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哲学 >>

十法界(四圣六凡)(2)

分享到:

大乘十信菩萨位

以上修习六度万行

  十愿心遍游十方,化导众生,随其所愿悉得满足,名曰愿心。九戒心安住净戒,心光常凝,名曰戒心。八回向心以保持修道力故,与佛光相交格,名回向心。七护法心进趣功纯,保持不失,与十方如来,气分相接,名护法心。六不退心定发光明,进修无懈,深入自性,名不退心。五定心百杂粉碎,心体湛然,名曰定心。四慧心心纯行勤,智慧自生,名曰慧心。三精进心不杂曰精,不退曰进,进趣真净,名精进心。二念心虽在无数劫中,舍身受身,此现前一念,决定不忘,名曰念心。一信心 天台智者大师肉身不坏,自称尚且还没有达到此位心与理合,确切不移,灭一切妄想,名曰信心。

中乘辟支佛
也叫独觉、辟支佛,修习十二因缘

  缘觉于佛世听佛说十二因缘之理而悟道者,名为缘觉。独觉生于无佛之世,观诸法生灭因缘而自行悟道者,名为独觉。

  小乘(声闻乘)四果

  修习苦、集、灭、道四圣谛

  四果阿罗汉 无生、化城涅槃。如:大目犍连、舍利弗断尽三界八十八使见惑。及欲界九品思惑,并色无色界八地七十二品思惑。三果阿那含 不来人间,居阿那含天断尽三界八十八使见惑。及欲界九品思惑。二果斯陀含 一往来人间断尽三界八十八使见惑,及欲界思惑前六品。初果须沱洹 七往来人间断尽三界八十八使见惑。六凡法界:天人、阿修罗、人、鬼、畜生、地狱,处于三界内

  三界之无色界

  正报无有色蕴,依报亦无国土宫殿,唯以心识住于深妙禅定。

  四空天非想非非想处天寿命8万大劫 成语:想入非非识性不动,以灭穷研,于无尽中发宣尽性,如存不存,若尽非尽。如是一类,名为非想非非想处。无所有处天寿命6万大劫空色既亡,识心都灭。十方寂然,回无攸往。如是一类,名无所有处。识无边处天寿命4万大劫诸碍既销,无碍无灭。其中惟留阿赖耶识,全于末那半分微细。如是一类,名为识处。空无边处天寿命2万大劫若在舍心,舍厌成就,觉身为碍,销碍入空。如是一类,名为空处。

  三界之色界

  离淫欲、饮食二种欲望

  昂旺朗吉堪布开示说:色无色界天身常在定中,似无痛苦,又享长寿,如无想天寿五百大劫,非想非非想天寿八万大劫,该很好了。实际上,定中虽然经过很长的时间与极短的时间一样。譬如我们冬天夜里,睡着了不作梦,很长的一夜,也像一剎那就过了。尤其是非想非非想处天,如果依出世间定来修还有一条出路。果是修世间定,到了此处就已经到了三界最高处,何日命尽,决定只有向下堕落的。所以,就是无色界的天人,也是为行苦所随逐,不得自在。集聚皆销散,崇高必堕落,合会终别离,有命咸归死。在这个以苦为性的三界中,应当求一个永久的解脱。

