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末田地与付法传承》(3)

分享到:

   末田地与罽宾的开创及有部的创立是不可分割的,罽宾长期以来一直是北印度佛教的中心,其在北传佛教中的地位是很高的,然若谓在阿育王百年以前那里就有了佛教是缺乏根据的。罽宾与说一切有部是不可分的,末田地可以说是有部最早的宗师之一。而有部的产生,一般认为是在阿育王后。据《异部宗轮论》,至佛灭第二百年满时,大众部中大天出现,使大众部再次分裂,而上座部一味和合,至第三百年初时始分为说一切有部和本上座部(雪山部)两部。因此有部的出现事实上与大天同时,正好是阿育王时代,这也与南传大天与末田地为同时代的高僧的记载相应。《舍利弗问经》亦说佛灭三百年时,从上座部分裂为萨婆多部和犊子部。因此有部出现的时代,正好是末田地的时代,亦是阿育王时代,而罽宾又一向是有部的大本营,这表明末田地有可能是有部最早的领袖和开创者。既然北传诸书皆云佛灭三百年时有部出现,末田地也不应是佛灭百年或五十年时之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阿育王为佛教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有部及北传佛教对他却颇有微词。有部传说,阿育王尊崇大天的大众部,对有部进行压制乃至人身迫害,于是有部的大德显现神通,飞行到北方的迦湿弥罗(罽宾),阿育王见状,颇有悔意,欲请其返还,诸大德坚持不肯,阿育王便派人送去珍宝什物加以供养(6)。这表明阿育王当时崇奉的还是大天一派大众部,北传上座部说阿育王尊崇优波崛多自然是编造,南传上座部说阿育王时期目连帝须为佛教领袖恐怕也不尽然。从北传佛教一再丑化大天来看,上座部与大众部的矛盾已经十分突出了,当时作为各自领袖的大天和末田地大概也有嫌阋。尽管阿育王对大众部表现出了更多的支持,但他迫害乃至试图谋害上座部长老的传说却是不大可信的。大概末田地被派到西北未开化之地罽宾,虽然对当地佛教的开创起了巨大的作用,但在有部后世看来,也是对其先祖的一种流放和迫害,是故不仅对大天极尽丑化之能事,而且对热心支持佛教的阿育王也不大恭敬。有部将出现于阿育王之后的罽宾佛教提前到商那和修的时代,并称除末田地外,商那和修亦依佛说,到罽宾坐禅,这一切都是为了抬高罽宾佛教和有部的地位。同时将末田地升格为阿难弟子和一代持法者,并使其位于商那和修之前,大概也是对其荜路蓝缕、功高至伟的先辈应有的美化和报答。
   由此也许可以得到阿育王出现于佛灭百年之时这一异说的真正来源。有部无法抹杀末田地与阿育王同时的事实,为了提高末田地的地位,就只能让阿育王一块提前一百年,恰好此前百年又有一位黑阿育,可作为阿育王早出的证据,这样与阿育王同时的末田地理所当然地又成了佛灭百年时人,其成为阿难弟子就有了可能。因此流传甚广的阿育王为佛灭百年时人之异说其实正是有部为了抬高末田地与罽宾佛教的地位而故意制造出来的。      
   末田地的实际师承已不得而知,他应当与弥遮迦和具寿黑色同时,但是否是提多迦的弟子则无法考证。虽然他不能算是付法传承中人,也不可能是阿难的弟子,更没有排在商那和修之前的道理,却并不妨碍他作为一代佛教大师的地位。然而,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为信仰、神话、情感而改,这也是佛教的真精神。

注释:
  (1)《付法藏因缘传》卷二。
  (2)多罗那他《印度佛教史》第8页,张建木译,中国佛教协会印。
  (3)王维《六祖能禅师碑铭》。
  (4)吉藏《三论玄义》卷下,见《三论玄义校释》185至186页,韩廷  
    杰校释,中华书局1987年。
  (5)季羡林等《大唐西域记校注》323页注(二),中华书局1985。
  (6)《阿毗达磨毗婆沙论》卷九十九,《大唐西域记》卷三迦湿弥罗
    国《五百罗汉僧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