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寺院 >>

嘎尔神山下的大藏寺

分享到:

村落。杨显孝摄

  位于藏域东方的嘉绒藏族地区,有一座规模不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然而它的声誉可谓在整个藏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尤其在藏传佛教信仰者的心目中,它有着崇敬的地位和令人仰慕的影响。犹如拉萨的大昭寺、青海的塔尔寺、甘肃的拉卜愣寺,几百年来在安多藏区的嘉绒地区,增添了无限灿烂的光环。它就是安多地区著名的藏传佛教之格鲁派寺院:大藏隆洲林。意为任运圆成就寺。简称大藏寺。

  这座于公元1410年由一代宗师、伟大的佛教改革家宗喀巴大师早期四大弟子之一的堪钦察柯、阿旺扎巴创建的寺院,位于四川西北部,阿坝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和马尔康县人民政府驻地的县城以北108公里的曲科尔山上(俗称:春口村)。  ’

  由于受阿坝州佛教协会副会长、好友登德旺志的委托,用藏、汉文对照的形式编写这座在海内外有较高声誉的寺院简史:《马尔康大藏寺概况》,所以趁2000年的“五·一”休假期间,驱车前往一直无缘一去的安多地区藏族人民向往和朝觐的精神家园:大藏隆洲林。5月3日是个难得的艳阳晴天,天空中飘浮着淡淡的如绵似絮的白云,梭磨河岸的树林中,传来悠扬起伏的鸟儿鸣叫声。我们一行三人,顺着欢快的梭磨河水的奔腾而行,从可尔因转向右岸的脚木足沟。沿着蜿蜒的山谷,顺河而上,是一片温暖而湿润的土地,两岸的田野里树影摇曳,山谷中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和田野里好似奶香的芬芳,给人以醉人的诗意。田野的周围遍布着鲜花和杂树,高高的藏碉民宅,散居在田野的四周。座座别致的小桥,连接着两岸丰盈的家园。五色经幡轻轻飘扬在山巅、树丛、河岸、桥头以及村庄的周围。

  一路风光赏心悦目,不知不觉已走过马尔康最大的乡;脚木足乡后,继续前往过沙尔宗乡,经过前往大藏寺乡政府的叉路口,直向春口村的大藏寺方向。

  在海内外各界信徒的大力支持下,大藏寺院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小组,将各地捐赠的钱物充分运用于寺院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条平整而宽阔的便道,就是出资几万元修建完成的。当我在大藏寺亲眼目睹投资上千万元新修的大经堂以及投资几百万元正在修建的寺院神庙、佛学院、招待所等设施时,由衷地感叹一代宗师创下的伟业及佛理在人们心目中造成的影响和支配力是多么的巨大。到达曲科尔山脚,如直线上山,离寺院仅有三、四公里,而汽车需从这山脚下还得走个段“’”字形的山路,才能到达目的地。由此,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过去乃至现在所出版的大小有关县情、地情等史书称:大藏寺距马尔康县城84公里。而我们的汽车自离开马尔康县城就打表,到达大藏寺经堂前恰好108公里。所以,我和尕让也编写的《大藏寺概况》一书,也就采用了自己亲自经过并测试的数据了。

普次摄

 

  当汽车终于从嘎尔足雪山下,转过弯,冲向曲科尔山腰那片植被丰茂的地段,眼前一遍宽阔的绿草地,间有一团团的柏树和针叶林。“多么理想的优质牧场”我感叹道。渐渐走向曲科尔山顶,大藏寺群忽然扑人眼帘,寺院群落以坡而建,又是顺山脊而落。这座意为法车仑永恒之山(曲科而山)。由白雪皑皑的嘎尔足雪山屏立,与西面的更达尔雪山将曲科尔圣地呈环围拥抱。四面雪山与天空中的白云相连,形成蕴意丰富而迷人的人间仙境。曲科尔山南,坐落着世代为生的寺院属民的曲科尔村庄,村庄四周是土地肥沃的粮田。主产青稞、胡豆、洋芋等作物。曲科尔山北为较陡峭的松树林和灌木枝。与此对面更达尔山腰坐落着大藏乡的都尔巴村和卡尔更村。历史上皆为大藏寺的属民。

  曲科尔的南北山脚下,流淌着欢快奔跳的小河,好似两条挂在曲科尔耳环上的银色飘带,垂直脚底。据当地的村民介绍,在嘎尔足神山及更达尔山的雪线以下,有着丰富的虫草、贝母、牛黄、羌活。林中还有獐子、鹿子、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数十种。

  难怪出生于今阿坝州小金县木城的阿旺扎巴,于公元1381年的16岁时,拜师于宗喀巴大师名下,经过刻苦功读,才学出众,被大师赐为堪钦。在接受宗喀巴大师派他回安多地区的家乡广兴佛教格鲁派寺宇时,手提大师赠送给他的108颗念珠,心意顿受感悟,随即立下誓言:在安多的嘉绒地区修建108座格鲁派寺院后,将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马尔康地区,作为宏扬佛法伟业的主要地区。并经过几年艰难卓绝的努力,从始建阿坝县上阿坝的第一座寺院:亚各寺,到1417年,建立了第108座格鲁派寺院一大藏隆洲林(任运圆满成就寺),圆满完成本尊师前的誓言。这儿曾是多么的日上中天,辉耀四方。

参加庆典的僧人。格次摄

 

  汽车直达大藏寺金壁辉煌的大经堂前的广场时,还未到早晨九时三十分。寺院内外是一派繁忙、热闹的场面。周围的村民趁农闲之时,在为寺院的建设,出力服务。外来的做工者是建设的主要力量。本寺的寺院管理人员扎巴嘉措,一位五十开外,高大威严的高僧,得知来意后,放下极为繁忙的工作,热情地接待我们。同时向我们耐心细致地介绍寺院情况,同我们一起朝觐寺院内外的佛堂和神殿。令我们最为感动的是,当进入已有近五百年历史的原旧寺经堂内那间唯本寺僧侣每一年经过了一系列的佛事活动的程序后,才准许进入的密宗牛头六臂欢喜殿内,我在感激之时,在内心深处,留下一些惴惴不安之感。当我望见新寺旁边那大规模四层高楼,且门窗及楼内残壁的坍塌和朽烂的原阿旺扎巴的府邸时,一种难以言状的落寞感袭遍全身,我们随着扎巴嘉措高僧顺时针方向走向寺院的转经廊,间有几位行步蹒跚的老人与我们同行。在这迷人而空旷的自然山川增加了一种远离喧嚣世界的寂静和惆怅的感触来。

  寺院背依的毕旺寸古山的西北处,正在修建寺院的四层神庙,已接近尾声。我对同伴说:那儿才是向冥冥苍穹对话的好地方呢,扎巴嘉措高僧邀我前去,我望着即将完工的寺前二层楼的招待所,对扎巴高僧说,待你们的招待所竣工后,我会带上许多的朋友,前来作客。扎巴嘉措高兴地点头应是。

  下山路上,我的身心好似还弥漫于难于脱身的佛龛中的桑烟味和对一代圣哲贤人的慕名崇敬感的氛围之中。我想人生的福泽,使我有缘进入这方雪山环围的壮丽的圣地山川,有缘行此一趟,已是人生难得的福份。我想,朋友真诚之邀让我与任运圆满成就寺相识,已是对我宠之有加,受托之事,也理应在宏运的护佑下,圆满成就行于世才是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