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佛教 >> 东北亚佛教 >> 韩国佛教 >>

韩国著名佛教学府—东国大学

分享到:
   佛教在韩国历史悠久,至今仍然昌盛。佛教文化已成为韩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韩国文物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源自佛教。受中国儒道文化的影响,韩国人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特别珍惜这些灿烂的民族文化遗产。韩国国民的文化素质比较高,这要归功于教育。韩国人很重视教育,仅四千多万人口的小国家,就有二百多所大学,其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私立大学,而私立大学大多数是由宗教界创办的。佛教界创办的大学主要有东国大学(曹溪宗)、威德大学(真觉宗)、僧伽大学(曹溪宗)、金刚大学(天台宗)等。笔者拟重点介绍一下韩国的佛教大学,目的是希望使读者对韩国佛教教育现状有一个大概的认识,进而能从中所有借鉴,促进我国佛教教育的发展。我首先介绍一下东国大学的情况。

  东国大学,简称“东大”,是韩国佛教曹溪宗创办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位于韩国首都汉城,是私立大学中负有盛誉的一所名牌大学。始创于1906年,其前身是民进学校。经历了近百年岁月的东国大学,现有8所研究生院(佛教、行政、经营、教育、舆论信息、产业技术环境、文学艺术、国际信息);11个单科学院(佛教、文科、理科、法科、社会科学、经商、生命资源科学、工科、信息产业、师范、艺术),60多个专业;12个研究所;在校学生近两万名。另外,在庆州还建有分校,目前已有7个单科学院和一所研究生院,近万名学生。东国大学不仅在体现佛教思想、实践佛教精神、弘扬佛教文化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在推动民族教育事业及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已与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13个国家的30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东国大学作为佛教界创办的大学,处处都闪耀着佛陀教育思想的光芒。

    一、东国大学的建校理念、校徽和校训

  东国大学是韩国佛教界大德们本着教育救国和弘扬佛法的目的而创办的,当时韩国正处于日本殖民统治的苦难之中,所以东国大学的建校理念是让人类社会充满慈悲和智慧,建立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理想世界。依照建校理念,研究和教授学术理论及实践方法,以佛教文化为中心,将培养服务人类社会及实现民族理想的领导人才作为建校目的。

  为了体现佛教的特色,东国大学在法车仑中央雕刻“东大”二字,以此作为校徽。法车仑的“法”指佛陀的教法和真谛;“轮”指真理的圆满性和永恒性;所以,“法车仑”就是指佛陀的圆满真理,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救度世间的众生。为了让这样的建校理念广为人知,并得以实践,东国大学制定了以下四条校训作为自利利他的最高标准。

  1、摄心:完善人格。

  2、信实:端正品行。

  3、慈爱:与众生乐。

  4、度世:拔众生苦。

  通过对以上四条校训的实践,来表现佛教“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慈悲宏愿和体现“慈悲、平等、无我”的伟大精神。

    二、教师队伍的完善与新生的选拔

  1、招聘教师的标准和要求

  东国大学为确保教师队伍的质量,有一套严密、公正、合理、透明的教师选拔方案,并对教师的水准及授课方法有严格的要求。这不仅是为了实现大学的建校目的,而且对私立大学来说,不保证教育质量,就不会有充足的生源,也就难以维持学校的发展。所以,提高竞争力也是促使学校狠抓教学质量的一个因素。

  东国大学为稳定和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教师队伍的健全完善,大学在每年9月份发表各学院和学系本学期教育确保计划书。大学设有教员招聘研究委员会,以便公正选拔优秀的教员。招聘前两周,在国内外主要日报和佛教界、东大及与大学相关的报刊上刊登教员招聘广告。招聘教员须经学院(学系)教员招聘委员会、校长、理事长等最终决策。从招聘之日起30日之内,对应聘教员的志愿、现况、评价和选拔结果等,通过东大报纸和网络给予公布。

  第一学期开始前15天,对新聘教员实施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和说明学校的建校理念、教育目的、大学历史、现状、发展计划、学校设施、行政校规及讲义计划书作成法、授课方法、学生评价法、资料利用法、学业指导法及讲座运作等。

  教员的升级和续聘依照“教员业绩评价”和“其它审察评定”。在评定之后5天之内,通过东大报纸和网络公布升级和续聘的老师名单。教员按照“授课业绩”、“研究及创造业绩”、“服务及其它业绩”等进行综合评价。为扩大研究领域和提高研究成果,积极支持教师在国内外进行交流活动,每年4月通过东大报纸公布教师在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成果。

  在授课前三天,教师须完成详细的讲义计划书,内容包括讲义概要、计划、参考文献、讲义评价方法等,将其打印成册或通过网络予以公布。对特殊的讲座,在设施方面给予必要的配合。

  对于讲座也要进行评价。对学生进行评价的原则是按正常分布比率进行相对评价,如有异议可以向所属学院的教学科提交意见书。大学每学期都收集学生的意见,内容包括“授课方法”、“教授和学生的关系”、“授课效果和学生成就”、“讲义的构成要素”等。

  在韩国,教师是令人向往和羡慕的职业,教师的待遇也十分优厚,所以对教师的要求也很高。接受高等教育在韩国较为普遍,但大学毕业生或硕士、博士要找到称心的职业,还必须参加就业考试。通过了就业考试,才能做自己梦想的工作。在大学任教也是如此。对被聘的教师,在大学宪章中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当然,与此相应的是,对教师也按其成果从助教到讲师、副教授、教授依次升职。这样,不仅能激励年轻教师的上进心,而且也是完善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方法。

  我毕业于中国佛学院,曾作过班主任,也讲过课。依笔者来看,以上这些对教师的要求和管理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不可缺少的条件,而国内佛教教育界所缺乏的就是这样有体系、有组织的管理。另外,法师和教师要有自觉的敬业精神。办好教育的根本就是有规矩、有原则,以制度为主,并且系统化。所以,具备完整的教育体制和管理制度并依照奉行,才是办学成功的唯一希望。

   2、对新生的选拔

  由于东国大学是私立大学,学生的来源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发展,所以保证生源十分重要。这不仅要求学校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设施,而且还须拥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否则学校就难以运转。韩国虽然是一个物质发达的国家,但也经历过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冲击。东国大学始终屹立于一般大学的前列。这不仅因为东国大学具有完备的管理体制和教学设施,更因为它是佛教大学,无论什么专业的学生,佛学都是必修课。大学内建有一所正觉院,设有法堂,每周都有定期的讲经活动。这样,学生不仅能学到各种社会知识,也能得到佛教文化的熏陶。所以,希望到东国大学来学习的学子非常多。东国大学招收新生的程序和条件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