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哲学 >>

十法界(四圣六凡)(3)

分享到:

  忉利天

  也叫三十三天

  玉皇大帝所在;佛陀在此天为母讲地藏经;人间一百年,为忉利天一昼夜;忉利天人寿为千岁;身长一里;天衣六铢;形交成淫,与人无别,然风气泄,热恼便除,非如人间有余不净。于己妻房,淫爱微薄。于净居时,不得全味,命终之后,超日月明,居人间顶。如是一类,名忉利天。

  四天王天

  天龙八部多为此天所摄;人间五十年,为四天王天一昼夜;四王天人寿为五百岁(以本天时间为标准);身长半里;天衣十二铢(二十四铢为一两);形交成淫,与人无别,然风气泄,热恼便除,非如人间有余不净。

  诸世间人,不求常住,未能舍诸妻妾恩爱,于邪淫中,心不流逸,澄莹生明,命终之后,邻于日月,如是一类,名四天王天。

  东方持国天王 管理二部:乾达婆【寻香神歌神】毗舍阇【啖精气鬼】南方增长天王 管理二部:鸠槃茶【瓮形鬼】魇魅鬼西方广目天王 管理二部:龙富单那北方多闻天王 管理二部:夜叉【男鬼】罗刹【女鬼】阿修罗道

  有四种阿修罗类。若于鬼道以护法力。乘通入空。此阿修罗从卵而生。鬼趣所摄。若于天中降德贬坠。其所卜居邻于日月。此阿修罗从胎而出。人趣所摄。有修罗王执持世界。力洞无畏。能与梵王及天帝释四天争权。此阿修罗因变化有。天趣所摄。阿难。别有一分下劣修罗。生大海心。沉水穴口。旦游虚空。暮归水宿。此阿修罗因湿气有。畜生趣摄。

  有时将阿修罗列为三善道中,因为他修下品五戒十善,所以有善根。有时将阿修罗列为四恶趣中,因为他嫉妒心重,斗争心强。天上的阿修罗,就是天上的强盗。人间的阿修罗,就是人间的土匪,畜生的阿修罗,就是害群之马,这种阿修罗马,不守规矩,专找其它的马的麻烦,不是咬就是踢,令马群不得安宁。总而言之,凡是喜欢斗争者,就是阿修罗。——宣化上人讲述

  仙道

  修布施持戒之福而我慢谄曲。仙神二者,为佛家所不取。

  绝行仙 坚固变化而不休息,觉悟圆成,名绝行仙。精行仙 坚固交媾而不休息,感应圆成,名精行仙。照行仙 坚固思念而不休息,思忆圆成,名照行仙。道行仙 坚固咒禁而不休息,术法圆成,名道行仙。通行仙 坚固精色而不休息,吸粹圆成,名通行仙。天行仙 坚固津液而不休息,润德圆成,名天行仙。空行仙 坚固动止而不休息,气精圆成,名空行仙。游行仙 坚固金石而不休息,化道圆成,名游行仙。飞行仙 坚固草木而不休息,药道圆成,名飞行仙。地行仙 彼诸众生,坚固服饵而不休息,食道圆成,名地行仙。

  人道

  修五戒十善。佛在人间示现成佛。人有南赡部洲、东胜身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等四处。我们属于南赡部洲(地球)人。北俱卢洲没有佛法,人寿皆千岁,衣食自然,但是不信佛法。所以韦陀菩萨是三洲感应。转轮圣王。

  熟谙世故,人情练达类 彼诸循伦,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合达类。世智辩聪类 彼休征者,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合明类。文人类 彼应伦者,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于文类。劳苦类 彼服伦者,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合劳类。优柔懦弱类 彼食伦者,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合柔类。卑微下贱类 彼蛔伦者,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合微类。凶狠类 彼毒伦者,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合很类。庸俗类 彼狐伦者,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合庸类。妖异类 彼咎征者,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合异类。冥顽类 彼枭伦者,酬足复形,生人道中,参合顽类。畜生道鸽犬猫类 依人之鬼,人亡报尽,生于世间,多为循类。灵禽瑞兽类 明灵之鬼,明灭报尽,生于世间,多为休征一切诸类。春燕秋雁类 和精之鬼,和销报尽,生于世间,多为应类。蚕貂驴马等类 绵幽之鬼,幽销报尽,生于世间,多为服类。鸡鸭猪羊等类 受气之鬼,气销报尽,生于世间,多为食类。蛔蛲等肠虫类 衰疠之鬼,衰穷报尽,生于世间,多为蛔类。毒蛇蝮蝎类 虫蛊之鬼,蛊灭报尽,生于世间,多为毒类。狐狸类 畜魅之鬼,畜死报尽,生于世间,多为狐类。咎征淫兽类 风魃之鬼,风销报尽,生于世间,多为咎征一切异类。枭鸟类 物怪之类,物销报尽,生于世间,多为枭类。饿鬼道传送鬼 贪党为罪,是人罪毕,遇人为形,名传送鬼。役使鬼 贪成为罪,是人罪毕,遇明为形,名使役鬼。魍魉鬼 贪明为罪,是人罪毕,遇精为形,名魍魉鬼。魇鬼 贪罔为罪,是人罪毕,遇幽为形,名为魇鬼。饿鬼:贪傲为罪,是人罪毕,遇气成形,名为饿鬼。

