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探讨色拉寺与其创建者

分享到:
   色拉寺 全名色拉大乘洲,初建寺时此地长满刺蘼树,帮寺名色拉,意为刺蘼园寺。寺坐落在拉萨北郊约5公里的山南麓,由宗喀巴的辫子释迦益西遵照师命,以帕竹大臣内邬宗巴南喀桑波担任施主,于1419年主持创建,后经增修,才具今日占地面积达146964平方米之规模。释迦益西时期,有甲、仲顶、堆巴、麦巴4个僧院,现主要由措钦大殿、3个僧院、30多个康村组成,佛殿和僧舍密布,俨然一座宗教城市。僧侣定员5500名,大小活佛上百名,该寺属寺300寺法台共传18任。

  1、麦巴扎仓 意为下僧院,释迦益西时初建,重建于1761年。经堂供有各种塑像,北侧西边护法神殿供有“特乌”等护法神。其东侧依次为尊者殿、释迦殿、宗喀巴殿,僧院下辖康村16个。

  2、密乘僧院 释迦益西时,作为该寺的措钦大殿,1710年拉藏汗将自己做法事的僧院安置到旧大殿中,形成密乘僧院,是寺中最小的僧院,该僧院无单独之康村。经堂主供释迦益西像,为经堂中最早的塑像,经堂西北侧尊者殿,供有永乐帝赐给释迦益西的白檀香木雕十六尊者像为胎藏,由内邬穷娃依据木雕像,用药泥做成的十六尊者像,加上居士、和尚两尊像,为汉地所说的十八罗汉,还有四大天王像。东北侧大威德殿所供大威德塑像,是后藏雕塑家夏鲁勒巴坚赞所塑,释迦益西亲自主持了开光诵经仪式。

  3、切巴扎仓 意为外出者僧院,因宗喀巴的亲传弟子遍知洛追·仁钦僧格在哲蚌寺时,有一些人与他竞争,排斥于他,使他和数百名徒众出走到色拉寺,由甲、仲顶合并到堆巴僧院的僧人聚集,请他广说佛法,由此于1435年产生切巴僧院,又称切多贤僧院。1743年,在藏王颇罗鼎等的资助下进行扩建,是该寺规模最大的僧院。下设有17个康村和米村,僧人除了西藏本土以外,主要来自内、外蒙、新疆、甘、青、川地区。

  经堂内西侧三世佛殿往北为马头本尊殿,其中央所供马头本尊像,为洛追仁钦僧格亲自塑造,是色拉寺最有名的主尊塑像。北侧西至东依次为弥勒殿、宗喀巴殿和文殊殿。经堂北部供有多座灵塔和各种造像,主要为该僧院著名格西、堪布及热振活佛的灵塔和塑像,每个僧院的楼上除殿堂外,主要有达赖喇嘛来寺时的寝室和僧院堪布、管理人员的住房及办公场所。每年藏历十二月二十七日在该僧院举行朝拜马头本尊金刚橛活动,称“色拉朝橛”,是其独有的宗教节日。

  4、措钦大殿 由固始汗后裔摄政主拉藏汗于1710年赞助修建,高4层,经堂供有释迦益西塑像,东侧供铜质镀金弥勒塑像。经堂北部西侧为尊者殿,弥勒殿居中,珍藏有明成祖作为荐新本赐给释迦益西的一套在汉地刻印的永乐八年朱砂本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东侧是大威德殿。

  色拉寺创建者大慈法王释迦也失(1354-1435)生于拉萨东郊蔡贡塘的蔡巴首领家族,1414年代替宗喀巴应召赴南京,永乐帝封他为“大慈法王”,成为明代著名的三大法王之一。他在内地,为皇帝和大臣等人讲说佛法,在五台山兴建6座大寺院,在汉地传播了格鲁派的教法。1416年带着《甘珠尔》回藏。1419年修建色拉寺,1429年又受永乐皇帝邀请,第二次入朝到北京,先后担任了永乐、洪熙、宣德、正统4位皇帝的上师。1434年返藏余中在今青海民和县转导乡地方于1435年圆寂。在当地修建遗骨灵塔,并在该处兴建了弘化寺。为了纪念他,藏族地区每年十月二十四日晚上要举行“四供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