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其他体裁 >>

慧能嗣法“偈”辨析

分享到:
内容提要】本文认为,嗣法偈又名“无相偈”,它和《坛经》一样,都是慧能所作。如同《坛经》被窜改过那样,它亦被窜改过,而这一窜,造成了千古的谬误:慧能的思想由佛性论、大乘有宗改为虚无主义、大乘空宗。“无相偈”的核心思想是“佛性常清净”,宣扬佛性是客观精神实体。这精神实体是独立的、高于万物并创造万物的,同时存在于万物之中,是客观世界普遍存在的本质。因此,慧能的哲学思想是客观唯心论,而不是主观唯心论。



    慧能(公元638—713)姓卢,广东新兴人,中国禅宗的创造者。在二十四岁时,离母北上,参拜蕲州(今湖北省)黄梅东禅寺五祖弘忍为师。忽一日闻童子诵神秀“偈”,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慧能闻后,便知未得见性,就请一解书人代笔,也书“无相偈”一首,弘忍见之,即已知大意,便秘密传授法衣,禀为第六代祖,慧能得法南归,终生传法于韶州南郊南华寺。
    慧能书写的“无相偈”是怎样的呢?在不同本子的《坛经》中,载有三首:
    其一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
    其二曰:“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
    其三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三首“偈”,在研究禅宗史的著作中,引起了各种争论。归纳起来。有如下三个问题:
    第一,“无相偈”是谁作的?第二,哪一首是真的?哪一首是假的?第三,“无相偈”表达了何种哲学思想?下面就这三个问题谈谈个人的浅见。
      一
    “无相偈”是谁作的?要弄清“无相偈”是谁作的,先得弄清《坛经》是谁作的,因为“无相偈”是记载于《坛经》中的。
    胡适认为,“无相偈”及其母本《坛经》,不是慧能作的,而是他的徒弟神会假借了师兄法海的名字作的。胡适说:“敦煌出来的《坛经》,可以看出最原始的《坛经》……也是假的”。〔1 〕甚至连慧能是否真有其人也表示怀疑。〔2 〕又说:“我认为(一般佛学家和佛教史家,都当作慧能所著的)所谓《坛经》,事实上是神会代笔的”,“它是神会的伪托!”〔3〕,“他(神会)自己不便出名, 只好假托于一个已死了的同学法海”。〔4〕既然《坛经》是神会作的,那末, “无相偈”也是神会作的了。这是“因为《坛经》中的许多观念都和我在巴黎发现的《神会和尚语录》及其他有关文献,不谋而合”。〔5〕
    针对胡适的谬论,任继愈同志和郭朋同志作了严肃的批判。任继愈同志说:
    “《坛经》被中国和尚尊为‘经’,这是中国佛教史上绝无仅有的重要事件。……这种特殊地位必须是禅宗教义得到广泛流传,得到广大的禅宗教徒的支持才能取得的”,“胡适确实‘大胆’到不顾事实、随口乱说的地步。为什么老师的作品中有与弟子的语录中相同的句子,就能证明老师的作品是弟子所作的呢?这不正好说明弟子坚守老师的‘家法’,根据老师的话,照本宣科,不敢更改吗?……佛教也采用了门阀士族的宗法制度……(是)宗法制度在宗教中的反映。决不能倒果为因”。〔6〕
    郭朋同志说:
    胡适“只有‘大胆怀疑’,却无‘小心求证,(他在《神会传》里,倒是‘求证’啦,但那种‘求证’,同样是荒唐的)”。〔7〕
    除了以上两位同志的正确批判外,我也提出一些根据,说明“无相偈”及其母本《坛经》是慧能作的,而不是神会作的。
    第一,据《坛经》本身的记载,《坛经》是慧能从广州回到曹溪宝林寺(南华寺前身)〔8〕后不久,韶州刺史韦璩请他到大梵寺说法, 由法海集记而成的。慧能这次说法是在公元677年(仪凤二年),〔9〕那时的神会仅仅是十岁左右的孩子。如果说《坛经》是神会作的,他就不会把《坛经》集成写在677年。 又据神会授意王维写的《碑铭》中说,神会“遇师于晚景,闻道于中年”。慧能的晚景是在殁前六、七年(据《宗密园觉大疏钞卷三下》之《神会传略》所说),那时“中年”的神会,是四十余岁。这离大梵寺说法约有三十年之久。如果说《坛经》是神会作的,他就不会容忍碑文中出现以上两句话。
    第二,神会是在慧能死后七年(720年)应敕北上, 往南阳龙兴寺开始大兴禅法的,到752年遭北宗俗徒御史卢奕劾奏被贬, 中经三十一年。胡适于此钻了空子,认为神会“大概”在745 年兵部待郎宋鼎请入东都行法时,伪作了《坛经》。但胡适拿不出站得住脚的理由。我们知道,神会北上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论定禅宗法统。这个行动,神会是有充分理由的。因为在696 年武则天已从神秀口中知道有个得法袈裟的“禅宗六祖”慧能,并想办法弄到那领袈裟,奉于长安(764 年才归还曹溪)。神会要进行论战,不需要伪造任何证据(包括伪造《坛经》)就可以了。另一个目的是宣传南宗顿悟教旨,说明顿悟教义正是继承了达摩“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教义。如果神会伪造了《坛经》,并以它作为武器来战胜对方,那是愚蠢的,势必要弄巧成拙,被对方执住,也会被旁人嘲笑,说你们“不立文字”,却有文字经本拿出来,不是自己违背自己的“家规”吗,怎样使人信服呢。神会是个能干精灵,而又善于钻营的人,当然不会去做这等傻事,不会去伪作《坛经》来损害自己的声誉。至于753年以后的神会, 已经是八十五岁高龄了,加上颠簸贬移,“安史之乱”,虽有晚景受谥光荣,也于760 年(九十三岁)死去,更不可能伪作《坛经》。
    第三,据法海本《坛经》卷末记载,法海死后,《坛经》先后传给“道漈”、“悟真”。而晚出二百五十年左右的慧昕本《坛经》卷末也记载,法海死后,《坛经》先后传给“志道”、“彼岸”、“悟真”、“圆会”。两本《坛经》所列的名字虽然不同,但都没有神会的分儿。如果说《坛经》是神会作的,他必然会把自己的名字摆进去,至少也应摆在法海之后。因为像“志道”、“道漈”、“彼岸”、“悟真”、“圆会”这些无名之辈都有名字列上,怎么大名鼎鼎的神会却没有名字列上呢?这是不可思议的。这只能证明《坛经》不是神会作的,而是慧能作的。
    第四、据日本学者宇井伯寿的考证,《坛经》最初只是以抄写本的形式流传于南方,只是到了九世纪中期,才在北方流传。这是神会死后近百年的事。如果《坛经》是神会在北方时作的,《坛经》必然先流传于北方而后流传到南方,但事实正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