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二十一度母的起源与职能

分享到:
   二十一度母,藏语称“卓玛聂久”,是度脱和拯救苦难众生的一族女神,同时也是藏传佛教诸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因此二十一位度母在藏族地区被广大信徒或百姓普遍所敬拜,在藏族神灵信仰中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最早源于印度

  据藏文文献《女神源流》记载,在最初无始时期,在宇宙世界那措沃(古印度某地),即各种光地方,出现了一位叫桑杰阿扎的贤人,国王的女儿益希达娃虔信他的教法,供养他及其眷属,达一亿十万年后,便发起了菩提心。就在那时,众比丘对她说,“由于你的善业,使你的身体获得了受生之身。如果你能以做利法事业发愿,就能如愿以偿。”于是公主立誓:“为了获受生之身,愿发菩提心者虽然很多,然而,以女性之身做有情众生事业者却无有,直到轮回不空为止。”从此,公主在王宫修三摩地,经一亿十万年后,对无生法获得安忍从而证得所有众生度脱的三摩地。由三摩地的威力,上午可使一亿十万有情众生从心中获得度脱,而且可在尚未处于安忍阶段,不受用任何物食,下午也复如是,从此被称作“卓玛”,即度母。这以后,她立誓要解除所有众生的苦难,救护芸芸众生,并在九十五劫内,每昼能使一亿一千万众生置于赢虑中,每夜能调伏一亿十万妖魔。故又称“顿玛聂玛巴姆”,意即迅速救难女英雄。后来,为一名称格巴托巴麦巴,即无碍劫的贤人授受十方所有佛大悲光芒比丘无垢光明之灌顶,使他化现为圣观世音,后为他再授受所有佛见知智慧本性大光明灌顶,而她前后两次授予的光明化为父母佛和度母女神,从观世音的心际生出。由此缘故,她不仅能满足所有佛的意愿,而且能从16种恐惧中拯救所有有情众生。所以,随其神力化现为二十一位救度母和妙音女神等诸多女神。

  藏传佛教的主要神祗

  度母女神诞生后,公元七世纪,即吐蕃第33代赞普松赞干布时期才开始传入藏区。据藏文古籍《西藏史籍五部》记载:“(观世音)化身大国王(松赞于布),迎娶尼泊尔公主赤尊和汉地公主(文成公主),汉女迎请了镀金释迦牟尼佛,尼泊尔女迎请了薄迦梵不动金刚、慈氏法车仑、檀香觉姆度母等许多特别的依止物,以做她的陪嫁。”由此可知,度母女神最早由尼泊尔公主赤尊传入吐蕃藏地。之后,很快被具有信仰或敬拜女性文化的藏族人民所接纳,尼泊尔公主也因此被视力度母女神的化身,为人们敬尊。

  据《西藏王统记》等藏文史籍记载,松赞干布为了镇伏呈罗刹女仰卧之相的雪域藏地,修建了108座庙宇,其中在西北部建造了智慧度母神殿、东北部建造了莲花度母神殿,康区建了隆塘度母经堂等,专门供祭度母。从这时起,度母和藏民族结下了不解之缘,千百年来一直深深地影响着藏族人的日常生产和生活。

  化身山丘和河流

  度母在藏地,不仅是藏传佛教的重要神灵,而且也成为藏族土著宗教——本教的神灵之一,不过其谓称有所不同。由于受藏族传统文化的影响,还伴生出许许多多的神话传说。

  位于墨脱县境内的藏传佛教圣地班玛岗,被认为是度母的化身,其头部为海拔7782米的南迹巴瓦峰,颈部为多杰央宗山,心脏是墨脱肯肯寺地方,右手为林芝县布久地方,左手为波密许木地方,左脚伸到察隅县,右脚伸到印度控制区的仰桑河……由于度母的身躯处处是宝地,有吃不完的的不种而获的粮食,喝不尽的不收而取的乳奶,满山遍野的糌粑树,人甚至可以睡在花朵中尽情享乐。

  班玛岗的传说神乎其神,它所描绘的度母是一位创世始祖,一位万能的女神,深为藏族人民敬仰。除此之外,在藏地还有许多由她化身的圣地,笔者曾走访拉萨附近的几座尼姑庙,如嘎如、乃果敦等,寺院周围的山多被崇为其化现;昌都地区洛隆县,还有被称为“二十一度母”的小湖群,流传着许多神话传说。

  救苦救难的所依处

  藏族百姓的心目中,度母还是一组最亲近信众的女菩萨,能帮助世人实现种种愿望。因此,凡事都愿求助于她,以得到救助和庇护。1989年,布达拉宫维修开工前,拉萨哲蚌寺、色拉寺的4O余位高僧和布达拉宫的常住僧人,汇集朗杰扎仓大经堂内,历时7日,专门念诵大藏经《甘珠尔》108部和《度母经》10万遍,以为开工前的礼佛供养与攘灾祈福。

  在笔者的家乡,每逢秋冬农闲时,许多村庄都要举行集体诵念《度母经》的宗教活动,以求寨兴民安。信众每日吟诵的经文或颂词歌呗,主要是《度母经》和与其相关的祈文咒语等,特别是女性信徒尤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