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综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从阿弥陀经说到净土思想的建立(3)

分享到:

  也许有人会起怀疑,不相信会有如此圣境,现在我可以举两个例子来加以说明。如果在几百年以前,有人说将来有一种油,可以提炼出来舖设在路面,使路面平坦整洁,当时的人一定不敢相信,但是柏油路面在今天已是非常平常的事了。其次,几百年前没有人会相信,住在高楼顶上的人,只要打开一种开关龙头,水就源源而来的说法。但是今天,即使住得再高,真的只要龙头一开水就来了。今天我所说的弥陀净土殊胜道理亦复如此,大家应该生信。极乐世界的楼阁层叠,水鸟说法,花树奏乐,地平水净,实在也没有什么可怀疑的。

  在极乐世界净化的环境中,卫生尤其很好,育乐活动普遍。一般说来,要国家强盛,必须提倡育乐活动。在极乐世界,育乐生活很高,情形是这样的:早晨起来,眼看自然美景,肚子就可当饱,耳闻阿弥陀佛说法音声,就可去除饥渴疲倦;饭后,飞行到十方世界,用衣袍盛着花朵,供养诸佛菩萨,生活非常逍遥自在;山林水边,散步经行,诸上善人聚会一处,不是听经闻法,就是念佛修行。因为环境美好,建筑富丽堂皇,树木整齐,道路平坦,大家住在此地,一切称心如意,故称为极乐世界。

 (二)生活净化

  住在净化的环境内,生活自然也就净化了。极乐世界的生活不像人间,不必经营奔波,不必去争名夺利,更不必为生活苦思焦虑。在极乐世界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生活极其逍遥自在。

  我时常想,我们生活在人间,为了填饱肚子,一天要忙三餐。在厨房里转来转去,不知耗去了多少的时间生命;吃下去还要解出来,解出来以后还是要再吃,整天、整月、整年为这个那个忙个不停。但在极乐世界里,一切随心所欲,衣食住行育乐,都非常的自在,毫无麻烦,过的是高尚的净化生活。

 (三)经济净化

  极乐世界的人,不像人间众生,无须为钱财、是非、名利而烦恼。生活在极乐世界中,不需要考虑经济问题,不必受钱财竞争的烦恼;不必筹划交通工具,因为他们可以飞行自在;不必购买房屋地产,因为他们可以随遇而安;他们不须储蓄金钱,因为他们多的是功德法财;他们不须经营商贾,因为他们不少什么。往生到极乐世界的众生,每天在拥有无量法财中生活,每天在享受无尽法喜中修行,因为极乐世界里没有经济的烦恼,不必为钱财去钩心斗角,极乐世界里的大众生活与真理相应,因为没有经济问题,所以生活净化,逍遥而又自在了。

 (四)人群净化

  在此世界上,国与国间,人与人间,范围缩小一点,就以一个家庭来说,最亲密的父母兄弟姐妹之间,总有纠纷发生。所以中国流行一句俗话:清官难断家务事,又说:不是冤家不聚头。由此可见,人群之间发生纠纷,乃是常事。

  但在极乐世界,就没有这种烦恼。《弥陀经》云:“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善人好人相聚,求悟真理,求悟佛法,整天念佛念法念僧,没有争权夺利,没有钩心斗角,没有人我是非,彼此和睦相处。唯有极乐世界,才是值得我们用功念佛往生的地方。

 (五)身心净化

  在极乐世界,每个人的身体都没有生老病死之苦,身皆莲花化生;心皆清净无染,没有贪、瞋、痴的念头,身心俱净,内外如如,没有任何的烦恼、痛苦和是非,一尘不染,逍遥而又自在,如此境界所以叫做极乐世界。

  关于极乐净土的内容,今天我所说的,千万分也没有说到一分。极乐净土,绝对不是在这里用简单几句话就能形容出来的。这不过是《阿弥陀经》中大约提示的一点点内容而已。

五.时代对净土的需要            

  生活在我们这一个时代,世局动荡,家国混乱,社会不安,身心热恼,所以人对于西方极乐净土就特别需要。我们为什么要追求极乐净土呢?因为:

  1.黑暗需要光明。

  2.苦难需要安慰。

  3.战争需要和平。

  4.动荡需要安稳。

  5.贫穷需要富足。

  6.短暂需要永恒。

  7.烦恼需要解脱。

  8.生死需要得救。

  我们为什么要念佛?为甚么要修学净土法门呢?主要的还是为了我们人生的需要。现在分别说明如次:

 (一)黑暗需要光明

  人间到处充满黑暗,社会、人心处处都有黑暗存在。在黑暗里摸索的人生,急切需要光明,向往光明。然而光明何处求呢?光明在极乐净土中,净土之内处处都是光明。阿弥陀佛又叫无量光佛,所以我们需要光明,也就是我们需要净土。

 (二)苦难需要安慰

  人生在世,总会遇到挫折困难,可是有谁会来安慰你呢?“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只有阿弥陀佛永远会在你苦难的时候来接近你。天下人皆舍我而去,只要我们称念阿弥陀佛名号,阿弥陀佛就永不舍弃我们,所以我们要称念阿弥陀佛。

 (三)战争需要和平

  共匪窃据大陆,使大陆同胞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共匪掀起的战乱是很大的劫难,而苦难尚未了断,所以我们需要和平。我们需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奋斗到底。我们应以大慈大悲的心肠,以求战胜共匪,光复大陆。才有和平的可能。我们唯有消除战乱,才能实现极乐净土。最究竟的和平就是极乐净土,要达到目的,只有靠我们自己把心理建设起来,把精神武装起来,大家在阿弥陀佛座前共修共学,大家都在阿弥陀佛慈光照耀之下忍让无争,世界就能永久和平。

 (四)动荡需要安稳

  假如我们自己没有房子,到处租赁而居,就会常常搬来搬去居无定所,心情就自然不安稳。只要我们有一可靠的环境,我们的生活就能安定,极乐世界才是真正安稳的净土。娑婆世界可以说举世动荡,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不断。佛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一点也不错。前不久,为了能源缺乏,全世界经济动荡起来;各地劫机的事件不断发生,全世界旅行人的交通安全立刻出问题;在动荡的今日,迫切需要极乐净土的安稳。

 (五)贫穷需要富足

  每一个人都需要富足,富足而后才能生活无虑,佛教不是完全排斥物质的,净土里物质条件的丰富,不是人间可比的,连地都是黄金铺成的。娑婆世界到处闹贫闹苦,因贫苦引发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富足是每一个人的愿望,而极乐净土的生活富有,正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只有极乐净土才是最富足的地方,只有极乐净土才真正彻底的消灭了贫穷。

 (六)短暂需要永恒

  人生的生命太短了,就算“人生七十才开始”,但百岁老翁总不多见。即使能活到百岁,在无限时间中也如石火电光,一刹那间而已。从短暂而能获得永恒,像阿弥陀佛的无量寿,超越时间,这不是很美的人生吗?永恒的世界就是西方极乐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