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莲(6)

分享到:

 

又过了多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人间的变化很快。有一天我突然能够感觉到,青莲又开始想起忘忧河的日子,青莲又开始不快乐了。我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我问佛,佛说接受快乐的同时,势必也要接受因快乐而带来的苦痛,快乐和痛苦原本就是一对孪生的姐妹。佛说,青莲在真正获得爱的时候,就是重返忘忧河之时,我多么希望青莲能早些获得真爱,能早些返回忘忧河,虽然我知道,青莲返回之时,也就是我离开的时候。

 

我越发地开始注意起了青莲,我不能让青莲受到伤害。有一天,青的家里又开始热闹起来,和青当初迎娶青莲时一样,他家里又迎进了一个漂亮的女子,而青莲居然不知道,我为青莲不平起来,青是青莲的,为什么此刻又多一个人来分享?尽管青从不用正眼看那个女子,但我还是为青莲不平。

 

佛此时已开始入定,不再睁眼看世态了,但是我不能不看。我可以不看世态,但我不能不看青莲。

 

后来我终于知道,这个女子叫妾,因为青莲不能生孩子。青莲本就是一支荷,又怎会生孩子?我开始知道为什么世人总是不快乐,世人的不快乐,皆因妄念太多,所以不免陷于执着。像青莲这般水做的女子,不生孩子又能怎样,如何女人不能生孩子也成了一种罪过了呢?青莲,青莲……我轻轻的叫着青莲的名字。

 

那个女子很美丽,我能感觉到她也爱着青,她从未有抱怨过青对她的冷淡,她像是一弯静静地水,几乎看不见在流淌。青开始变得憔悴,他从不敢对青莲说起这个女子,也没有人告诉青莲。青依然爱着青莲,可是,青莲分明已经开始不快乐了,她又开始到池塘边看莲花,她越来越多的想着忘忧河中的一切了,她开始想让佛来接她走。只是,佛在入定,还没有睁开眼睛,我也不敢叫醒佛。

 

又一个夏季,青莲从池塘看完莲花归来,那个叫妾的女子突然出现在青莲面前,我看到两个美丽的女子就这样相遇了,妾穿着淡红色的衫,而青莲则是一袭紫衫。妾的眼睛是红的,而青莲的眼睛则是黑白分明,里面盛满了惊讶与不解。我记起青莲是不会流泪的。她看着妾流泪,越流越多的泪打湿了妾的衣襟,妾哭诉着,对着青莲不停地哭诉,她说,都是因为你,青从不肯看我,就是因为你在他的心里,我想知道你是个怎样的女子,如何能这样盘踞在青的心里?你为什么不给青生孩子?你为什么要折磨青?为什么要折磨我?我看到青莲越来越错愕的表情,我的心一阵阵地痛了起来。青莲,我的青莲,快回来吧,人间不是你的家,忘忧河才是你的乐土。

 

这个时候,青回来了,他对妾说,你走。妾走了。青将青莲抱在了怀中,反复地说着,水莲,我的妻只有你,水莲,水莲……我看见青又对青莲说着一句话: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看见青伸出了手,而青莲把自己的手交过去。

 

也就在这时,佛醒了,佛开始了低唱,我在佛的指间开始转动。

 

于是在这梵唱中,青莲的身体开始慢慢变成了透明,她缓缓升到了空中。青莲伸出的手始终没能交到青的手中,青莲对青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莲。此时可刻,屋内香气大盛,飘溢着的全是莲香,以至于若干年后这里仍留有青莲的气息。

 

离开青的那一年,青莲二十四岁。

 

青莲回到了忘忧河,又成为佛前的一朵青莲,佛掬起河中的水,对青莲说,我接你回来了。也就在这时,青莲看到了佛珠,青莲终于看到佛掌中的佛珠少了一颗。青莲,青莲,我的青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