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背景资料:格西学位的历史传承和评述

分享到:
   佛学教育的形成
  
  公元779年,桑耶寺落成之后,赞普赤松德赞下令在桑耶寺内成立了一所妙法扎仓(一些著作称为妙法学校)。藏文史籍将创办妙法扎仓的三位重要人物合称为“堪罗曲松”,意思是师君三尊。“堪罗曲松”前三个字是指这三位人物,即堪布寂护(堪)、教长莲花生(罗)和赞普赤松德赞(曲),最后一个字是三(松)。此后,赞普赤祖德赞又开办了律仪扎仓、讲学扎仓和修行扎仓。
  
  11世纪初,阿里译师仁钦桑布在阿里托当寺建立了一所扎仓,与赤松德赞在桑耶寺内所建妙法扎仓同名。1074年(宋熙宁七年),鄂·勒巴喜饶建成桑普寺,之后他的侄儿鄂·洛丹喜饶又修建了讲解《释量论》、《现观庄严论》及《中观论》等的扎仓。继而香才蚌曲喇嘛住持桑普寺。他安排4名教师分别在译师灵塔的四面讲经,其中东面由恰巴·却吉桑格讲《因明》。恰巴·却吉桑格首创分学级和辩经的办法,后来得到推广。其后,萨迦班智达撰写了藏族第一部教育理论专著《智者入门》,寺院中辩经成风。
  
  14世纪,宗喀巴创立格鲁派,对寺院教育的方法进行了改革,制定了“显密并重,由显入密”的教育思想和学修次第,标志着藏传佛教教育制度的形成。
  
  四等格西学位
  
  格鲁派显宗扎仓对五部大论的学习,规定了严格的学制,要求学僧按部就班、一级一级地苦读。各大寺院的学制和课程在确定以后,长期不变。
  
  藏传佛教的学僧学修到一定的阶段,通过考试后,可以得到格西称号。“格西”为藏语“噶让绛格外喜念”的简称,意为“善知识”。格西学位只有通过考试才能取得,大活佛也不能例外。青海已故的喜饶嘉措大师就曾考取了拉然巴格西学位。
  
  三大寺学僧在显宗扎仓经过10年左右的学习,掌握了因明、般若等经典,并通过辩经,可以获得“仁江巴”(或翻译为饶柬巴、然坚巴、仁建巴、绕江巴、让坚巴等,迄今没有统一)称号。仁江巴为广通经义者之意,只是初级称号,还不算格西。哲蚌寺的仁江巴简称哲然巴。其它格西称号都是上了等级的仁江巴,简称为“某然巴”。“某”字为等级,“然巴”即然江巴的简称。
  
  学僧们苦读15年以上,读完五部大论,称为“噶然巴”。噶然巴也不是正式的格西学位,而是给予待考学僧的荣誉称号。“噶”字指佛经。噶然巴之称表示此人通晓多种佛教经典,能够讲辩其要义。噶然巴仍然要继续研习5至6年乃至10余年,之后由导师推荐,并经本扎仓堪布审查、认可后,方能考格西。
  
  三大寺将格西分为四等。由低向高依次为“多然巴格西”、“林塞格西”、“措然巴格西”、“拉然巴格西”。在称呼中,格西二字往往略去。
  
  四等格西多然巴,系于本扎仓内经过学僧们质疑、考僧答辩以后而获取的学位。“多”是石阶的意思,表示辩经考试在本寺大殿外的石阶前举行。
  
  三等格西林塞,系在本寺僧众面前,经过立宗、质疑、答辩合格之后而取得的学位。“林塞”是全寺或混同全寺的意思,表示辩经考试在全寺大殿中,混同各扎仓的僧众举行。此称来源于桑普寺。
  
  二等格西措然巴每年于藏历二月传小召法会期间,经三大寺僧众提问、质疑,答辩合格后,方可获取这一学位。“措”是会供法会,也就是传小召法会的意思,表示辩经考试在此法会上举行。
  
  一等格西拉然巴每年在藏历正月祈愿大法会期间,在大昭寺讲经院由甘丹寺法台主持,在三大寺全体僧众及来自甘、青、川、康与会的信众面前,通过质疑答辩后,可得到此学位。“拉”是拉萨的意思,表示辩经考试在拉萨祈愿大法会上举行。
  
  格鲁派其它寺院格西的等级和名称,与三大寺不同。其它各派学僧学成后获得的称号与格鲁派也不同。
  
  格西称号与现代学位(学士、硕士、博士)的内涵并不完全相应。在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它主要与僧职资格联系。西藏过去的僧职制不仅包括寺职制,还包括僧官制。以三大寺为例,过去学僧们考取一二等格西后,即登入宗教上层的行列。一二等格西将被选任三大寺扎仓的堪布,或被派往中、小属寺充任堪布。拉萨三大寺的扎仓堪布是全寺最高机构喇吉的当然成员,从中产生喇吉的主持人堪布赤巴(法台)。拉萨三大寺的堪布直接参与西藏地方的政治事务,扎仓堪布由噶厦政府直接任命。此外,扎仓中的格贵、翁则等职,一般也需要由获得格西称号的僧人担任。
  
  考取格西学位的僧人可以升入上下密院继续学修密宗,称作“左然巴”。没有格西学位的僧人也可以参加修习密宗,但只能算是附读生,称作“吉然巴”。上下密宗院的左然巴学修年满时,通过考试可以获取“欧然巴格西”称号。
  
  上下密院均设有堪布(也称洛本)一人,任期3年。喇嘛翁则一人,任期3年。强佐四人,任期4至5年。格贵(即铁棒喇嘛)一人,任期1年。上下密院的重要执事格贵(铁棒喇嘛)的职位必须由拉然巴学员获得欧然巴格西称号者充任。任期满后按其年资候升喇嘛翁则。该职任满,再按年资候升堪布,堪布任期3年,退职后称作堪苏。上密院的堪苏才有资格按其年资候升夏孜却结(东峰法尊)一职;同样,下密院的堪苏才有资格按其年资候升降孜却结(北峰法尊)一职。得到这两个职位的人被认为是格鲁派发祥地的两名法尊,具有很高的威望。这两名法尊是甘丹寺的首席甘丹赤巴候选人,最终有可能登上格鲁派最高宗教职位。甘丹赤巴任期7年。
  
  担任甘丹赤巴可以说是一个格鲁派学僧修到的最高成就。
  
  旧社会培养格西主要是为补充政教合一的高级僧职服务的,所以名额不能多。多然巴年无定额,但各寺名额不得超过三大寺一等格西之和的一半。林塞年定额5至6名或7至8名不等。措然巴年定额10名(一说8名)。拉然巴定额一说16名,一说18名,一说20名,不得任意突破。
  
  时轮扎仓的学僧考“孜然巴格西”,医药扎仓的学僧考“曼然巴格西”,不带科举性。
  
  以往格西的科举性,还表现在考试程序的繁多,表现在噶厦政府的直接操作,表现在盛大的考试场面带有“夸官”的炫耀性质。获得拉然巴格西者,要经过四考。

 

辩经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