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寺院 >>

哲蚌寺——西藏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的首寺

分享到:

 

   听说哲蚌寺展佛(雪顿节期间哲蚌寺的一项重要的宗教活动),我就早早地上路了。

  天刚露出鱼肚白,我便随着人流爬上了哲蚌寺的后山,低沉浑厚的法号声响起,一缕缕香烟袅袅上升,一幅巨大的释迦牟尼刺绣像便展现在我眼前,整个哲蚌寺沸腾了,诵经声、祈祷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一位外国游客说:“活了半辈子,游历过不少国家的山水古迹,却未曾目睹过如此动人的场景”,一位区外香客说:“太壮观了,这简直是世界奇观!”……望着它,我想起了一个不知从什么地方听来的传说。相传,哲蚌寺的喇嘛为了表达对佛祖释迦牟尼的一片虔诚之心,召集了拉萨地区会刺绣的少女,日日夜夜一针一线,用了九九八十一天,才绣好这幅绣像。如今,这幅巨大的释迦牟尼绣像作为哲蚌寺的珍品,完好地保存着。

  一个小时后,比佛像稍小的黄色帷幕徐徐降下了。接着,开始演出藏戏,我无心观看,便随着数以万计的人流踏进了寺院。

  哲蚌寺位于拉萨市以西10公里处的更培邬孜山南坡,占地20多万平方米。据史料记载,“哲蚌”,意为“米聚”,象征繁荣,全称“吉祥米聚十万尊胜洲”。又据寺内老喇嘛扎西多布杰介绍,哲蚌寺,是西藏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的首寺,寺内文物典籍举目皆是,历史上曾定编僧俗7700人,实际达到过8000多人。哲蚌寺初建于公元1416年,由宗喀巴(黄教创始人)的弟子绛央却杰·扎西贝丹所建。绛央却杰(1379-1449),意为妙音法尊;他本名叫扎西贝丹,出生于桑耶地方的一个大农奴主家庭,跟随宗喀巴大师受比丘戒。当宗喀巴建立甘丹寺后,命他另外建一座寺院。他在内邬宗宗本(官职)南喀桑布(又名吉学本波)的支持下修建了哲蚌寺,建成后,宗喀巴曾亲往主持“开光”(寺院落成典礼)仪式。哲蚌寺建成后,绛央却杰就作了该寺的第一任堪布(寺主)。十七世纪上半叶,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又进行了扩建,五世达赖喇嘛以前的几世达赖喇嘛都担任过该寺的堪布(寺主)。