  疠鬼 贪忆为罪,是人罪毕,遇衰成形,名为疠鬼。蛊毒鬼 贪恨为罪,是人罪毕,遇虫成形,名蛊毒鬼。魅鬼 贪惑为罪,是人罪毕,遇畜成形,名为魅鬼。魃鬼女妖贪色为罪,是人罪毕,遇风成形,名为魃鬼。怪鬼 若于本因,贪物为罪,是人罪毕,遇物成形,名为怪鬼。

  地狱道

  详情请见《地藏菩萨本愿经》

  因果实鉴-地狱变相图

  一百零八地狱 见见一根,单犯一业,是人则入一百八地狱。三十六地狱 三业不兼,中间或为一杀一盗,是人则入三十六地狱。十八地狱 身口意三,作杀盗淫,是人则入十八地狱。

  八地狱 六根各造,及彼所作兼境兼根,是人则入八无间狱。阿鼻地狱无间地狱地狱十因六果,皆是众生迷妄所造。若诸众生,恶业同造,入阿鼻狱,受无量苦,经无量劫。

【饿鬼】六道之一,即时常遭受饥饿的鬼类。其中略有威德的,成为山林冢庙之神,能得祭品或人间的弃食,无威德的,则常不得食,甚至口中因渴出火。——《佛学常见辞汇》



 

  生死书注:大学毕业后的1991年,同系同学叶文忠曾经对我讲过他老家的一个故事,一个老人家去世后几天又活了过来,向人们描述了他所见的恐怖景象。我在听他讲这个故事后的第三年才见到了《地藏菩萨本愿经》,对比经文才知道,那个老人家死后所见到的是地狱的景象。世界三大宗教都说有地狱。

  《地藏菩萨本愿经》中写道:地藏菩萨告普贤菩萨言。仁者。此者皆是南阎浮提行恶众生。业感如是业力甚大。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障圣道。是故众生莫轻小恶以为无罪。死后有报纤毫受之。父子至亲岐路各别。纵然相逢无肯代受。……或有地狱赤烧铜柱使罪人抱。

  黄念祖居士《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中写道:阿罗汉想到在地狱中受的苦,他就流汗,甚至流出血汗,知道可怕。阿罗汉得了通,所以不忘,一般众生都忘了,地狱中人更健忘,在地狱中的,火烧着的铜柱,他见到是一个极美的女人,就过去拥抱,一抱就把自身烧枯了。烧枯了,风一吹又活了,活了他就不记得了,又看见美女,又去抱,又烧了。一夜之间多少万次,他始终记不住。阿罗汉记住了,想起来流血汗,他知道恐怖,就不敢再做恶,他来劝大家就非常亲切。

  相关文章:来自地狱的声音因果实鉴-地狱变相图

  天人的时间,寿命,身长,衣重出自宣化上人《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第1册第111页。

  三界共有二十八天  即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无色界四天。在此三界二十八天中,只有欲界的四王天与忉利天,因依须弥山的地界而居,故称地居天,夜摩天以上,都是凌空而处,故名空居天。

  六欲天有:四天王天、三十三天(也叫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六处  以下节选自阿毗达磨顺正理论〖唐 玄奘译〗:论曰。梵众天等。由对治力。于诸欲法。皆已远离。唯六欲天。受妙欲境。六欲天者。一四大王众天。谓彼有四大王及所领众。或彼天众事四大王。是四大王之所领故。二三十三天。谓彼天处。是三十三部诸天所居。三夜摩天。谓彼天处。时时多分称快乐哉。四兜率天。谓彼天处。多于自所受。生喜足心。五乐变化天。谓彼天处。乐数化欲境。于中受乐。六他化自在天。谓彼天处。于他所化欲境。自在受乐。

  四天王天、忉利天形交成淫。与人无别。然风气泄。热恼便除。非如人间有余不净。
  夜摩天众。才抱成淫。俱起染心。暂时相抱。热恼便息。唯一起染。虽受抱乐。而不成淫。若俱无染心。虽相执抱。如亲相敬爱。而无过失。
  兜率天天。但由执手热恼便息。
  乐变化天。唯相向笑。便除热恼。 
  他化自在。相视成淫。
  随彼诸天男女膝上。有童男童女。欻尔化生。即说为彼天所生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