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朝山体验 >>

佛教圣地,何以令人反感之极(3)

分享到:
  在广教寺前的大鼎之前准备照张相,只是人潮涌动,很难上前。不停有游客掏出硬币,往鼎上扔,看来也是想讨个吉利什么的。旁边有很多妇女等着游客扔不上去掉到地上的钱币,然后一拥而上,各自挣抢,看来这也是那些从事硬币兑换的妇女们一个生财之道。另一个生财之道,据一个自称本地人的宣称,和尚们也会将游客的功德硬币出售给他们,我很惊讶,也很无奈。我换的那些硬币早就没了,接下来也不知自己已经兑换了几次,这会为了照相,不得已又换了十块钱的,山上的硬币分量果然更少,大约还不到五十枚一分的。我站在鼎旁,将手上的硬币全部抛向天空,乘着妇女们低头俯身拣的时候,才顺利照了一张像。
  山下东南麓有唐代骆宾王墓;骆是“初唐四杰”之一的著名诗人。曾随扬州刺史徐敬业起兵反对武则天,兵败后流亡南通。幼时听《薛刚反唐》的时候,就已经对他很敬仰了。后来知道我们小学课本上那首妇孺皆知的《咏鹅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青波”竟是骆宾王七岁时期的孩童之作,心里更是惊叹不已。与骆墓并列的是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僚属金应和清《五山全志》编纂者刘南庐的墓,三墓稍上还有朝鲜爱国诗人金沧江之墓。
  狼山南畅北幽,北麓以山为屏而构园,悬崖陡壁上题刻甚多,称题名坡。“题名坡”三字为张骞所书。这个张骞可不是汉朝出使西域的那位,而是一位南通人,1894年中状元,是近代著名的“实业救国”的实业家。毛泽东在建国初年曾经说过,“轻工业不能忘记张骞”,业算得上比较高的评价了。这里最著名的有五代(公元937年)的姚存题字石刻,还有宋熙宗、绍熙、淳佑及光绪年间的石刻多处。园内崖下为曲流溪水,西部临水巨石,近代著名书画家吴昌硕题为“大磊落矶”。至今尚留有张春所建的“赵绘沈绣之楼”和“林溪精舍”、“语梅楼”等建筑。赵绘沈绣之楼是张骞为纪念我国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子昂和我国近代“世界美术家”沈寿而建,殿中曾供奉“赵绘沈锈”观 世音像。石碑坊“灵山胜地”就是张骞的墨宝。还有松巅阁、海月岩、鹁鸪岩、夕阳洞、仙人洞、寒玉泉等景迹。
  狼山向西500 米,马鞍山西坡的梅林春晓是一座具有江南园林风味的建筑群,依山邻水,玲珑剔透,古朴典雅,无论远视近观,皆令人赏心悦目,游人可于此小酌、憩息、品茶、观景。院内曲径连接7 个亭阁,依山势起伏联成一体,造型别致,花木满园,早春时节,暗香浮动,乃赏梅佳处。这时节恰逢南方百年不遇的雪灾刚过,山阴处点点白雪,景色倒也别有一番韵味。
  继续西行黄泥山东冈建有狮踞亭,是观日出、听涛声的好去处。龙爪岩在黄泥山的最西部,多半浸于江水中,那嶙峋黑褐、凸凹不平的脊石,如龙爪伸进江中,所以得龙爪岩之名。岩头还建有全国第一座风力发电航标灯。
  终于下到山下了,长出一口气,也不知我这份感慨,是否能让佛祖知道,世间多少贪嗔之人借佛祖之名满足自己的私欲。佛教的味道似乎真的变了,而这不仅仅是从那位少林寺商业住持释永信开始的。
  当年释道儒三家曾经共存,在中华民族的历史留下过不少美好的回忆,后来又陆续从国外传进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相反最后两个传入的宗教,今时今日宗教的味道更浓厚了一些,而道教和佛教的味道都有些偏向于过去的江湖术士故弄玄虚赚钱的味道了。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