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综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从阿弥陀经说到净土思想的建立(4)

分享到:

 (七)烦恼需要解脱

  人间的烦恼太多了,贪瞋嫉妒固然是烦恼,爱恨亲情也是烦恼,饥寒焦渴是烦恼,失望悲伤也是烦恼。烦恼像一条铁链,紧紧的束缚住每一个众生。这烦恼枷锁,大家都希望早一点解脱,那必得往生到极乐净土里,才能解脱一切烦恼。

 (八)生死需要得救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在五趣中转来转去,所谓生死轮回,就是我们大家的遭遇。生死如大海深渊,沉没其中的众生,有时贪生,有时怕死,贪生何能长生,怕死又何能免死?所以不生不死是最好的理想人生,不生不死的世界就只有极乐净土。

  我们为了追求光明、安慰、和平、安稳、富足、永恒、解脱、得救,所以我们需要净土。

  往生净土的法门很多,但称念阿弥陀佛名号是一个最容易的法门。能具备信愿行的三资粮,和其它不可少的福德因缘加上老实念佛,一心不乱,这是决定能否往生的条件。我现仅就《无量寿经》中念佛行者的行持三事说明如下,作为本讲演的结束:

  第一、孝养父母,奉敬师长,慈心不杀,奉行善法。

  第二、奉持三皈,具足禁戒,不犯威仪,身心清净。

  第三、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