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显教理论 >>

禅修方法的演变(禅修菁华三)〖圣严法师〗

分享到:

  禅的修行方法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在六祖惠能以前。

  第二个阶段,是在六祖惠能以后的两百五十年之间。

  第三个阶段,是在五代宋初起至明清之间。

  菩提达摩的禅修方法

  六祖以前,菩提达摩即把禅法介绍到了中国来,菩提达摩所介绍的修行方法,有一篇文献〈二入四行〉中有记载,分为二部份:“理入”及“行人”。

  “理入”,不用理论,也不用方法,只是教人心不要有念头,心就如同墙一样,也因此传说达在嵩山面壁九年。墙是不动的,但你可以在墙上挂东西,你可以在墙上写、在墙上画。也可说以,心可以有反应,只是它本身是不受外境所动的。

  菩提达魔又说了四种修行的方法,称为“行入”。

  1、报冤行——当你遇到不如意事时,不要抱怨,因为那是过去世所做的因而得的果报。

  2、随缘行——当你感到幸运、顺利时,不必太欢喜。那是由于过去世中自己的努力,以及现在众多的助缘而得的成果。

  3、无所求行——做任何事并非为了目的而做,只是为工作而工作,为修行而修行。

  4、称法行——应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能够怎么优胜 就怎么做,不是有主观的想做或不想做什么。

  以下介绍六祖惠能以前的二位祖师,一是四祖道信,另一位是五祖弘忍,但不介绍他们本身,只介绍他们的修行方法。

  四祖道信的禅修方法

  四祖道信的《入道方便》告诉我们,若是刚学打坐的人,应选一位安静的地方,衣服要宽松,并要有正确的坐姿,也就是要把全身的肌肉、神经放松。开始时,身心没办法放松弛,因此我在教人禅修时,教人需要以手按摩来帮助放松,然后深呼吸,以驱出体内的浊气,吸入新鲜空气,使头脑更清醒,心保持平静,注意呼吸的出入。心不急,念头愈来愈少,头脑越来越清楚,这时,你的心会由杂乱、不平衡而渐渐平静下来。

  凡是打坐,身心都会有反应,这些反应会扰乱你继续努力,阻碍你修行到更好的的情况。所以四祖说的修行方法是要放下身心,不管身心的任何反应。

  这样以后,有二种情况可能会发生:一是入定,即是心念统一;另一是身心和外在的环境统一。一般人说这种情形是解脱或开悟,事实上,并没有开悟,只是前念与后念之间保持着稳定的状态,集中在一个点上,因此四祖说要“内外空净,即心性寂灭”,不但环境空、身空、杂念空,连统一的一念心也要空。

  这是由打坐进入定境,然后再从“舍下”定境的层次,进入禅法的悟境。

  静坐、禅定与禅的内容大有不同。静坐的层次,只能使你身体松弛,头脑轻安;禅定的层次能使你达到身心统一,最高的境界则是前念与后念,念念统一,但不能把自我中心的念头放弃。而在禅的境界,是要放弃定境后,无我的智慧自然出现。

  五祖弘忍的禅修方法

  再谈五祖弘忍的禅坐方法。在他的《修心要论》中说,则学坐禅的人,应依据《观无量寿经》中的十方种修行观法之第一种,叫做“日没观”,在太阳快下山时,光线柔和最宜作落日观。五祖的《修心要论》云:“端坐正念,闭目合口,心前平视,随意近远,作一日想,守真心,念念莫住。”《观无量寿经》的原文则云:“有目之徒皆见日没,当起想念,正坐西向,谛观于日没之处。”五祖的意思是说,心里观想着在平视线外,有一轮落日光景的太阳。太阳可远可近,继续观想着,不要离开那太阳,渐渐地,你便忘了自己,你的心中只有落日时分的太阳。如此的落日观,开始还很清楚有一日轮,慢慢的,太阳可能不见了,而只有落日之光,连你自己也与落日之光的世界。这种方法很有用,只要浸淫在落日的光里,则这个可以使你修成“落日三昧”。

  五祖弘忍又说,夜间打坐时,可能见到种种善恶境界,也可能见到青、黄、赤、白等种种光,甚至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变成很大的光,或见如来身相在你面前出现,或见种种变化,凡此种种似乎都是好的现象。如果只是静坐、诵念经咒,或礼拜诸佛菩萨,迷的确是很好的瑞相。

  但是五祖弘忍却要我们习禅的人把这些境界当成妄想境,他说,当这些境界出现或变化时,应该“但知摄心莫著,并皆是空”,应当立即收起你的攀缘心,不能反念头执着、沈迷于这些境界中,且告诉自己;这些都是幻觉,都是空的。他还举了四句经方诸佛国土,及十方的一切凡夫世界,不外乎是唯心所观,心外既然无物、无法、无境界,尚有什么善恶境界可取可著的呢?

  为什么有虚幻?乃因心理出现了意识。这意识可分为二种,一是我使我们的心在造种种因,而产生反应的意识;另一种是心在想像,而产生的反应。

  由此可知弘忍的修行方法,是从“观”入手,而所得的种种反应,不管是身相或是心相,都认为是虚妄的。这才能获得禅的智慧,也就是解脱的境界。

  六祖惠能的禅修方法

  六祖的修行,是没有方法的方法,只以某种方式表现,可能以故事来表达,也有以理论来表现。

  惠能自五祖弘忍处得了衣钵,传承禅法后,立即受五祖指示而逃往岭南,五祖的其他弟子们凯觎衣钵久矣,因此立刻去追赶,其中陈惠明者,原为四品将军,头一个追上了惠能。惠能便将衣钵放在石上,隐身入草莽中。惠明提不动,乃呼唤云:“我为法来,不为衣钵来。”惠能自草丛中出,而对惠明说:“你既为法来,若依我所说,即可得法:请先屏息诸缘,不思善、不思恶,正当此时,找找你的本来真面目何在?”所谓本来真面目,就是佛性、真如、悟境、菩提、无我的自在、解脱的境域。

  这位将军果依惠能所说去行,却发现他遍寻不著他所要找的。也可以说,他丢了所有的东西(我执),也得到他所要找的悟境了。

  最最要紧的不是要得到什么,而是能丢掉自我的烦恼。惠明丢了善与恶的种种分别执着,也就是在放下自我判断、自我中心的价值之时,便能见到本来真面目。这方面很简单,不需打坐,不需修行,就能得到智慧。因此很多人喜欢这种六祖所教的修行方法,唯想找到入门,也不简单。

  《六祖坛经》说:“我们法门,以定慧为本,大众勿迷,言定慧别……,即慧之时定在慧别……,即慧之时定在慧,即定之时慧在定。”定就是慧,慧就是定,如果得了真智慧,你就已经在定中,所谓定,就是心不动;所谓慧,就是心中无物,却仍旧能对内外境界观照分明。事实上,心中什么都没有,就是真正的定,若能如实反遇万事,便是真正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