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宗教对话 >>

世界主要宗教饮食宜忌

分享到:

世界主要宗教饮食宜忌
世界主要宗教饮食宜忌

  基督教

  基督都创新于公元1世纪,创始人是耶酥,地点在当时罗马帝国统治下的巴勒斯坦地区。基督教在饮食上没有太多禁忌,只是在节日时对饮食有一些规定。

  圣诞节

  圣诞节是基督教各派信徒纪念耶酥诞辰的日子。为了纪念耶酥的复活,信徒们要举行斋戒,不吃肉食,不用刀叉进食,减少娱乐。复活节是孩子们欢乐的节日,拣拾彩蛋是节日期间重要的活动,用小动物形状做成的巧克力糖果,装点的精美甜点,是节日中的重要食物。

  狂欢节

  狂欢节源于古代埃及和古希腊的牧神节、神牛节、酒神节,中世纪时渐渐被罗马天主教所接受,成为基督教的节日。现在广泛流传于欧美和大洋洲地区,各国举行的狂欢节日期不同,有的是从元旦开始,有的从圣诞节开始,欧洲、美洲、大洋洲的狂欢节一般是在2月18日至20日举行,巴西的狂欢节一般是在夏末秋初的2月18至20日举行,整个活动持续3天,狂欢节盛大的游行使欢庆的人们沉浸在近科疯狂的兴奋之中。

  情人节

  情人节又叫瓦伦丁节,是每年的2月14日。情人节是年轻的恋人相互表达爱心的时刻,也是享受情侣套餐的日子。

  犹太教

  犹太教是古老的宗教,公元前2000年中叶,犹太人进入巴勒斯坦地区,公元前11世纪形成以色列和犹太两个国家。开始他们信仰氏族祖先和自然精灵,到公元7世纪由魔西创立了犹太教,并成为他们的国教,奉主神耶和华为万能的上帝。

  安息日

  犹太教把每周六定为安息日,也是当今世界星期日的来历,上帝在创造世界的日子里,劳动六天之后就休息一天。犹太教的祖先遵照上帝的旨意,把守安息日作为他们宗教教义及活动的一个内容,延续至今。每个犹太教徒的家庭要在星期五的晚上享用酒、面包和最好的食物进行祝福,祝福安息日的到来。

  逾越节

  逾越节是犹太教重要的节日,是犹太民族的新年。每当逾越节来临时,犹太人都要从新回味当时吃过的烤羊肉、苦菜和未发酵的面包,以此唤起全民族人民对逃离埃及那段艰辛旅途的回忆。当然现在犹太人在制作未发酵的面包烤饼时,加入了鸡蛋、食糖、果仁等配料,吃起来要可口多。

  赎罪日

  赎罪日大约在每年的10月份,是犹太教信徒赎罪并感谢上帝拯救的日子。在这一天,虔诚的信徒禁食肉食,以及受精的鸡蛋和能够发芽的种子,尤其不能吃偶蹄和反刍类动物。

  伊斯兰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伊斯兰”是阿拉伯语译音,原意为“顺服”,指顺服唯一的神安拉。我国习惯称为“回教”或“清真教”。公元7世纪初,由穆罕默德创立于阿拉件半岛,以后逐渐发展为世界性宗教。伊斯兰教的饮食禁忌较多,主要是不食不洁之物,这包括猪肉、狗肉、驴肉、马肉、兔肉、无鳞鱼及动物的血和非阿訇宰杀的动物和自死的动物,同时还禁止饮酒。伊斯兰教的主要节日有:

  古尔邦节

  古尔邦节又叫宰生节、忠孝节。古尔邦是阿拉伯语献牧的意思,是伊斯兰教的重大节日。相传先知易卜拉欣的儿子伊斯玛义13岁时,真主安拉启示易卜拉欣要他宰杀自己的儿子伊斯玛义进行奉献,易卜拉欣遵命行事,自己的儿子伊斯玛义也欣然表示同意,这时安拉派遣天使吉卜利勒牵来一只黑头白身的绵羊来到米纳山谷,替代伊斯玛义献牧。这一天正是伊斯兰教历的12月10日,为纪念易卜拉欣和他的儿子伊斯玛义为安拉牺牲奉献的精神,人们把这一天定为宰生祭礼的节日。这一天伊斯兰教要宰杀牛羊,炸馓子、烤全羊、烤羊腿等。有些阿拉伯人还宰杀骆驼,这可能是最大的节日食品了。

  开斋节

  开斋节又叫肉孜节,肉孜是阿拉伯语斋戒的意思。伊斯兰教历的9月,是一年之中吉祥尊贵的月份,教规中规定每一位虔诚的健康成年的穆斯林,应全月封斋,每日从拂晓至日落,禁绝饮食,封斋29天,第29天傍晚如见新月,次日即为开斋节,如不见新月,再把斋1天,共为30天。次日即为开斋节,亦谓之小年,届时要欢庆三日,家家宰牛羊,做炸馓子、油果子等食品,是伊斯兰教的重大节日。

  圣纪节

  圣纪节又叫圣祭节、圣忌节、牟噜得节。圣纪节为伊斯兰教历的3月12日,是伊斯兰教创始人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日和忌日,节日的主题是感赞先知开创伊斯兰的新纪元,感谢把穆斯林引上安拉赞许的道路,学习先知穆罕默德对安拉的忠诚和平等待人接物的美德。

  佛教

  佛都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是于公元前6世纪至前5世纪,由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净饭王之子,乔达摩悉达多创立的。从公元前3世纪始不断向境外传播,我国佛教是在公元1世纪时传入的,以后逐渐形成了饮食禁忌;一是不吃荤,“荤”包括一切动物性食品和葱、蒜、韭等辛香味食物;二是不饮酒。而南传佛教和西传佛教饮食禁忌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