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气功、禅、佛法与人生(3)

分享到:

我们讲了,生活要取自然态,并非指不生活了,并非说你饭也不吃了,觉也不睡了。这不叫放得下,这乃为另一种执著。

以为所谓放得下就是什么都不干了,不对,那是猪的生活。

一个人活在世上,就是要做你该做的事情,不做你不该做的事情。这件事情该你做,你做了,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就好像你走在街上,一个小孩在路上滑倒了,你说你无牵无挂,装做没看见走过去了,你能够安心吗?这时,你上去把孩子扶起来,乃为最自然的事情。你不做才是不自然。亲人重病,你说我放得下,不闻不问,这叫什么放得下?这是推卸责任,是最大的不自然。

什么叫不做不该做的事情?首先是不做坏事。但这还远远不够。比如一个人本来数学很好,但非要当作家,这件事不该他做,他硬要做,费了半天劲做不成,还伤了自己。这就是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李宁的体操世界第一,但你一定要他去跳高,肯定不适合,也不会出成绩。同样,让朱建华练体操也不合适。这种显而易见的例子一看就很明白。但生活中许多人都在犯这种错误,勉强自己做不该做的、不能做的事情。勉强的结果,事情做不成,自己还要受伤害。

对于自己该做的事,也不要推卸。该做的事情不做,不会安心的。我在书里引用了《道德经》中的一句话,“无为无不为”,有人问,既然无为,就不需要做事了。他已经可以做到无为了,但不知怎样才能“无不为”?

这样的理解完全是错误的。无为是一种高境界,是放下一切执著的境界,并非什么事都不做。刚出生的婴儿还会吃奶,还会啼哭,何况一个成年人?当你放下一切执著之念,才能做到本心清静,才能做到真正“有为”。所谓什么事都不做的境界还要修炼吗?不需要修炼的。

那么,什么是不该做的事情呢?首先是从道德上讲,不应该做的你做了,会非常不安,这是不该做的事;其次,有些事从历史的安排上就不该你做,你硬要做,费了很大的力,还是做不成,这也是不该做的。

人们经常在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浪费了精力。好比我们外出坐公共汽车,当我们上车以后,路上交通很拥挤。这时,有的人就开始沉不住气了,长吁短叹,一会儿看看表,一会儿看看窗外,只怕会耽误了自己要做的事。其实你着急也罢,不着急也罢,车照样该怎样走就怎样走,你着急也是这个速度,不着急也是这个速度。你已经做了你该做的事,你按计划上了车,至于车是否误点,不是你能控制得了的。这种累,就属于多余支出。

要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一生有多少事是应该做的,有价值的;有多少事是不该做的,是毫无意义的。只有你真正认清了哪些是应该做的,必须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毫无价值的,你才能真正做到无为,才能在那些真正应该做的事情上“无不为”。

 

八 成佛重在开悟

 

真理必须讲究当机。你说你是真理,但你讲了半天没有一个人听,没有一个人受影响,你的所谓“真理”是没有用的。佛教讲不“妄言”。并不是说谎才是妄言,你说出的话不当机,不起作用,也叫妄言。

就现代人来说,还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发现真理。

有些人说修炼就要去深山老林,说世俗的社会太喧哗,太烦恼,太热闹。我并不反对有些人出家,宗教信仰是人的自由。你信仰宗教也好,不信仰宗教也好,坦率说,如果没有明心见性,没有这种真正的东西,即使身居古刹,你还是修不成。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关键是善于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体验到人生的真理。这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做的事情。

坦率说,即使是释迦牟尼那样伟大的人,在今天也不会采取两千多年前的那个方式。

许多人追求佛法的真谛,佛是什么?佛就是智慧嘛!佛就是智者,就是开悟之人嘛!你开悟了,在什么地方都可以成佛,你不开悟,你就是念一辈子经也没有用。

 

九 凡是咬咬牙才能下的决心都不是好的决心

 

有人问,我每天上班,可不可以辞去公职,整个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

那么,我告诉你,这个问题要你自己来回答。当你这样问我的时候,表明你还在犹豫,还下不了决心,你内心还在矛盾。你说只要咬咬牙,还是可以下得了决心的。你还有许多牵挂,你可能已经结婚了,你可能有了孩子,你还需要赡养父母,另外,你决心投身于气功事业的研究,你靠什么生活?当所有这些实际问题没有解决的时候,你怎么能下得了决心呢?你来问我,我又怎么能帮助你下决心呢?

我以为,凡是咬咬牙才能下的决心都不是好决心,都不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情。强扭的瓜不甜,瓜长在蔓上,必须用刀才能砍下来的瓜不是好瓜。

这是个再普通不过道理,但真正做到并不是很容易。

说得透彻一点,就是对生活中的一切都要取自然态。说一个笑话,就好像一件旧衣服,你已经不大愿意穿了,但扔掉又感到有点可惜,舍不得,放到簸箕里又拿出来。那好,你就再穿两天。这天早晨一穿,“嘶”的一声,衣服扯了个大口子,不能再穿了,你痛痛快快地就把它扔了。你会很高兴地拿出一件新衣服来穿。这个选择就很好。这乃为自然。

相反,你怀着非常矛盾的心理去做一件事,勉强自己下决心,这个决心一般不会好。就像年轻人恋爱,结婚的时候又有些不心甘情愿,对对方不大满意,婚后很难美满。因为人的不安心理常常是由于已经预感到一些东西,只是理智一时还难以理清。人为地掩盖,早晚还会暴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