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噶当派传承及其思想特点

分享到:
   [摘要]噶当派是公元11世纪藏传佛教后弘期最早出现的藏传佛教派别,是由阿底峡莫定,仲敦巴开创,那措译师和俄·勒贝喜饶扩展,再由他们的弟子和再传弟子发扬光大而形成的。包括上噶当传承、下噶当传承、桑普寺传承三大支脉。本文不仅介绍了噶当派三大支脉的各自传承,而且对其各自的思想特点作了简要的分析。

  一、噶当派的传承

  藏语“噶”为佛语意,“当”为教授或教诫意,“噶当”意为把一切佛语(显密经典、三藏四续)都作为僧人修行全过程的指导。

  (一)仲敦巴热振寺的上噶当传承

  
  阿底峡(982-1054年)是古印度佛学大师,本名达哇宁波(意为月藏),通常称阿底峡(意为殊胜),藏文译为觉沃钦布或觉沃吉(觉沃是尊者之意,吉为尊者或救主)。生于萨霍尔国(今孟加拉国达卡地区),自幼从诸多大德学习显密佛法,29岁出家,师从法称学显宗经论。44岁任超岩寺首座。应西藏阿里古格王益西沃、绛曲沃之邀,阿底峡于1042年抵阿里,后又应请至卫藏弘法,对西藏后弘期佛教的兴盛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仲敦巴本名仲·嘉哇窘乃(1005-1064年)出生在拉萨河谷堆隆地方,曾从鲁梅四柱弟子之一的尚那囊·多吉旺秋受近事戒,并赴康区师事名僧赛尊。后前往阿里投师阿底峡。1045年春,仲敦巴在布让(今普兰)适与准备途经尼泊尔返印的阿底峡相遇,遂拜阿底峡为师,请阿底峡去卫藏地区弘法授徒。阿底峡被其诚心所动,改变返印初衷,同其前往卫藏。此后近十年间,阿底峡在卫藏弘法,前后到过桑耶、拉萨、叶巴、澎城、聂塘等地,仲敦巴一直追随阿底峡苦学显密,加上阿底峡的倾心相授,掌握了显密佛法知识。1054年阿底峡在聂塘圆寂,仲敦巴于是成为阿底峡众弟子之首。次年,仲敦巴集合众人在聂塘举行了盛大的悼念法会,并建聂塘寺。后应邀赴热振地方传法,于1057年创建热振寺,噶当派即是在此寺院的基础上形成并发展的。仲敦巴在这里弘法8年,他“才识精湛,德行谨严,心地善良,与众和顺,获有悉地却秘而不宣,终成为一代佛教教主”。

  《布顿佛教史》记载:“(阿底峡)将噶当派法规传授给仲敦巴,藏地佛法由此大弘扬了起来”。仲敦巴门徒众多,其中最著名的有三人,博多哇开教典派,建博多寺,授徒传法;京俄巴开教授派,门徒中最著名的甲域哇在甲域建寺;普穷哇开教诫派。由此噶当派的寺院和信徒在卫藏地区开始蔓延、发展。

  1.博多哇与教典派传承

  博多哇(1031-1105年)出生在澎域哲地方,幼年受斋戒律仪,28岁拜仲敦巴为上师。仲敦巴示寂后,他自修20余年,51岁时游历各寺并收徒弘法,曾任热振寺主持3年后,在澎域哲地方修建博多寺。博多哇极重视阿底峡的《菩提道炬论》所讲经论,一切都结合修行,从此“噶当”名声大振,《红史》记其弟子多达2800名,著名的有八大弟子,其中最有影响的则是朗日塘巴和夏尔哇巴。夏尔哇巴最有影响的弟子是甲·怯喀巴和那塘巴·曲隆古谢。

  朗日塘巴(1054-1123年,本名多杰僧格),建朗塘仁钦噶尔寺,重视讲经授徒。夏尔哇巴(1070-1141年,本名云丹扎),自幼跟博多哇出家学经。博多哇圆寂后,他的弟子多跟随夏尔哇巴。巴曹译师从印度返藏后,夏尔哇巴协助其弘扬中观教理。

