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九华山 >>

论九华山佛教文化与我国地藏信仰的互动(3)

分享到:

  
  2、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使得地藏信仰有了地理上的"核心"和精神上的归宿点。和文殊菩萨信仰、普贤菩萨信仰、观音菩萨信仰分别以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为道场一样,地藏菩萨九华山道场的确立,为地藏信仰确立了地理上的核心,从而与文殊菩萨信仰、普贤菩萨信仰、观音菩萨信仰并驾齐驱,共同构成我国民间的四大菩萨信仰。从此以后,信仰地藏的民众从全国各地来九华山进香、朝拜,认为只要到了九华山,就能拜到真正的地藏菩萨,只有到了九华山,才能表示自己对地藏菩萨的真诚信仰。据旧志记载,宋、元、明清时期信众朝九华山,"远焚香者,日以千计,叫呼膜拜,不绝于途。"同时,这种朝拜的盛况,会给信众以更大的信仰信心,增强地藏菩萨的感召力,扩大地藏菩萨在民众中的影响。
  
  3、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使九华山成为佛教圣地。大量僧众集聚于斯,寺院数量和规模迅速发展,不但引来了下层民众的朝拜,还引起了中至士大夫、文人墨客、学者阶层,上至帝王将相的关注。历代游山名人不绝于史,王阳明、湛若水等一大批名人的游历以及帝王将相的赐银、赐名、颁藏和敕封,大大提高了地藏菩萨的知名度,也加速了地藏信仰的传播,使地藏信仰活动逐步纳入官方的扶持轨道,影响愈来愈大。
  
  4、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促进了地藏信仰的民俗化。以九华山为地理核心的地藏信仰在九华山周围地区逐渐形成了特有的民俗。如办丧事时的唱孝歌、唱十殿。"唱孝歌"直接从地藏救母的孝道思想而来:"唱十殿"则通过代亡者忏悔来请求阎王(幽冥教主)宽恕亡者,从轻发落。如每年农历七月三十日地藏成道日的大型庙会纪念活动。还有"打地藏七",超度亡魂。"打七"既包含了地藏教道精神,又包含了对地藏对地狱苦难众生超度的信仰。这些风俗在九华山周围长期延续下来,并通过信众传播到山外。
  
  5、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促进了地藏信仰中刻经、建寺、造塔、雕塑、绘画、音乐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在九华山,一直传播着与地藏信仰相关的经书,修建了一批批与地藏信仰相关的寺院(化城寺、肉身宝殿、东岩寺等)和塔(金地藏塔、肉身塔),在很多寺院内还有与地藏信仰相关的雕塑与绘画(如十王殿的恐怖的地狱刑场雕塑),近年,九华山上还出版了一批与地藏信仰相关的磁带、光盘,加大了地藏信仰在声、相方面的创造与传播。
  
  九华山地藏道场形成以后,极大地促进了地藏信仰在我国的传播。各类关于地藏信仰的经书和记载大量出现,在民间广为流传。宋代沙门常谨撰《地藏菩萨灵验记》,记录了大量地藏菩萨灵验的故事。除此之外,《太平广记》、《夷坚志》、《冥祥记》、《剪灯余话》、《历代神仙通鉴》等书中出现了大量关于地藏菩萨作为幽冥教主身份在地狱济渡亡魂的神异记载。由此可以窥见唐以后民间地藏信仰之盛。
  
  与此同时,僧人对地藏菩萨的推崇也盛极起来。净土宗尤其注重对地藏法门的皈依与提倡。八祖莲池大师曾为《地藏经》写序,劝赞流通;九祖藕益大师一生奉事地藏菩萨,居九华甚久,自称为"地藏之孤臣";近代净土宗泰斗印光法师也尽力弘传《地藏经》,令学者至心读诵,依教行持;弘一法师也极赞地藏菩萨之无量圣德。当代印顺法师也驰心地藏菩萨,写《地藏菩萨之圣德及其法门》弘扬地藏法门。九华山仁德法师也极称地藏,以"誓作地藏真子,愿为南山孤臣"自勉,并以此为九华山佛学院校训,教学者依教行持。
  
  地藏信仰是我国四大菩萨信仰之一,发端于南北朝,兴起于隋唐,唐以后普及于各地,广为民间百姓所接受。九华山佛教文化与我国地藏信仰有着一种互动的关系。九华山始终与地藏紧紧联系在一起。地藏信仰的发展促成了九华山佛教的繁荣,九华山佛教的发展也推动、促进了地藏信仰的流布。因此,研究九华山佛教文化,不能不研究地藏信仰。型塑九华山当代佛教文化,也要充分考虑地藏信仰在其中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