  四禅五不还天

  又称净居天,三果圣人居住

  色究竟天阿那含天。若菩萨修德成满,于此示现一切世间最高大身者,为报身佛,亦即菩萨所见佛身相好无边者究竟群几,穷色性性,入无边际。如是一类,名色究竟天。若于舍心,发明智慧,慧光圆通,便出尘界,成阿罗汉,入菩萨乘。如是一类,名为回心大阿罗汉。善现天阿那含天精见现前,陶铸无碍。如是一类,名善现天。善见天阿那含天十方世界,妙见圆澄,更无尘象一切沈垢。如是一类,名善见天。无热天阿那含天机括独行,研交无地。如是一类,名无热天。无烦天阿那含天苦乐两灭,斗心不交。如是一类,名无烦天。四禅舍念清净地无想天外道所修若于先心,双厌苦乐,精研舍心,相续不断,圆穷舍道,身心俱灭,心虑灰凝,经五百劫,是人既以生灭为因,不能发明不生灭性,初半劫灭,后半劫生。如是一类,名无想天。广果天 若于先心,无量净光,福德圆明,修证而住。如是一类,名广果天。福爱天 舍心圆融,胜解清净。福无遮中,得妙随顺,穷未来际。如是一类,名福爱天。福生天 天人不逼身心,苦因已尽,乐非常住,久必坏生。苦乐二心,俱时顿舍。粗重相灭,净福性生。如是一类,名福生天。

  三禅离喜妙乐地

  三界内最快乐在三禅境界,不能执着于此

  遍净天 世界身心,一切圆净,净德成就,胜託现前,归寂灭乐。如是一类,名遍净天。无量净天 净空现前,引发无际,身心轻安,成寂灭乐。如是一类,名无量净天。少净天 圆光成音,披音露妙,发成精行,通寂灭乐,如是一类,名少净天。二禅定生喜乐地光音天没有音声,口发光而为言语。地球人最初就是从光音天来的吸持圆光,成就教体。发化清净,应用无尽。如是一类,名光音天。无量光天 光光相然,照耀无尽,映十方界,遍成琉璃。如是一类,名无量光天。少光天 梵天统摄梵人,圆满梵行,澄心不动,寂湛生光。如是一类,名少光天。初禅离生喜乐地大梵天上帝所在;身长一由旬半;天寿一劫半身心妙圆,威仪不缺。清净禁戒,加以明悟。是人应时能统梵众,为大梵王。如是一类,名大梵天。梵辅天身长一小由旬;天寿一小劫欲习既除,离欲心现,于诸律仪,爱乐随顺,是人应时能行梵德。如是一类,名梵辅天。梵众天身长半小由旬[二十里];天寿半小劫[八万三千九百九十岁]世间一切所修心人,不假禅那,无有智慧,但能执身不行淫欲,若行若坐,想念俱无,爱染不生,无留欲界,是人应念身为梵侣。如是一类,名梵众天。

  上界天人相貌,原同下界。以彼福德增上,表相较之下界胜妙。世人作业有善恶杂沓,故感粗色垢身。天人因地作业纯善,故感细色妙身。

  三界之欲界 五趣杂居地

  欲界六天他化自在天魔王居此天;人间一千六百年,为他化自在天一昼夜;他化自在天人寿为一万六千岁;身长三里;天衣半铢;相视成淫。无世间心,同世行事。于行事交,了然超越,命终之后,遍能出超化无化境。如是一类,名他化自在天。化乐天人间八百年,为化乐天一昼夜;化乐天人寿为八千岁;身长二里半;天衣一铢;唯相向笑,便除热恼。我无欲心,应汝行事,于{玉体}横陈时,味如嚼蜡,命终之后,生越化地。如是一类,名乐变化天。兜率天弥勒菩萨现居此天,将来下生人间成佛;人间四百年,为兜率天一昼夜;兜率天人寿为四千岁;身长二里;天衣一铢半;执手热恼便息。一切时静,有应触来,未能违戾,命终之后,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诸人天境,乃至劫坏,三灾不及。如是一类,名兜率陀天。夜摩天人间二百年,为夜摩天一昼夜;夜摩天人寿为二千岁;身长一里半;天衣三铢;才抱成淫,俱起染心,暂时相抱,热恼便息,唯一起染,虽受抱乐,而不成淫,若俱无染心,虽相执抱,如亲相敬爱,而无过失。逢欲暂交,去无思忆,于人间世,动少静多,命终之后,于虚空中朗然安住,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是诸人等,自有光明。如是一类,名须焰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