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九华山 >>

论九华山佛教文化与我国地藏信仰的互动(2)

分享到:

  
  4、地藏信仰与地府信仰密切联系,地藏菩萨也被视为地狱的最高主宰,有"幽冥教主"之称。

  《地藏经》、《占察善恶业报经》等经典集中阐发了地狱中的种种情形。《地藏经》中《地狱名号品》中记载了地藏菩萨说地狱名号及罪报、恶报之事,极言地狱名号、地狱罪报与因果报应,引起众生对死后世界的关注而形成了地狱信仰。地藏菩萨施大悲于地狱,并发大誓愿,度尽地狱中的恶苦众生,以其愿力度脱亡魂,使得往生,而被奉为地底神灵之一,这使人们从心底上愿意把地藏当成自己死后的保护神。地藏菩萨信仰因而又与地狱信仰紧密联系在一起。

  地藏菩萨由于其独特的本生事迹与德行,与我国传统孝道思想、地狱信仰、末法思想相结合,至隋唐时期很快传播开来,受到民众的欢迎。
  
  二、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
  
  佛教是一种多层面的文化统一体,它一方面是人类精神追求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它又是一种客观的社会存在。从社会存在角度来说,佛教以它特有的力量吸引着广大的群众,通过特有的教义和教仪直接影响着广大群众,内至内在精神世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外达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另一角度来说,当人们在佛教的影响下通过需要来创造民众佛教的种种新形态,创造解决当时代精神需求的佛教信仰。九华山僧地藏被尊奉为地藏菩萨的应化身正是民众为满足信仰需求根据自己观念、思维方式而创造出来的结果。
  
  从僧地藏的行状考证及相关记载来看,僧地藏被尊奉为地藏菩萨的应化身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地藏信仰始于南北朝之乱世,到唐时已经流行于民间。从盛唐大诗人李白于当涂写《地藏菩萨赞并序》中就可以洞见当时地藏信仰已相当流行。地藏菩萨以其大悲大愿,悯苦摄苦,誓愿济渡六道众生,成为众生生前解脱、死后超脱的精神庇护者。盛唐过后的唐末五代时期,经过安史之乱、黄巢起义、天下分崩离析,五代十国,动乱不已,人们受尽战争之苦,生离死别成为不可逃避的厄运,渴望得到神灵生前解脱、死后超脱的庇护心理尤其强烈,对地藏菩萨的信仰日炽,为把僧地藏抬升为地藏菩萨打下了心理需求的基础。
  
  2、僧地藏苦修佛道的精神表现出于末法时期护法、正法精神。费冠卿《九华山化城寺记》载僧地藏修行状况,说他岩栖涧汲,以示高洁,曾遇毒螫,端坐无念。在饮食方面,唯白土少米烹而食之。有人为他建寺之后,收纳弟子,仍然自耕自给,当时南方号为"枯槁众"。如此的苦修、如此定功足可看出他修道的诚心,护法的决心。而这正与地藏受释迦牟尼之嘱于释迦牟尼逝世后、弥勒佛成道之前的末法时期济渡苦难众生的护法、正法精神相合。
  
  3、僧地藏相貌奇特,费冠卿《九华山化城寺记》载僧地藏"项耸骨奇,躯长七尺,而力倍百夫"。宋赞宁《高僧传》依据费文写成,载僧地藏"心慈而貌恶,颖然天悟。七尺成躯,项耸奇骨特高,才力可敌十夫。"这一记载正与人们意识中所形成的地藏菩萨"幽冥教主"的高大、强壮而又狰狞的形象相暗合。
  
  4、僧地藏的灵异记载促成了他的神格化。费冠卿《九华山化城寺记》记他示寂时,山鸣石陨、寺中扣钟无声坠地;寂后趺坐函中,经三年颜状亦如活时,且"舁动骨节,若撼金锁",与经中所说"菩萨钩锁,百骸鸣矣"相合。建塔之后,基塔发光如火,光成圆环。另外还有僧地藏携白犬"善听"、涉海来华、避居山野的传奇经历和山神出泉的等等神异传说,加深了僧地藏的神秘性质。这种神异化为僧地藏在人们心理由人而神奠定了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
  
  5、僧地藏的法号为"地藏",与地藏菩萨同名,遂使人们很容易形成金地藏就是地藏菩萨的应化身的联想。加上佛教中本来就有菩萨应化之说,在《大方广十轮经》的《序品第一》中提到"地藏菩萨作沙门像,现神通力",这为人们接受他为地藏菩萨的应化身就显得顺理成章。
  
  6、僧众和社会上层阶级尤其是帝王的因势利导在现实上促成了僧地藏的影响及其菩萨地位的抬升。僧地藏在世时,池州太守张岩曾奏请赐额化城寺。宋、明、清三代,九华山僧众越来越多,不少名僧如宗杲、智旭等来此弘法,寺院规模愈益扩大,数量迅速增加。王阳明、湛若水等游山名人络绎不绝。同时,明清两代帝王多次赐银、赐名、颁藏和敕封,使地藏信仰活动逐步纳入官方的扶持轨道,影响也愈来愈大。
  
  僧地藏神格化为地藏菩萨、九华山辟建为地藏菩萨道场,既有其内因——僧地藏的法号、苦修、神异记载、相貌等,也有其外因--地藏信仰流行、社会动荡、僧众和社会上层阶级的因势利导等等。应当说,僧地藏神格化为地藏菩萨、九华山辟建为地藏菩萨道场,是佛教地藏信仰作为社会存在对民众的影响与民众根据需要创造和发展佛教地藏信仰互动的结果。
  
  三、九华山对我国地藏信仰的影响
  
  地藏信仰的流行造就了九华山佛国,使得九华山成为地藏菩萨的道场,成为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反过来,九华山也深化和扩大了地藏信仰。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不是瞬时完成的。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和发展历程也可以折射出地藏信仰在唐以后的嬗变情况。
  
  九华山作为佛教名山,非止佛教。儒、释、道兼而有之。即使在佛教之中,九华山也曾有禅宗和净土两宗。但是,在民众之中,九华山影响最大的或者说在民众心理的认同上主要还是地藏菩萨道场。所以,九华山佛教的兴衰和变迁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民众的地藏信仰。
  
  1、九华山僧地藏被尊奉为地藏菩萨,增加了地藏菩萨信仰的内容,扩大了地藏信仰的影响。文殊菩萨信仰、普贤菩萨信仰、观音菩萨信仰都只是菩萨示现,而地藏菩萨则是真正应化到人间,以僧地藏之身到九华山济渡众生。从而使得地藏信仰从其它众多菩萨信仰中突显出来。同时,僧地藏的身世、神异记载、九华山的行状丰富了地藏信仰的内容。比如地藏菩萨像的变化,僧地藏神格化为地藏菩萨之前,地藏菩萨形象为头戴天冠,或立或坐,现菩萨本来形象。僧地藏神格化为地藏菩萨之后,地藏菩萨像就依照僧地藏来塑造,现比丘象。右手持锡杖,左手握如意宝珠,同时还配两位胁侍--道明和尚和闵长者,有时还配坐骑"善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