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诗歌 >>

日藏稀见汉籍《中兴禅林风月集》及其文献价值

分享到:
   1999年下半年,傅璇琮赴台湾清华大学讲学,时韩国在台湾大学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全文京,赠送了一份日藏宋代古籍《中兴禅林风月集》的复印材料,并有致傅的函件云:“此书藏于京都龙谷大学图书馆,严先生《日本所藏宋人文集目录》未收。注解乃日人所撰,不足取。诗则南宋末年禅僧之作,似乎中国已失传,然也不敢确定。”后因种种原因将此复印件暂时搁置,今方邀约宁波大学文学院的张如安,共同对此书作了初步的整理、考证。

     一、《中兴禅林风月集》的成书及其选诗概貌

   从互联网上查得,抄本《中兴禅林风月集》3卷,日本京都府立综合资料馆藏,收录于平松文库及日本“新抄物资料集成”第1卷。此书从未见中国历代各类古籍书目著录,新出的古籍书目如严绍 编撰《日本藏宋人文集善本钩沉》等亦未著录,我们迄今尚未获知国内各大图书馆有收藏的信息,看来这是一部弥足珍贵的海外佚书。
  
   《中兴禅林风月集》原题为“若洲孔汝霖编集,芸庄萧澥校正”。编集者孔汝霖生平待考。校正者萧懈,江西宁都人,淳祐六年丙午(1246)解试,淳祐七年丁未张渊微榜特奏名。萧澥是晚宋一位有一定名声的江湖派诗人,宋理宗绍定中曾避乱隐居赣州金精山。陈起《江湖后集》卷一五收录其诗30首,有传云:“澥字汛之,自号金精山民,有《竹外蛩吟稿》。按,金精山在赣州宁都县,《道书》三十五福地也,澥盖赣之隐者。”萧澥的生平交游难以详考,仅见江湖诗人胡仲弓有《柬萧芸庄》诗:“十载江湖梦,鸿飞不到君。近闻吟思苦,半为宦情分。往事随流水,怀人看暮云。相逢又相别,安得细论文?”表达了两位诗人的真挚友情。另元吴澄《吴文正集》卷十八《淡轩康氏诗稿序》提到芸庄萧澥、冰厓萧立之等有康氏诗稿的题句跋语。又吴澄《故县尹萧君墓志铭》云:“萧氏居赣宁都之小田,至于君五世矣。君之世父讳澥,能诗,有集曰《芸庄》,五试礼部,特奏授户曹。君之父讳立之,诗宗江西派,绝句有唐人风致,其集曰《冰厓》。登进士科,由镇南军节度推官班见改籍田令,累官至通直,抢攘之际,擢为道守,不及赴。”由此我们略知其家世的点滴情况。
   《中兴禅林风月集》具体的成书年代难以判明,所收诗歌也无可系年,只有个别作品有时代色彩。如宗梼《降虏》云:“鞑哨兵多金哨稀,怕闻坐夏入秋期。祗今跨马弯弓者,曾是襄淮十岁儿。”襄淮一带出现“鞑哨兵多金哨稀”的情形,应该是端平二(1235)、三年以后的事。因此,此书的成书不会早于端平之前,该选本以“中兴”为名,也极具时代特征,即与宋理宗时代有多种版本的《中兴江湖集》以及《中兴群公吟稿戊集》、《中兴以来绝妙好词选》、《中兴诗话》等书的出现相映成趣。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云:“惟宝、绍间《中兴江湖集》出。”黄昇的《中兴以来绝妙好词选》有淳祐九年(1249)自序。看来,《中兴禅林风月集》也应该是同一期间的产品。全文京先生判断其诗为“南宋末年禅僧之作”虽然不是十分准确(因收录的作品也有出于北宋僧家之手的),但该书编纂于晚宋应无疑问。
   从书的内容看,选录的僧诗大多幽深清隽,韵味盎然,极富禅趣,与江湖派的诗风有一致处。但该书何时通过何种途径传入日本,我们还不得而知,很可能是通过频繁往来中日间的僧人携至日本的,后来有日人喜爱此书,为之作注,并附注日本假名。此书卷首有序云:“孔汝霖编集之,萧澥校正之,未听有注者,盖有之未行于世欤?近代往往颇有注者,未听出于名家,但道听而涂说等类也。虽愚不敏,遂集诸家善说以注集之,犹何晏集解《论语》也。”此序没有落款,故不知其真正作者及作文年月,但可判断序文乃出自为此书作注之日本学人之手。卷中注释很多地方颇显稚拙,如注“芝”云:“芝者,仙药也,兰类也。”注“黄庭卷”云:“老子经欤?未详也。”看来此人的汉学造诣并不很高。但他对富有禅趣妙悟的汉诗特别赏爱,于守璋《春晚》诗下注云:“今人欲学诗,正趣向效古人之句,自然到得其妙处。故古人云:‘欲学诗者,若临书者。’”这不但反映出他的诗学观,而且也隐约透露出作者注释此书的目的,有用作日人学汉诗之摹本的用意。此序还提及“钱塘英实存诗曰诗必通禅”,亦道出其论诗旨趣。考释英(1244-1330?)字实存,号白云,钱塘人,有《白云集》,粤人石田林昉作序云:“集中谓‘诗悟必通禅’,又‘妙处如何说,悟来方得知’,上人尝自道之矣。”按《白云集》之编定约在至元二十九年至延祐六年赵孟頫告归吴兴之际,则《白云集》之传入日本而为日本一般学人所知决不会早于元初。日本无名氏作《中兴禅林风月集序》能引用钱塘英实存的诗意,则其人之作注作序自然不会在《白云集》编定之前。此书收录于平松文库及日本“新抄物资料集成”第1卷,原抄大约出天永或文禄年间,与日本“抄物”这类文献的出现时代相吻合。总之,关于该书在日本的传播情况以及日人注本的出现年代,尚有待熟悉日本文献的学者作进一步的考证。
   《中兴禅林风月集》前二卷所收均为七绝,后一卷所收均为五绝,作者全系释氏。此书共计收录63家诗僧的99首五、七言绝句。因为此诗选本国内从未有人引用介绍,国内学者对此书的选诗情况几无所知,故这里将该书收录诗歌的情况介绍如下(括号内所注乃《全宋诗》收录此诗之册/卷/页):
   卷一选录32家53首:
   1.道潜《江上秋夜》(16/911/10724)、《东园》(16/912/10729)、《临平道中》(16/911/10723)
   2.保暹《巴江秋夕》(16/911/10723)
   3.显万《乘槎图》、《杜鹃》
   4.蕴常《春兴》(22/1288/14616,题作《春日》)、《江村》(22/1288/14616)
   5.法具《江涨桥会仲 正寺丞》
   6.道全《秋晚》(13/782/9058,题作《秋晓》)
   7.昙莹《姚江》(38/2124/24021)、《睡起》(38/2124/2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