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隋唐五代佛教史 >>

武则天与佛教

分享到:
   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又名媚娘(公元624-705年),享年81岁。她一生总揽朝政达50年之久,其中穿戴皇帝衣冠,端坐金銮宝殿,指挥满朝文武长达21年。在她执政期间,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内政安定,经济繁荣,文化发展,国力强盛,是个值得肯定的历史人物。在她晚年81岁,暮暮垂老,又肯接受宰相张柬之意见,鞠躬下台,让位与中宗,把政权奉还与唐室。她不以天下为私,就足以表现其无心篡唐。和平渡过政权更迭阶段,传唐朝天下延续到以后290年。既不用武力夺取别人天下,也不因缘时篡取唐朝江山。一个掌权者,要主持朝纲,治理国家,处理军政大事,独揽神州大权,没有聪明、智慧、气魄、胆略和强健的身体是不行的。尤其是在封建社会,对于一个女人,就更为困难。这些与武则天长期坚持信佛有很大的关系。
  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寻,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人。由于参加唐朝建国有功,封为太原郡公、应国公、工部尚书,赐田300顷,黄金500斤。母亲杨氏,出身于士族高门,颇有文化,家庭环境使她从小就习文练武。14岁就被唐太宗召入宫中当"才人"至27岁,担任内侍工作,负责更衣和照顾皇帝起居。太宗九子李治,小她5岁,常在宫中出入,青梅竹马,日久生爱,李治即位立高宗。为了给太宗追福,高宗将太宗的妃嫔加以剃度,让她们从佛念经。就这样武则天随众妃到感业寺当比丘尼。2年后他奉高宗之诏,第二次入宫,被封为"昭仪",正三品,是妃嫔中较高的一等。33岁时她被高宗立为皇后,因高宗多病,武则天成了执政皇后。高宗死后太子中宗继位,她成了皇太后。后因中宗昏庸无能,不久她废了中宗,自己当上了女皇。
  武则天的母亲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在家庭中,她从小受母亲信仰的影响,自己也信奉佛教。唐代当时佛教在社会上已有着广泛的影响,僧尼对唐初执行崇道抑佛的政策也有所不满,这正是武则天可以利用的社会力量。垂拱四年(688)四月,武则天暗示武承嗣等人伪造刻有"圣母临人,永昌帝业"的所谓瑞石,诡称获于洛水,武则天把这块瑞石称为"天授圣图",封洛水神为"显圣侯",武则天也自封为"圣母神皇"。同年六月,又于汜水得所谓刻有《广武铭》的瑞石,铭文暗示武则天是"化佛空中来",当取代李唐为女主。其《广武铭》载:
  发我铭者小人,读我铭者圣君......三六年少唱唐唐,次第还唱武媚娘。......化佛从空来,摩顶为授记。光宅四天下,八表一时至。民庶尽安乐,方知文武炽。千秋不移宗,十八成君子。歌曰:非旧非新,交七为身,傍山之下,到出圣人。
  这里已不是什么暗示,而是十分露骨地向人们昭示,武媚娘当为天子,这是佛祖之意。
