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从神话经典及其所涉文化因素看东巴教与古苯波教的关系(2)

分享到:

  这种正与邪、神与鬼、光明与黑暗的二元世界结构观念,是苯波教与东巴教教义体系的基石,并进一步以此结构诠释人类群体间的冲突事件以及人类与自然界之间的关系。苯教为其它教派和自身的利益举行的宗教仪式或典礼都是从二重性这一角度出发的。“神应战胜魔,善应战胜恶,人既不能冒犯神,也不能冒犯恶魔”。(17)在东巴教中也始终贯穿了一种善与恶、神与魔、人与自然界并存、斗争与协调的精神。从下面例举的神话经典,可以明晰地看出这一思想在现实生存中的演绎。

  在《敦煌写本中的吐蕃巫教和苯教》中,苯波教的所有仪式都是以净化作为开始,在净化的仪式中追溯到神话中的世界起源。其中的“叶岸战争”记述了“叶”族(现实世界)和“岸”族(虚幻世界)围绕两部分界线上的一棵神树而展开的神鬼战争。它和东巴经《东埃术埃》在神话结构上有惊人的一致性。苯波教中神的一边称作“叶”(叶杰默巴),恶魔一边称作“岸”(岸杰卓巴)。两种势力之间有一条分界线——叶岸分界线。在分界处生长了一棵树,它既不是果树也不是值物。“它长着丝绸树叶,纯金果实,果汁是甘露,树皮是布,荆棘是武器。”恰乌羊喀骑着一头山羊,手持一支带有白色羽毛的神箭登上了现实世界的德喀山顶,意识到宝树是“叶”、“岸”之战的征兆,预言“叶”将最终获胜。战争爆发,在一系列斗争之后,“叶”主向叶钦扎拉神求助,神的军队获得全胜,俘获了岸米那波,并使其妻玛尔漠沦为奴隶。而其中格科杀死自己的母亲是严重的一件事。格科是神与女妖的后代,女妖曾抛弃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返回了魔国“岸”。格科的行为对“叶”国造成了毒物进行净化。净化需要的物质由女神南木吉贡杰提供,由女神的唾液变成药物和海水,产生甘露和“参”,它们从此成为解“岸”毒的药。(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