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论中国佛教忏悔伦理的形成及其理念蕴涵(3)

分享到:

  忏悔的力量,虽来自心灵的自省与作意,但是忏悔的彻底完成,则有赖于忏悔者本身对于「业性本空」、「业性当体不可得」的观照与体认。如果不能到达此一境界,则「忏悔」便不彻底。

4.十方佛与多神包容观

  中国大乘佛教所重视的经典与仪轨,普遍地反映出对于十方佛与多神包容的尊重。此一尊重,一方面系承袭了印度所传来的大乘经典的传统,另一方面更显示,中国大乘佛教对于十方佛与多神包容所抱持的一种态度,那就是藉助佛力与神力来助成忏悔。此一态度是否涉及「他力崇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忏悔者礼拜十方佛以及三界诸神时,其心境上的虔诚与谦虚,确有助于忏悔者心灵的自我净化与提升。抑有进者,佛教在印度所强调的忏悔方式,原是着重于向大众,或是向教团中的教授群的发露告白,但在中国,则此对人的告白,已转为对佛菩萨或诸神的告白,而忏悔之印证,有时也要藉助于佛菩萨与诸神的显示,诸如托梦或征兆等。此一理念蕴涵,应为中国佛教忏悔仪式高度发展乃至于多样化的重要契机之一。

5.一往平等慈悲观


--------------------------------------------------------------------------------

6. 《维摩诘经‧佛国品》,《大正藏》第三十八册。

7. 《大智度论》卷31,《大正藏》第二十五册。

 

页130

  慈悲的强调,不但在中国大乘佛教的忏悔理念中受到普遍的肯定,而且,这种慈悲是遍在一切众生,一往平等的。此一慈悲理念的形成,一方面奠基于一切众生在六道轮回中的密切关连,另一方面则是来自「菩萨道」理念的引导。由于六道轮回,因此一切众生可能或近或远,都曾与我有过极密切的因缘,也因此而有可能曾经彼此伤害。如果要彻底忏悔,就要虚心地面对一切众生,忏悔我过去、现在乃至于未来已犯或是可能犯的过失。再者,由于菩萨道的实践,乃在于利乐一切有情,因此,不但有过失要忏悔,而且,如果对于众生的慈悲关怀有所欠缺,那也是应该忏悔的过失。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发心利乐一切有情,那么,一切有情也都将回过头来对我有所利乐(至少理上如此,不必作意去求),因此,这也将成为助成忏悔的善因缘。

6.回向增上观

  「回向」理念为大乘佛教经典所共有,而中国大乘佛教尤强调之。回向的理念蕴涵,至少有四:(1)回俗向真,也就是把世俗一切善的作为,回向于佛道的究竟解脱。(2)回自向他,也就是从自我关心,扩大到对于一切众生的关心。(3)回缺向圆,也就是将一切缺陷过失,透过内心的充分反省与观照,回向于圆满的觉悟。(4)回小向大,也就是从自度的小乘道,转向提升为广度一切众生的大乘菩萨道。中国大乘佛教在此「回向」理念的普遍强调下,从「回俗向真」方面,重视世俗的善行,认为世俗的善行可以在「回向」的作用下,上达解脱之道。从「回自向他」方面,重视利他行为,认为自私是终究不利己的行为,唯有利他,才能真正自利。从「回缺向圆」方面,重视逆来顺受,一切以自省为出发点,甚而一切缺陷伤害,在「回向」的转换作用下,只是修持(特别是修持忍辱波罗蜜)的过程,最后将会有圆满的成

 

页131

果、从「回小向大」方面,重视入世与大众,认为唯有遍学一切法门,才能够实现成佛之道。此一「回向」理念与忏悔伦理相结合时,便使得忏悔不再只是一种人面对错误过失,而采取的自责行为,而是使得忏悔成为一种自我激励或自我导引的「善行」。此所以在一般中国佛教徒的「早课」、「晚课」或是一切拜佛乃至于「忏仪」中,忏悔都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实行忏悔并非意谓忏悔人在他采取此一仪式时确知已发生了什么过错,而是说,忏悔已成为一种必要的自我反省观照的善行,是修德积德所不可少的德目之一,也是修持佛法的重要法门。

7.多元净土观

  顺着十方佛的理念而来,净土信仰的多元化,自为合理之开展。中国大乘佛教所强调的净土,主要为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净土、东方药师佛净土、兜率天弥勒内院净土,也有部分提及到他方世界的净土。[8]多元化的净土,出现在不同的忏悔仪式中,这使得净土显得更富于多样化与可选择性。

8.佛性自足观

  对于佛性的本然自足与肯定,是中国大乘佛教普遍强调的特点之一。尤其是深受《楞伽经》影响的中国禅宗,更是对于佛性的本然自足,给予特别的强调。[9]因此,在各种中国本土所形成的佛教著作(包括忏悔仪式)中,「明心见性」、「不向外觅」的提示,随处可见。


--------------------------------------------------------------------------------

8. 《净土与禅》,印顺着,台北正闻出版社。

9. 《中国禅宗史》,印顺着,台北正闻出版社。

 

页132

9.空有一如观

  中国大乘佛教在佛教的宗派传承上,虽然对于「空宗」与「有宗」各有所禀承,但是强调「空」与「有」的融合,却有相当一致的见解。如实而言,这一方面由于佛陀的原始教义,已蕴含了「空」、「有」不相隔阂的中道精神,如《杂阿含经》所提示,「如来离于二边,说于中道」;[10]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中国的民族文化性格,比较倾向于「中道」与「融合」使然。[11]于是,「真空不碍妙有」、「妙有不碍真空」的方言,便十分常见于中国大乘佛教的忏仪著作之中。

10.无相解脱观

  对于「忏悔」的精神蕴涵,发挥到极致,应该是禅宗的「六祖」慧能。慧能在他的《坛经》讲话中,一方面传授「无相戒」,一方面讲说「摩诃般若波罗蜜法」。[12]所谓「无相戒」,乃是慧能禀承达摩以来所建立的中国禅宗传统,在「戒禅合一」的前提之下,强调「持戒而不着相」。慧能自谓:「无相者,于相而离相。」[13]意谓「无相」乃是即一切相而不着一切相,换言之,这是在《般若经》所谓「不住法住」[14]的精神观照之下,「随相」而不「破相」的提示,与后世禅宗末流一味破相的作法,自是天壤之别。慧能不但强调「无相戒」,而且强调「无相忏悔」。[15]也就是说,忏悔之究极,应不执着于「忏


--------------------------------------------------------------------------------

10. 同[6]。

11. 《生生之德》 ,方东美着,台北黎明公司出版。

12. 《坛经》,慧能讲,法海记。台北慧炬出版社。

13. 同[12]。

14. 《大品般若经》,鸠摩罗什译,《大正藏》第八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