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佛教 >> 东北亚佛教 >> 日本佛教 >>

日本佛教的改革(2)

分享到:

新宗教大约可分为四类:佛教系;神道系;诸教杂糅系;外来的新兴教系。在佛教系中,以日莲系信仰最多,日莲系教团的信徒人数是所有新宗教信徒的七成,占诸教中的第一位。其次是属于密教系统的修验道信仰。净土与禅宗二宗所开创的新宗教,为数极少。新宗教的大部分教派,教义都相当素朴、简单,着重在追求现实利益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救济教义。

  在二次大战期间,大部分新宗教的活动被阻止,甚至遭到弹压。战后,信仰自由得到保障,各新宗教相继展开自主性的活动。一九五○年以降,日莲系的创价学会教势急遽扩展。到了现代,新宗教广泛将都市中的市民、小生意人、农民、妇女、学生等各阶层加以组织,成为宗教运动的主流。相反的,旧有的宗教除了学校、学术团体的学术研究外,给人的印象是“葬式佛教”。

  有力的新宗教教团在教义的体系化与设施扩充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海外布教也颇为活跃。发展较大的有:日莲系的创价学会、立正佼成会、灵友会、佛所护念会,真言系的真如苑,诸教杂糅系的 P L 教团、天理教,神道系的出云大社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