  在《大云经》颁布天下的第二年(690年),武则天改国号为周,改元天授,正式称帝,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由于佛教为武则天立下汗马功劳,所以她一反李唐皇帝"道在佛先"的排列,明确规定先佛后道。据《唐大诏令集》卷三载,天授二年(691),武则天下制:释教"开革命之阶......自今以后,释教宜在道法之上,缁服(僧人)处黄冠(道士)之前。"长寿二年(693),武则天推翻自己从前的建议,命举子等罢习《道德经》。以后又取消"玄元皇帝"的封号,复称"老君"。武则天执行了先佛后道的政策。武则天称帝后,进一步利用佛教为巩固和维护她的统治,不断制造新的舆论。长寿二年(693),有僧人菩提流支译出《宝雨经》10卷,经中讲到,有东方日月光天子,乘五色云来到佛所在的地方,佛为他授记,讲他日后当在摩诃支那国,现女身为王,以佛法教化众生,建立寺塔,供养沙门。据查,《宝雨经》到唐代共出现三译,唐以前梁、陈时所译的都没有这段文字,因此很明显这是唐译本伪造,是专门为武则天登基制造舆论根据的。就在此经译出这一年,武则天加尊号为"金轮神圣皇帝"。由此可见,武则天支持佛教发展,是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政治目的的。武则天与佛教的关系密切,可从以下几方面得知:
  (1)交结僧人,厚礼相待
  跪拜神秀。神秀,俗称李,汴州人。少习经史,博学多闻,后出家受具足戒。50岁时,前往黄梅双峰山东山寺拜谒禅宗五世祖弘忍,求教佛法真谛,从事打柴汲水等杂役6年,深为弘忍所器重,被称为"神秀上座"。弘忍死后,神秀在江陵当阳山玉泉寺大开禅法,四海僧俗闻风而至,声誉甚高。武则天久闻神秀盛名,于久视元年(700)派遣使者迎至洛阳。武则天用肩舆把神秀迎入太殿,"亲加跪礼",见面后首先问道:"所说之法,谁家宗旨?"神秀回答说:"蕲州东山(即双峰山东山寺)法门。"此后神秀往来于长安、洛阳两京,受到朝野信徒的崇奉。当时神秀已90多岁,武则天对他十分敬重,神秀所在道场的一切需用,均由朝廷供给,十分丰厚。武则天除常召神秀,"时时问道"外,还敕命于神秀主法的当阳山设度门寺,在汴州神秀的老家置报恩寺,以旌其德。神龙二年,神秀死于洛阳天宫寺,朝廷赐谥"大通禅师"。
  大约在弘忍去世之后两年(676),惠能到广州法性寺听印宗法师讲《涅槃经》。据《坛经》讲:"时有风吹幡动,一僧云幡动,一僧云风动。惠能云:‘非幡动风动,人心自动'",印宗感到惠能"定非常人",于是反执弟之礼,向惠能请求佛法真谛。惠能名声远播,武则天"敕书劝谕,征赴京城",可是惠能"竟不奉诏",谢绝了武则天的召请。武则天虽然没有能请动高僧惠能,但仍以礼相待,赏赐甚丰,"送百衲袈裟及钱帛等供养。"
  聆听法藏讲经。法藏是华严宗的创立者,祖籍为康居国。祖父时始侨居长安,以康为姓。法藏17岁时,入太白山求法。后到云华寺听智俨宣讲《华严经》,成为深深领会妙旨的门徒。智俨圆寂时,把法藏付托于弟子道成、薄尘,说他将会绍隆遗法。法藏28岁时,荣国夫人(杨氏)死,武则天为树福田、剃度僧人,把自家的旧宅施舍作为太原寺。于是,道成、薄尘等高僧连状荐举,度法藏为僧,住持太原寺,得到武则天的许可。法藏这时还只是受了沙弥戒,武则天敕命他在太原寺讲《华严经》,不久诏令京城十大德为法藏授具足戒,并把《华严经》中贤首菩萨的名字赐给他作称号,人们由此常称法藏为贤首国师。
  法藏所弘扬的华严宗,依靠武则天的支持,很快成为一个很有影响的宗派。相传,有一次,武则天请法藏到东都洛阳,为她讲解《华严经》。当法藏讲到天帝网义十重玄门、海印三昧门、六相和合义门、普眼境界门等佛教术语时,武则天听后,茫然不解。法藏于是指着宫殿一角的金狮子作譬喻,讲到一一毛头各有金狮子,一一毛头狮子同时顿入一毛中,一一毛中皆有无边狮子,重重无尽。武则天听到这里,豁然领解。法藏把他与武则天的问答对讲集录成文,文题就叫《金狮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