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其他体裁 >>

红楼梦与佛文化(2)

分享到:

  贾府的姐妹中,惜春年纪最小,她心灵纯净,白璧无瑕。平日很少与人交往,只常与修行人妙玉下棋。当她亲眼目睹众姐妹都遭遇凄凉的命运,而府内的丑陋更让她生厌。她具有慧眼,厌离肮脏的现实,最后铰断青丝,做了尼姑。在第五回太虚幻境“金陵十二钗正册”一页上,画着一所古庙,里面有一美人,在内看经独坐。其判云: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惜春出家修行是必然的结局。

  柳湘莲是个江湖艺人,行踪不定,却也是个侠义之士。他曾经痛打过行为污浊的呆霸王薛蟠,却又在异乡为薛蟠赶走劫匪,拨刀相助。然而他又做了一件后悔莫及的不义之事。他以传家之宝鸳鸯剑为信物同尤三姐许诺之后,又因为听到了宁府的肮赃丑闻,要反悔退亲,索回祖传宝剑。同贾琏争执时,被三姐听到,三姐当即出房,自刎而死。柳湘莲不知三姐是如此忠贞刚烈之女子,后悔莫及。最后经疯道人数句冷言,打破迷关,截发修行去了。只见他飘然远去的身影,消失在茫茫的尘世。

   《红楼梦》的诗词中,有很多内容是反映曹雪芹般若空观思想。“一个是间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宝玉和黛玉缠绵的爱情,也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有而非真,虚无缥缈。告诫世人,要窥破红尘,从假有中悟到性空之理。“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世间诸法无常,空掉一切才是最好的归宿。《红楼梦》书的一些楹联,也同样具有鲜明的般若空观思想。“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喜笑悲哀都是假,贪求思慕总因痴”。假假真真,贪嗔痴因,都可以读出作者极深的般若思想。书中在艺术的语言也具有般若思想,秦可卿死时托梦给王熙凤,并引用“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登高必跌重”的道家语言,告诫凤姐要为“树倒猢狲散”结局作好退路,懂得“否极泰来,荣辱自古周而复始”的道理,不要忘了“盛筵必散”的俗语,最后,向凤姐说了“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这一偈言,将凤姐惊醒。诸芳尽是百花盛开而必凋谢的结果,道出了盛极必衰的思想。

  曹雪芹有浓厚的宗教情怀,他也经历了一场梦幻般的生活变迁。由“当年笏满床”的大户人家伦落为“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山居贫民。在如梦的人生里,使他悟到了“一切皆空,终归于无”的佛学思想。“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他用自己辛酸的经历道出深刻的人生哲理。受苦受难的众生想着佛像的安详仪容和西方净土极乐世界的庄严妙境。那是一个美好的去处,没有人世烦恼,只有空灵的梵音,七宝莲台,佛光普照。清净的禅院多隐于幽雅的山林,那枝一尘不染的莲花打动了许多世人的心灵。当一切都空了,是否真的可以免去轮回之苦?就让我以越剧红楼梦的主题曲做本文的结语吧。休笑前人痴,由来同一梦。绣金翠袖,难揾悲金悼玉泪。菱花镜里,谁拥旷世情种。罗带同心结未成,鹊桥长恨无归路。红楼今犹在,唯有风月鉴空。(信息来源:香港宝莲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