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其他体裁 >>

郭襄与佛陀(2)

分享到:


   郭襄,正如佛陀一样,她的一生的成就是超凡伟大的,甚至超越了许多金庸女侠,包括她的母亲黄蓉。大多数的人认为成功的金庸女角色就是拥有幸福美满的爱情,拥有这种想法的人,除了是少数的大男人主义之外,那就是错误认为爱情就是人生的全部,其他好像都不重要似的。郭襄除了是个成功女性,创立了令许多男同胞羡慕甚至穷极一生也无法拥有的庞大事业——峨嵋派之外,更重要的是她最终所得到的(智慧),是超越三世的,而其他金庸女主角得到的(爱情),只不过是一世/时而已。所谓:金钱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郭襄就是从一个被感情束缚的小姑娘,在寻访大哥哥的旅程逐渐进化至一个成功体证精神终极自由的高尚觉者。这也是郭襄一生中最高成就,这种在精神领域的无上成就,是众多金庸女侠无法达到的,而且也令她们黯然失色。

   当然,佛陀和郭襄的智慧之道,也有少许的差别,那就是佛陀是较主动的,那就是佛陀从小时候就有寻求替天下人摆脱生死(智慧)的想法,所以他一开始就已经锁定在天下苍生的福祉上,然而郭襄是有点被动的,她本身从来也没有想过会为天下人付出的念头,一个小姑娘的心装的全都是杨大哥的身影容貌(这是正常的),而后来与杨大哥永别后又找不着他,以至她的智慧慢慢地浮现出来了。当然,这一区别是不重要的,因为他们俩后来的成果是相似的。

   有人时常问郭襄的晚年会遗憾吗?那我倒想请问:佛陀的晚年会遗憾吗?

   广大金迷没有必要对郭襄少女时期的失恋感到惋惜和遗憾,反而应该替郭襄最终证到无上正等正觉而感到高兴和光荣。所以,各位的观点应该调整,郭襄并不是个可怜可悲可叹的悲剧人物,而是可敬的英雄伟人。

   佛陀的肉身虽死,可是法身常在,同样地,郭襄虽然是虚构的人物,但她的精神永远存在——永远的郭襄。(信息来源:菩提经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