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朝山体验 >>

佛教圣地,何以令人反感之极

分享到:
  南通著名的一共有五座山。
  传说乾隆皇帝经常下江南,百姓不堪见御驾之扰,历年来,地方官员为了皇帝的兴致,也是耗费财政颇多。这一年皇帝要到通州(即现今江苏南通),地方政府听了就开始发愁,有才智过人者,名曰胡长龄,曾中过状元,御前上奏,劝阻皇帝,南通过于危险,何以,去通州要经过十八里河口、五里树、三里暗(岸)桥、马躺(塘)的路。路程虽不多,但一时还难到达。那里河口十八里,白浪滔天;大树五里粗,毒蛇盘缠;桥长三里半,天日不见;马躺泥泞踟蹰难前。而且通州有山名“狼马见君王”,有碍君讳,不宜前去,以免惊扰圣驾。乾隆问其他苏中大臣,果有此事,众皆称是,于是乾隆最终取消此行。这里所谓的“狼马见君王”其实就是南通境内的五座山,狼山、马鞍山、剑山、军山、黄泥山(苏中“黄”跟“王”读音相同)。
  狼山现在已经成为了苏中佛教圣地,香火极盛。据说,狼山的佛光是照远不照近,庇护的都是远处的信众。故此每年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赶来参拜求运的人不计其数。也是南通对外的一个很重要的旅游招牌。
  我之前来过两次狼山,一次是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校组织的,一人五块钱,那时南通还比较穷,狼山之上,乞丐颇多;一次是从兰州即将毕业那年回老家,刚好南通有个同学,所以上山看看,许了几个愿,谈不上什么灵验不灵验的,那一次已经开始知道欣赏山上的美景了,坐在望江亭,看着长江,心情舒畅。所以这次又来,更主要的原因是我跟佛教其实渊源颇深,祖母崇信佛教多年不沾荤腥;外祖母晚年开始带发修行,礼拜烧香,不敢有丝毫马虎;母亲在临去世的几年内,为了她老人家,我将我原来家里的卧室改成母亲的佛堂,佛像、佛珠、画像、香烛、蒲团、佛经、念佛机等一应俱全。很多人说我面相善良,跟佛有缘,我本人对佛教也很敬重。这次,也想上山礼拜,为家人求个平安,替自己许愿。近年琐事缠身,不堪其扰,也想让自己有个安宁的境地。
  狼山位于南通市郊,南临长江。说它是山,但是究其高度而言,如果在新疆,顶多也就是个小山坡,不过106.94米,但在五座山里,已经是最为险峻的了,当仁不让成为五山之首。
  山门之旁有狼山景区的介绍:相传狼山曾有白狼居其上,又传因山形似狼而得名。北宋淳化年间(990——994年)州牧杨钧觉得狼山之名不雅,便改狼山为琅山,后又因山上的岩石多呈紫色,故后人又称之为紫琅山。南通人自创南通三怪,其中之一,就是狼山无狼。
  狼山原在长江之中,唐代高僧鉴真第三次东渡日本曾在狼山停留避风,北宋时狼山才与陆地涨接。自宋至清陆续兴建了庙宇殿塔,总名广教寺。佛教中狼山为大势至菩萨道场,列为全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烧香许愿的信徒络绎不绝,单是从远处看到山上香火焚烧的烟气之壮观积厚直冲云霄,就可以想象了。只是不明白,这样的污染,何以市政府居然置之不理。想来这也许正是招揽游客的一个方法,是以市政府没法管。从离景区还有三四公里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有很多推着小车卖香的人,到了山脚,这样的小商小贩就更为常见了。不过,还是建议烧香的人在远一点的地方“请香”,这里比山上要便宜很多。信佛的人都知道,不叫买香叫“请香”,也是对佛祖尊重的意思。名山大刹里,买一切跟佛有关的物事,一概改为“请”。除了推销香烛的,还有很多手里拿着一摞摞硬币的,我的堂侄子,已经大三了,他告诉我,如果要兑换,就在这里,山上的分量更加不足。
  我换了五十块钱的硬币,最后数数不过也就是不到三十块的样子。
  在门口照了几张相,正准备进去,就有一个大概四十左右的妇女主动将我手里的香烛拿去,说她可以帮忙,以免我们跪拜不便。我谢了她,想着也无妨,最多给点小费而已。
  进狼山南麓山门,即为法乳堂,原为广教寺的“大雄宝殿”,又称释迦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当代书法家赵仆初为“法乳堂”亲笔题名并 “一堂都圣哲,万派尽朝宗”的楹联。堂内三面瓷砖壁画是中国自东汉到近代的十八位著名高僧的画像,为南通籍当代著名画家范曾所作。画像栩栩如生,功力深厚。每座佛像之前都有拜毯,也都设有功德箱(捐钱用的),我依次虔诚拜过。有那位中年妇女的张罗,僧侣会让我先行跪拜。游客自己带的香烛是不允许在这里点的,最后要带到山顶,统一焚化。僧人跟那名妇女似乎很熟悉,在我跪拜之后,交给我几支香,要我点燃。我点燃香,照例在功德箱里投了钱币,便准备离开,那名妇女和僧人几乎同时发话了“施主,你要做功德,佛祖才会保佑你的。”“我不是捐过了吗?”我很纳闷。“功德箱是功德箱,这里还有功德簿,你可以多捐一些。”最后纠缠不过,我放了五十,转身拿起香就走了,并拒绝了这位妇女的好意,不再要她帮我拿香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