  甲·怯喀巴(1101-1175年,本名耶·益希多结,甲是家族名,因他在拉萨附近的墨竹建怯喀寺,并任主持,故名怯喀巴)自幼跟随日琼巴学经,30岁时拜夏尔哇巴为师学法。他圆寂后由其弟子塞·基布巴(1121-1189年)继任怯喀寺住持,遵照怯喀巴授记,约在1164年建新怯喀寺,即基布寺。基布巴圆寂后,怯喀、基布二寺的住持均由代表封建地方势力的雅隆觉卧家族中人担任。至此,噶当派内形成了一个政教合一的寺院集团。

  那塘巴·曲隆古谢(1106-1166年,原名洛追扎巴,因在曲隆寺圆寂故有此名)为夏尔哇巴的另一高徒。夏尔哇巴圆寂后,他在那塘地方讲经传教10余年,并于1153年创建那塘寺,以承传夏尔哇巴的教法为主,那塘寺也成为噶当派著名的律宗道场。

  怯喀·基布、那塘巴等人,都是以讲授噶当派的著述和噶当派所重视的经论为主,故其所传被称为教典派。

  2.教授派传承

  噶当教授派有两个系统,即京俄巴、甲域哇师徒传承和内邬素巴师徒传承,无论哪个传承都极重视遵照师长的口诀教授,注重实修,故称为教授派。

    京俄巴18岁出家,取名次程贝(1038-1103年),20岁至热振寺师事仲敦巴。仲敦巴圆寂后,他又师事南觉巴钦波、贡巴哇等人。63岁时建帕摩洛寺。京俄巴很为重视诵咒、供佛、禅定三种事。其弟子众多,最有影响的是甲域哇钦波。

  甲域哇钦波(本名循努沃,1075-1138年),12岁出家,后师从京俄巴,尽得师传。京俄巴圆寂后,他在京俄巴授记之地建寺传法,故称甲域哇。他擅长密法二次第,主要弟子有冲协钦波、藏巴觉色仁波钦朗龙巴和吉岗巴钦波。

  冲协钦波(1100-1170年)本名仁钦僧格,出生在一个世传密法的家庭。他曾从夏尔哇巴、甲域哇等人学法,38岁时修建岗岗寺。藏巴觉色仁波钦朗龙巴(1077-1161年)本名多结弥觉,生在后藏一位著名咒师家,故称藏巴仁波且,他广学经论,兼通显秘而以实修为主。甲域哇圆寂后,他继任洛寺和甲域寺的住持。吉岗巴钦波倡建嘉玛旧佛堂和仁钦岗寺后,被称为甲域哇钦波的转世者。

  阿底峡的再传弟子内邬素巴(1042-1118年)则发展出另一个传承。他本名益希拔,因出生内邬素地方,故名。26岁时赴热振寺拜贡巴哇为师学法,贡巴哇圆寂后,又跟随博多哇学法,后在内邬素地方建寺,常讲修法仪轨和阿底峡的《菩提道炬论》、《教次第论》,弟子众多。其弟子结贡钦波(1090-1171年)以修持著称,在加麻仁进岗地方修建仁进岗寺,以传承内邬素巴所传教法为主。内邬素巴的另一弟子绛曲格孜(1084-1167年)常驻达坚寺,他的再传弟子任达坚寺住持期间,使内邬素巴传承得到发扬光大。

  3.普穷哇与教诫派传承

  普穷哇(1031-1106年)拜阿底峡及其弟子仲敦巴为师,深得噶当派教授(十六明点等修法),是《噶当书》秘密学规的主要奉持者。仲敦巴去世后,普穷哇入山专修,以《染净十二缘起论》和《噶当书》中的秘诀等为修行精要。《土观宗派源流》讲:“普穷哇虽未明摄众,暗中熟徒无量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