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气功、禅、佛法与人生(2)

分享到:
四 开悟首先要在日常生活中显出悟性

 

许多人很想开悟,想彻悟。有的人一开口,满嘴的禅机妙语,但他自己活得却利欲熏心,又想去升官,又想去发财,又想坑害人,还想装洋蒜,还想开悟。这样的人,不要相信他。一个人修炼、修禅,别的不说,起码要在日常生活中显示出你的悟性。

了脱生死,看来是句很简单的话,其实包含着许多深刻的东西。连生死都置之度外了,你还会执著于什么?你还会恐惧吗?你还会有贪婪吗?不会的。

大家可以去研究一下自己的梦,《心经》中讲“远离颠倒梦想”,什么叫“颠倒梦想”?对此可以有多种理解,这里不谈。只问问自己,你能做到不做噩梦吗?试一试,你能做到什么梦都不做吗?很难。《心经》中还讲“无挂碍故无有恐怖”,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做过亏心事的人,那些一天到晚紧张不安的人,你的梦中必然常现险象和凶象;你有很多的贪欲,很多的执著,你的梦境必然不会安稳,你心有挂碍嘛。带着这样的心境,如果到了生死关头的一刹那,灵魂的去向会非常痛苦。那么,当你把一切的执著都放下时,当你真正地做到了脱生死时,你就会达到或接近“究竟涅槃”的境界。

 

五 发宏愿,还要有明师指导

 

禅宗历史上有一段著名的公案,讲禅宗一祖达摩为二祖开悟的故事。

禅宗二祖慧可到少林寺拜师,达摩“常端坐面壁,莫闻诲励”。慧可叹道:“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济饥,布发掩泥,投崖饲虎,古尚如此,我又何人?”于是,其年十二月九日夜,天上下了大雨雪,慧可在雨雪中坚立不动,到早晨积雪过膝。达摩悯而问曰:“汝久立雪中,当求何事?”慧可流泪诉说,请求达摩为他开悟。

达摩回答:“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达摩在这里对慧可讲,求道开悟的人,要行不能行之事,忍不能忍之情,以小德小智而想得大智慧,只会劳而无功。慧可听到达摩的教诲,“潜取利刃,自断左臂,置于达摩面前”。达摩问:“你想求什么?”慧可说:“我心未宁,乞师与安。”达摩曰:“将心来,与汝安。”可良久曰:“觅心了不可得。”达摩曰:“我与汝安心竟。”慧可言下大悟。

关于这个公案,我目前所看到的有关禅学的书都未解释清楚。当慧可求达摩为他安心时,达摩对他说:把心拿来,我给你安。慧可沉思良久,说:找不到心。达摩此时说:我已为你安好了。达摩是怎样把慧可的心安好了呢?怎么一句话慧可就开悟了呢?这里的奥妙是凭想能想明白的吗?凭语言能说明白的吗?凭读书能读明白的吗?要体会。

把这个奥妙想明白了,就会明白许多禅的道理。

我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去断自己的胳膊。可是请你仔细想一想,人们总觉得一个人开悟很容易,看禅宗历史上的许多公案,无非是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件事,就开悟了。没有那么容易!你首先要想想一个人开悟之前干什么去了。当慧可用利刃自断其臂时,表现了他在追求真理时多么大的决心,用佛教的语言讲,此乃为“宏愿”。没有如此大的宏愿,谈什么开悟!你一天到晚利欲熏心,私心杂念一大堆,还想着开悟,谁供着你当佛爷?你要开悟,从先天来讲,你有没有慧根,从后天来讲,你此生都干了些什么?这些都没有,侈谈开悟,开在何处,悟在哪里?明白这个,才有奥妙。当达摩说,把心拿来,这叫体会。慧可沉默良久,在那个“良久”中,慧可在干什么?要靠自己去体会。

光有那个宏愿,没有达摩,为什么也不能开悟?这又是一个奥妙,请大家思索。

六 放下心来,便是真悟

 

人生是个自然的事情。禅讲善巧方便,也是要自然。

什么叫处世自然?就人生的一般意义讲,用禅的语言,说得再方便一点,再容易一点,就是对生活取自然态。什么事都要拿得起放得下。拿不起,放不下,就不自然。就好像一定要求你单腿站立,该躺时不躺,该坐时不坐,是很累的。要求你单腿站立,时间不用长,只二十四小时,你一想就会害怕;如果这样站一生,我看你宁可不活了。这好像是个笑话,但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常常是多么的不自然。有那么多的执著,有那么多的欲望,有那么多的烦恼,我们的那颗心常常比单腿直立还累。为什么不能两条腿落地,为什么不能踏踏实实地用屁股坐在椅子上,为什么不能让整个身体都躺在床上呢?

所谓“放下心来,便是真悟”。

真正放下心来,不是很容易的。考大学了,考得上考不上,放不下;大学毕业了,分配工作如何放不下;家里分房子,分得好不好,放不下;调工资了,调得上调不上,放不下。所有这些东西你都放不下,都执著,你怎么会有自然态呢?

朋友们可以想一想,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有多少劳累、多少支出、多少烦恼是必要的,是不能回避的;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生活,许许多多的时光就在一些毫无价值的牵挂中被损害了。当你看见一个人单腿在马路上直立时,你会觉得可笑,会觉得他累,会认为他没有“悟性”,然而,这种放不下的心态比一条腿站立还不自然,还累。许多人讲彻悟,讲禅悟,说得方便一点,简单一点,善巧一点,就是人生要取自然态;用老子《道德经》中的话,就是“道法自然”;用禅的语言就是“随心自在,任意纵横”。

再通俗一点,就是心地清静,安安详详。

 

七 做你该做的事情,不做你不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