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气功、禅、佛法与人生(4)

分享到:

十 以微笑和善良之心面对人生

 

我认识一个女孩,二十五岁,是个售货员,非常善良的样子。她告诉我:三年前,她听人介绍,得大智慧要多读佛经。于是,她开始读佛经。她的文化程度不高,读经读得很刻苦。她说:我读来读去,总是读不懂佛经的意思,越读越糊涂。别人都说我傻了。很苦恼。

我对她说,你现在可以不那么多地读佛经了,我甚至可以非常绝对地说,你可以不读佛经了。从今以后,你可以一字不读。我问她:你首先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当你每天走出家门时,能清清楚楚地看见今天的天气是什么样的,天空是什么颜色的,然后,你对自己微笑;当你站在柜台上的时候,你要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你用微笑与每个人对话。你用愉快的心情去做每一件事,让对方高兴,自己也高兴。这时,你会感到自己心地善良,感到自己与人为善。你会体验到这种心态。对你来讲,做到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你本来是个很善良的姑娘,我能看出来。

听到我这些话,这个姑娘哭了。我对她说:一个人有悟性,可以有多种方法,慧能一字不识,他没有读过佛经,他听别人念,同样领会了佛法的真谛,成了一位大智慧之人。你为什么一定要读呢?不一定要读的。

现在,希望你做一件事,你会微笑吗?她微笑了。

我接着对她说:这样读佛经,叫魔。什么叫魔?魔就是错误的认识,错误的境界。什么是佛呢?佛就是智慧,懂吗?你读经读成这样,越读越糊涂,释迦牟尼知道了,就会想起他圆寂前的那句话了:谁说我转过法车仑,谁就是谤佛。你一定不要陷入文字相。

我告诉她,这些话对别人不一定正确,但对她适用。对于她来说,以一颗善良之心面对人生乃是最大的悟性。我说:你会比一般人都善良,别人做不到的善良,你能做到。当你以善良之心面对他人时,你会体验到一种愉悦的感觉。那是许多人体验不到的东西。那乃是人生的一种智慧。当你把自己这种独有的体验告诉别人时,你乃为智者。这样,逐渐地,你变得聪明了。当你看到别人的执著时,你会感到那是多么地愚昧,多么地累。你会不断地把自己的体验想方设法感染给他人,不一定是说话,也许只是一个微笑,一个动作,一个言语,都可能感染他人。这时,你不仅可以自助,还可以帮助他人。

这样,你从善良之心开始,达到开悟的境界。你会发现,你不仅不比一般人糊涂,还可能比许多人更聪明,还能看清他人的许多不明白之处。这是很幸福的。

我说,你读了三年佛,越读越糊涂,心态不好,这都叫魔境。魔境是广义的,错误的东西都是魔境。智慧的东西,符合真理的东西,寻到本心的境界乃为佛。也许你在有些事情上还很糊涂,那不要紧,只要在这一瞬间有灵感,感觉正确,此一刻乃为佛性。所以说佛性人人有,茶人人喝过,我们修炼并不是为了得到自己没有的东西,修炼是为了寻找到那些被自己埋藏的东西。

生活要自自然然的,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我告诉她,如果将来我们还有机会见面,我希望她不要再眼泪汪汪地来见我。

我们在生活中也要这样,因时、因地、因人解决自己和他人的问题。如果执著于一种想法,都是迷失。万事要靠好的感觉。感觉这件事不该做,做了效果不会好。

一个人私心杂念太重感觉就不会好,往往会做出错误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