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藏传佛教史 >>

藏传佛教史上的“他空见”与“自空见”(续)(2)

分享到:

      五、自空中观与他空中观之渊源

    关于“他空中观见”和“自空中观见”的理论来源,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格鲁派等将“他空见”斥为外道邪见,而宁玛派、觉朗派则认为它是佛陀之究竟了义实教。这一分歧的由来可追溯到他们对佛陀三转法车仑的不同理解。
    宁玛派、觉朗派认为,佛陀第一次在鹿野苑初转法车仑,为小乘种姓者讲说四谛,十二因缘等法,以后即结集出了《别解脱戒经》、《四部毗奈耶》、《百业经》、《缘起经》、《法车仑经》、《解深密经》等大小五十部经典,这是佛陀因势因时,依不了义而讲,故而成为后来佛教内部在一些理论问题上产生争论之根由,落于常边;第二次在灵鹫山转法车仑时,为大乘中根种姓的徒众讲一切诸法本性皆空,一切诸法皆无自性,后来结集出广、中、略品十七部《般若经》,这也是佛陀因势因时而讲,亦成为争论之根由,故堕入断边,此即自空中观见,为不了义权教;什么是不落常断二边的究竟了义实教呢?他们认为,佛陀在毗舍离城三转法车仑时以大乘种姓之上根徒众为对象,讲说分别胜义,究竟诸法本性,法性光明,善逝如来藏,不退了义等,这就是“他空中观见”。这些论说后来便结集成了《如来藏经》、《胜鬘经》、《央掘摩罗经》、《解深密经》、《楞伽经》等二十余部经典。宁玛、觉朗认为,这些经典的内容,不因势因时,唯依胜义讲说,是究竟了义实教,为了义经典,所以不生争论。他们认为,这就是佛之非有非无、不落常断二边之究竟了义他空见。是佛陀在末次转法车仑之经藏中所讲的。(《觉朗派教法史》,第3页)这样,宁玛派和觉朗派的结论便是:“总的说来,中转法车仑主要开示自空见,后转法车仑主要开示了义他空见,此二见之差别由世俗、胜义二谛所摄,一切诸法由自体成就空故,谓自空;诸世俗法虽由自体成就空,然胜义法性则任何时候其自体都不空,其究竟实相从本以来无变易,此自体上由世俗之他——能所二取戏论空,故曰他空,世俗无谛实,然实相胜义谛则究竟谛实,故离二边之了义中观大善道主要是指后转法车仑之经藏”。(《吉祥觉朗派教法源流》,青海塔尔寺木刻版,第6叶)。“遍计所执自相非成就,而依他起及圆成实自相成就,……或者认为唯说如来藏恒常坚固等之契经为最后的了义者”。他们判教时所依据的经典是《解深密经》。
    宁玛派和觉朗派还讲到了“了义他空中观见”教义的传承演变,他们说,当印度佛教发展到小乘佛教第三次结集后,第一次说大乘法的大德阿毗达伽等五百个说法师出现,他们从不同的地方请来大乘经藏《七楞伽经》、《大乘密严经》等多部经典进行弘传,从此,大乘佛教事实师唯识宗即已形成,继后吉祥萨乐和尊者出世后,即传播中观教理,其后龙树护持教法,使中观思想广为盛行,这样,印度逐渐出现了一批护持弘扬大乘教法之士。龙树著《教言集》,主要阐述佛陀初转法论的四谛内容;著《理聚论》,论述了中转法车仑的中观自空思想;著《赞颂集》,讲述了三转法车仑的他空中观义理。(阿旺罗哲扎巴《觉朗教法史补遗》中壤塘藏瓦寺手抄本及甘德隆什加寺手抄本)此时,他空中观见尚在筚路蓝缕之中,还未形成完整的体系。后来无著论师进一步弘传和发展了“了义他空中观见”。《觉朗教法史》中说:无著论师从师弥勒佛修学佛法二十多年,遍闻大乘佛教诸法,心中默记全部经义。弥勒佛主要研习了佛陀末次转法车仑时所讲的《如来藏经》、《胜鬘经》、《央掘魔罗经》、《解深密经》、《楞伽经》经义后,摄集大乘经部思想撰著了《竟究一乘宝性论》、《辨法性性论》、《辨中边论》、《现观庄严论》、《经庄严论》等慈氏五论。弥勒的这些著述,是根据究竟佛义不退还了义教法写成的,其中非常明确地提出了他空大中观的见修。无著论师对此“慈氏五论”经过了逐句逐章的研究后,获得了各种不同门类的禅定,并掌握了弥勒佛的全部教法之精神,证得菩提之后,开辟了一条了义他空中观见的车轨。此后,世亲承继其无著之法业,弘传一切大乘教法,尤其重视传播弥勒佛传扬之佛陀末次转法车仑他空中观见。后来又有弥底尊者、阿瓦达底巴、窘乃喜瓦、萨朵朵纳等大德在印度护持和弘扬佛陀末次转法车仑时所说的他空中观见(同上书,第5-6页)自萨朵朵纳后,“他空中观见”便传到了雪城西藏高原,从而完成了印度佛教思想史上的一大演进。这里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便是弥勒、无著、世亲与唯识宗、他空中观见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宁玛、觉朗的观点与目前流行的观点有很大的不同。
    在宁玛派和觉朗派看来,许多的印度和藏族的佛学大士们总是把唯识宗和“他空了义中观见”(《敦扎佛教史》,第79页)不加区分,混为一谈,即把两派都看成了唯识宗。并且认为弥勒、无著师徒是此唯识派的创始人。实际上,在说一切有部、经部、唯识、中观四宗见中的唯识派与他空了义中观见二者并非是同时的。小乘佛教第三次结集后不久,即出现过五百瑜伽唯识师,他们弘传了唯识宗的教理,由此便形成了唯识宗。①多罗那塔大师称此派为“前瑜伽师”(多罗那塔:《印度佛教史》,四川民族出版社1988年版,第82页),这时龙树尚未降世,龙树时代,此派已无继承人了,也没有传译到西藏。龙树运用佛教论典批判的便是这批瑜伽师,如果弥勒和无著师徒是此瑜伽唯识师的创始人和代表的话,则显然是成了龙树批判弥勒和无著,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龙树降生于佛涅槃后的四百年,无著降生于佛涅槃后的九百年。事实上,龙树出世以前,瑜伽唯识派即已形成,之后才出现了萨乐和、龙树等中观教理的弘传者,继后便诞生了无著和世亲兄弟,他们继承的是由弥勒佛弘传的佛陀末转法车仑时所讲的“他空了义中观见”,多罗那塔大师把此见叫作“唯识中观主义”(同上)。宁玛派学者郭若扎西叫做“唯识大中观派”(《郭扎佛教史》,第79页)。多罗那塔把无著、世亲叫作“后瑜伽师”。宁玛派和觉朗派还认为这前瑜伽师和后瑜伽师之间没有师承关系。
    《觉朗教法史补遗》中说,龙树不承认唯识学派的观点,主张中观自他二空,无著和世亲进一步区别了中观自他二空,表明自空为暂时的中观,他空为究竟之中观的道理,从而将中观从总体上划分为唯中观学派和唯识了义中观学派,后来佛护和清辨的应成、自续中观见则是对无著的了义中观和龙树的唯中观思想的发展。并且认为印度原来唯识学派的观点非慈氏五论和无著兄弟的思想,无著兄弟所传播的唯识了义中观,即是觉朗派所宣扬的了义他空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