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佛道比较 >>

惠能与禅丹——以《上阳子金丹大要》为据(3)

分享到:

   陈致虚颂佛称祖,提拈公案,论禅明禅,不啻惠能的合格信徒,可与南宗禅师媲美。南宗禅至元代,势力大衰,只剩临济、曹洞两系支撑江山。谁能想到,另有道教陈致虚金丹系,高扬禅丹,在道教弟子中推行修惠能南宗禅。此事在佛道交流史上,盖可大书一笔。
        三
   在《上阳子金丹大要》一书里,陈致虚将禅宗的源头,一直上溯到释迦牟尼,比佛教传统的“西天二十八代祖师”的说法还要早。他没有说中国的禅宗自惠能始,但承认“东土六祖”,盛赞六祖惠能大兴祖师禅的丰功伟绩。其曰:释迦文佛传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大乘,“逮至慧能遍传天下,于是滥漫矣”[7](P.16下)。其又曰:“此祖祖灯灯,唯在明心而已。自风幡论后,各立宗门,别出模样,直到于今。岂离心之外而别有大乘者乎?离大乘之外而别有佛法者乎”[3](P.65上)?他是说“一花开五叶”,南宗禅五家七宗皆不离惠能的宗旨。
   陈致虚对禅宗史不陌生,对惠能传记也知之甚详。他讲述说:惠能闻客诵经,顿见佛性,遂远叩黄梅拜师。五祖弘忍一见,数语投机,遂安排惠能充碓舂之役。八个月后,因闻神秀偈,亦题偈一首,始露锥锋。于是,弘忍将衣钵、佛法授予惠能。惠能得神会法财资助,又得刘志略为外护,遂隐于四会县猎人之中性命双修,以土制铅,以铅制汞,二归金鼎,却入深山兀坐修养。道成之后潜抵番禺,吐风幡之语,以显神通,为大宗师,与达摩出处同风[4](P.69中下)。
   陈致虚所述这段惠能经历,大部分内容有所本,与《坛经》、《历代法宝记》、《曹溪大师别传》等佛教文献所述大体不差。如《坛经》等记载,惠能闻客读《金刚经》,心明便悟。他投到弘忍门下说佛性无南北,唯求作佛。他在黄梅踏碓八个月,针对神秀的“身是菩提树”的偈语,作了一首“菩提本无树”的得法偈。弘忍遂密授衣法给惠能,令其避往南方。惠能在四会、怀集两县猎人中避难五年。后在广州制旨寺裁判别人的争论,独发“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自是仁者心动”的高论。
   陈致虚转述的惠能经历,也有查无出处之处。佛教文献记载惠能青年时与村人刘志略结为兄弟,后期在曹溪山传法时收了弟子神会。陈致虚没有转述这两件事,却改述说刘志略和神会分别为惠能隐居时的外护和资助人。熟悉惠能传记的人,读《上阳子金丹大要》到此,定会心中一愣,感到意外。更令人惊奇的是,陈致虚竟然记述说,惠能在神会和刘志略二人的帮助下修炼道教内丹,并且成功了。《坛经》等佛教文献之间,记述的惠能事迹,也不完全一致,有些问题至今还没有完全搞清楚。比如说,惠能求法前听的是《金刚经》还是《涅槃经》,他是否作“菩提本无树”得法偈,是否有得法传衣之事等,都有人提出疑问。但是所谓惠能炼丹之事,这些文献都没有提及,完全一致,也无人疑问。此事大概出自道士陈致虚的虚构。
   陈致虚改动惠能的简历,可以排除他怀有追求宦海升迁的动机。但在名人故事中塞进这样离奇的一段,容易被误会为兴之所至,故造花絮,施展哗众取宠的雕虫小技。今天,卖弄这种小聪明的文化人仍多如过江之鲫。不过,陈致虚不至于如此无聊。陈致虚虚构惠能炼丹故事,用心良苦,寄有深意,意在提倡禅丹。陈致虚的禅丹不仅弘扬惠能南宗禅,而且虚构故事以借用惠能的名气,可见惠能对中国历史影响之深。谁能说惠能与禅丹关系不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