  据老喇嘛扎西多布杰介绍,寺内最重要的建筑是措钦大殿(大雄宝殿)、四大扎仓(僧院)、甘丹颇章宫以及50个康村(按地域划分的组织)。规模宏大的措钦大殿位于哲蚌寺中心,占地4500多平方米,竖有木柱183根,可容僧人7000-10000名,是喇嘛诵经和举行仪式的场所。殿前门廊由8根大木柱支撑,门廊逐24级石阶而下有一大广场(辩经场)。从各扎仓考取出来的格西(善知识)必在这个辩经场上立宗答辩获胜后始能参加大昭寺每年传召时考取格西的资格。措钦还设两名“协敖”(执法者),俗称“铁棒大喇嘛”,殿内饰以幢幡宝盖,坐垫坐具,依次排列着堪布(住持)、活佛(意为化身)、格西(善知识,即内地的法师)等人的座次以及翁则(领经师)、协敖(铁棒喇嘛)的序位。大殿所供奉的主佛是大白伞盖佛母像(藏名“都噶”)。据《大白伞盖经》称此佛母有大威力,放大光明,能以净德覆盖一切,以白净大慈悲遍覆法界。她身白色,三头三眼,头上重重叠叠有多层头,如同一顶大帽子,头顶重重的发髻称为佛顶尊,佛母也就是诸佛之母;她身体周围有无数手臂,形成一个大圆圈,据说她容易与千手千眼观音混淆;她的每只小手臂上都有一只眼睛,手中持有钩、索、弓、箭、杵……最外面环绕一火焰圈;她主臂左手持金刚杵(兵器的名称),右手拿一柄白伞盖,据说能护国安民镇妖伏魔;她脚下是无数的人物、飞禽、走兽……表示她的伞盖下庇护着众生。殿中的一尊无量胜佛九岁身量像,装藏十分丰富:有摩竭陀国大升的佛舍利于,有宗喀巴大师的头发和全套服饰,颈部装有护贝龙王献给宗喀巴的三联右旋白海螺,胸部装有义成国王的王冠和各色玉石,有用空行母切娃崩的发丝编织而成的金翅乌纱帽,有印度高僧阿底峡的香熏虎皮垫,有来自金刚座(佛成等正觉时的座位)的菩提树巨大种子,有格萨尔王的三轮--弓、箭、矛以及弓囊、箭袋,还有用纯金粉写封面的五部梵文经典……可谓集生、死、涅善业,一切物品于一身了!殿中的一尊藏名收“斯希吉教玛”的释迦牟尼像,不仅佛体以500两白银制成,而且其中装藏有金寂佛的舍利子、头发、法衣、法冠……其装藏价值远远超过造佛用的500两白银。后殿正中供奉一尊两层楼高的鎏金“弥旺强巴佛”(原为达孜弥旺捐资铸造,故名“弥旺强巴佛”),后殿左边配殿是三世佛殿,藏语称“堆松拉康”,这是哲蚌寺的早期建筑,供奉着过去佛燃灯,现在佛释迦牟尼和未来佛强巴(弥勒)。后殿右边配殿内供奉着各种佛经。佛殿回廊的出口处有一方同治皇帝的御笔匾额,上书“输成向化”。大殿西侧“龙崩康”全是灵塔;从南面开始第一、二座即“龙崩”神塔(哲蚌寺每年举行的“龙崩节日”,就是为十万龙神超荐升天的祈祷活动)。另有银塔三座。中间一座即二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左右两塔为哲蚌寺的祖师塔。

  措钦大殿二楼南厅为全寺总管的拉基堪布(四晶官)办公之地,也是各扎仓堪布聚会议事之所。东面是甘珠尔拉康,内藏多部《甘珠尔》藏经(甘珠尔,是显宗和密宗经律部分的总和,共收书1108种,分为七类:戒律、般若、华严、宝积、经集、涅、密乘,为噶举派的衮噶多吉编订),有云南土司赠送的理塘版大藏经,有康熙年间的木刻经文和第巴(意为大管家),洛桑土都用金汁抄录的《甘珠尔》。

  措钦大殿三楼有祖师殿藏经阁和强巴通真佛殿,供奉着强巴(弥勒)佛8岁铜像。佛像前还供着一个法螺,传说这个法螺是释迦牟尼(佛教的教主)的遗物,是镇寺的法宝。

  措钦大殿四楼主殿“觉拉康”主供释迦牟尼说法像,两旁还供有银塔13座。侧殿为罗汉堂,内供佛教中的历代祖师和罗汉等神像,并供有哲蚌寺主要大活佛的身像。

  哲蚌寺建寺后有七个扎仓,后来逐步合并为四大扎仓(僧院),分别是果芒、洛色林、德央和阿巴扎仓。扎仓由堪布主持,堪布之下设有翁则、格规、强佐等职事人员。各扎仓下面又有多少不等的康村和米村等基层管理机构。其中洛色林扎仓的规模最大,主经堂由108根圆木柱组成,面积1100多平方米,可容纳5000名僧人同时诵经。后殿为强巴拉康,主供强巴(弥勒)佛,殿堂两侧供奉着各类经籍。该扎仓共设有23个康村,分别学经和生活。

  果芒扎仓主经堂由102根木柱组成,面积1000多平方米,内设吉巴拉康,敏主拉康及卓玛拉康等并列于大经堂的最后面。该扎仓共设有16个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