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佛教 >> 东北亚佛教 >> 韩国佛教 >>

韩国著名佛教学府—东国大学(2)

分享到:

  (1)大学要对报考者提供必要的材料,如入学纲要、大学历史沿革、建校理念、教育目标、教授的研究业绩和教育研究活动等现况,还通过媒体和网络介绍学科和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各专业考试的平均成绩、学校的发展计划等。

  (2)考生须高中毕业,并要对其研究学问的能力和品德进行评定,尽量做到客观公正。

  (3)入学考试的原则,按各学院、学系的情况,通过每年的五月份的东大报纸及考试杂志、网络公开发布。

  对于录取的学生,学校专门设立机构考察学生的情况和研究社会的动向,按社会的需要培养人才和开设专业,随时增加热门的专业,取消没人报考的专业,并且对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学生实行的是学分制,对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如果成绩不及格,在下学期得继续补修;要是在临毕业的前一个学期还不能完成学分,则没有资格参加毕业综合考试和外语考试,更谈不上提交毕业论文。

    三、课程设制

  东国大学教育课程以教养教育和专业教育这两类教育为主,课程设置是以学生的需要为根本,而不是有老师就开课,没有老师就停课。东国大学十分重视外语教学,这一点应该引起中国僧伽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我们没有“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的能力,所以有必要学好外语。虽然佛教不分国界,但是各国的语言千差万别。在当今“地球村”的时代,出家人学好外语尤其重要。我在这方面深有体会。我和达正法师去韩国留学时,在飞机上填入境卡,空姐给我们的入境卡是英文和韩文的,看着入境卡,两种文字一个字也不认识。初到韩国的几个月,我们就象哑巴一样。韩国人见了我们,因为是外国人,一般都用英语给我们打招呼,可是我们竟不知所云。那种感受实在难以形容,即羞愧又后悔。要是当时在佛学院时好好学习外语,也就不会陷于如此窘境。另外,当时在佛学院学日本茶道时,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些课有什么重要性。可是在到韩国参观博物馆时,涉及许多有关茶道的知识,我又比没学过的人知道的略多一些,有种自豪感。毋庸置疑,多学一些知识就会给自己多一些方便。这一点希望正在佛学院学习的同学能有所重视。

  1、教养教育课程

  教养教育课程的制定以结合实际生活、陶冶人格、提高学问为重点。首先,根据学问发展的趋势及社会条件的变化,重视学生需求,增强大学教育的社会责任感,注重培养担负未来责任的领导人才。教养课程主要有如下三点:

  第一,教养教育课程按学科分类,尽量使学生接触和掌握多领域的学问。
   第二,为了能够深入学习特定的教养课程,将课程的范围系统化,并能够与专业课程联系起来。
   第三,强调实用性,减少必修科目,提高学生的选择度,使学生掌握现代人应具有的必要技能,如写作、英文等。另外,电脑也被列为必修课。

   2、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是按照各学院及各学系的不同要求而设置的,并从相关学问的发展动向、毕业生的分配和前途来考虑,使其形成综合性、一贯性、系统性等特点。如注重从学士课程到硕士课程的连接及从硕士课程到博士课程的连接,使全部课程形成一个统一的体系。

  专业课程在保持专业领域固有的学问体系的同时,将专业与实际结合起来,力求达到灵活运用。所以,一年级至二年级的课程是以学院及其相关系列的共同科目和专业基础课程为中心。三年级至四年级的课程以专业课程为主。

  为提高教学质量,给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课程,大学专门成立了“教务研究委员会”,其作用是为了督促提高教学质量,研究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大学媒体及网络向在校生广泛宣传和解释教育课程相关的科目,也向社会普通人提供相关资料。

    四、佛教学院

  东国大学下设11个学院,佛教学院便是其中之一。笔者是僧人,所以重点介绍一下佛教学院的情况。佛教学院一共有3个系,即佛学系、印度哲学系、禅学系;还设有研究生院,培养硕士和博士。佛教学院与中国佛学院一样,担负着培养佛学人才的重任。韩国佛教界各宗团的领导者和教育者,大部分都毕业于东国大学佛教学院。与中国佛学院不同的是,佛学系的学生不局限于出家人,任何人都可以报考。它的优点是有利于取得较大的学术研究成果,并且能掌握较为全面的知识;其不足之处则是没有统一的修行生活。韩国佛教如今流衍为传统派和改革派两大主流,曹溪宗和天台宗等继承和保持着传统佛教的特色,其生活方式与中国僧人比较相似;而真觉宗、总指宗、法华宗等大部分宗派则走人间化的道路,并且娶妻生子。相对来说,中国佛学院学生“素食、僧装、独身”的宗教生活是中国僧人宗教生活的具体体现,这正是为韩国和日本的僧人所羡慕和敬重的地方。我国也提倡“人间佛教”和“生活禅”,而这是在继承我国佛教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是当今中国佛教的一大特色。

  1、佛学系

  佛学系注重对佛陀的教法进行系统的研究。为了体现佛教的人格和实现理想的社会,以研究学问的方式研究人生的本质和生活问题,以实现理想的人间社会。所以以根本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的教理体系的发展过程及韩国佛教为中心,对印度、中国、日本佛教的历史开展研究。如何将佛教思想与现在和未来的社会相结合是佛学系各专业的研究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增长智慧和慈悲,养成佛教的人格,树立理想的人生观,乃至为宗教、教育、政治、文化等社会各领域培养具备领导者素质的人材。

  佛学包含着对人间和世界的诠释,从修行的角度看即是宗教,从学问上看又具有哲学的性格,在教学的真理性和修行的方法论方面都有完善的理论体系。所以,通过分析思考,以至诚的态度,通过研究佛陀教法,并将其作为修行实践的理论,一定会对现代社会的多样化及人类生命的根源问题,开拓出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

  佛学系专业课程主要内容有佛教史、教理学、应用文三种,特别是佛学专业,最实际且最需要的梵文、巴利文、汉文等语言教学被视为重点。所以,在学习专业的时侯,上述语言也是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

  专业课程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印度佛教史、原始佛教、小乘佛教、大乘佛教等专业,所有科目以佛教史籍为基本内容,以印度佛教为中心。第二阶段是以教理为主的思想体系,包括中观、唯识、天台、华严等教学思想和韩国佛教史、中国佛教史等。第三阶段为强化基础,学习韩国佛教思想及佛教哲学。另外,还有佛教社会经济学和布教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