎叶巴神殿

分享到:

过望果节的人们。嘉措 摄

  芒萨赤坚是吐蕃藏王松赞干布的第一王妃,为松赞干布三殊胜王妃之一,亦是松赞干布六位妃子中为藏王生子嗣后的唯一夫人。

  芒萨赤坚出生在今拉萨堆龙德庆县普芒堆卡热朵牧区,为吐蕃本土人。公元641年尼泊尔公主赤尊和唐文成公主在拉萨建立大昭寺和小昭寺后,松赞干布的其他几位王妃亦相继建立了各自的佛殿或神殿,作为自己的佛法圣缘。以此,芒萨赤坚在今日拉萨以东的达孜县扎叶巴山崖,建立了扎叶巴神殿。

  扎叶巴神殿,地处山势峻峭,林木苍翠,风景秀丽的扎叶巴山崖上。这里海拔4000多米。山上松柏挺拔,茂密翠绿,山下清泉涓涓,溪水潺潺流淌,春夏季节山花烂漫,百鸟齐鸣。扎叶巴神殿,掩映在山崖中,别是一幅景色。据藏文史料记载,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统一青藏高原后在吐蕃全境兴建神殿,并扶持各王妃建立了各自的圣缘佛殿。其中王妃芒萨、厂赤坚在扎叶巴建立了比玛尔色神殿,即今日的扎叶巴玛尼拉康殿,以作她与王子贡日贡赞的佛法圣缘,认为她与大昭寺是一脉相承的殊胜之圣地。藏文文献《扎叶巴志信仰之种》道:  “出现幻变鬼神后,化身 之王松赞干布奉施供养和朵玛(食子),以二尊释迦牟尼(尼泊尔公主赤尊和唐文成公主迎请的)佛及诸本尊作证,调伏诸鬼神。并于空中幻化示现千手千眼大悲  观世音,目视扎叶巴,意寄扎叶巴。尼泊尔公主赤尊和唐文成公主莅临叶巴,诸护法神与保护神立誓以除断障,诸鬼神向化身之王顶礼。自然生成的金刚崖  (扎叶巴)神殿内,山崖之神怙主自然生成。绿茵茵的草地好似出自黑头人的画笔,一切甘露之水在此喷  涌,从这里流到大昭寺地下河。故此,为自然生成的金刚崖建立了比玛尔色神殿。建造大日佛毗若遮那,以作意之所依处;栽种松柏林,以作诸护法神与保护神之所依处;在山崖上化显一百零八把光之利刀,以作三昧耶修行处。幻化山脉为度母相,以作积福之所依处;幻化山崖为愤怒佛相,以示统领一切。为消除四百四十四种疾病,把所有的水化做甘露。具足身、语、意之所依处及珍贵宝藏。……进行了盛大的开光仪式及祝福庆典。”从这里,我们不难了解到扎叶巴玛尼拉康殿初建时的一些情况。据载,在玛尼拉康两层殿内,供奉着一块黑底白字的玛尼六字真言石块,藏王松赞干布、王妃芒萨赤坚、尼泊尔公主赤尊、唐文成公主及藏王松赞干布和王妃芒萨赤子贡日贡赞的雕像。

  公元七世纪,王妃芒萨赤坚在扎叶巴建立波玛尔色神殿,开发了吐蕃的佛教圣地,为吐蕃佛教建造了一个营地。公元八世纪,吐蕃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师在扎叶巴修行传教,又建造了透给、达哇普等修行洞,随之营造“君臣二十五名”及“一百零八大成就者”的修行洞,  “在叶巴修行道场,修炼密宗的僧众有五百人。这里便成为吐蕃著名的密法修行道场之一和佛教圣地,为吐蕃佛教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公元九世纪末,藏传佛教“后弘期”初始,从喇钦贡巴饶赛授戒的卫藏十人之一鲁梅  西热楚成,曾赴长安为“十六尊者”,即十六罗汉开光,并依此塑  :·十六尊者”像,迎请到扎叶巴,建立了”十六尊者”佛殿。相传,从此在藏地既有印度风格的“十六尊者像”,又有了汉式风格的“十六尊者像”。扎叶巴又成为藏传佛教“后弘期”初期的道场之一,为藏地佛教的复兴创造了一定的外部条件。

  十一世纪,阿底峡尊者在扎叶巴“一百零八大成就者”修行洞之一的索巴普,又称弥勒殿,收徒传教,长达五年,并留下许多圣迹,被后人所膜拜。著名的噶当派教法《噶当子法》,就是在此期间授予仲敦巴的。

  藏历第十一绕迥,即1647年,第五世达赖喇嘛在扎叶巴,建立了格鲁派僧院,即为四层楼房的叶巴僧院,同时建成供养佛殿、护法殿、达赖喇嘛寝宫等,供奉阿底峡尊者、仲敦巴大师、宗喀巴大师等塑像,建成格鲁派道场,僧人达一百六十名。

  十八世纪、格鲁派祖寺甘丹寺第五十一任法台达温阿旺班丹扎巴,就任拉萨上密宗院堪布时,在扎叶巴建立了格鲁派密宗院,扎叶巴成为以格鲁派主流的道场。

  目前,在扎叶巴格鲁派主宗,约有60余名僧人,在各修行洞修行的尼僧,约有70余名。

  因此,王妃芒萨赤坚建造的吐蕃佛教圣地扎叶巴,干百年来,为藏地佛教的传播和发展,创造了一定环境,在藏传佛教发展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王妃芒萨赤坚,她的事迹和塑像,也被载入、供奉在大昭寺、布达拉宫等的壁画和佛殿中,以示敬仰。

  1.《扎叶巴志信仰之种》藏文,西藏印刷厂印刷,第111—11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