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禅宗与中国文学——南怀瑾(2)

分享到:

   几度西湖独上船,篙师识我不论钱,一声啼鸟破幽寂,正是山横落照边。

   湖上春光已破悭,湖边杨柳拂雕栏,算来不用一文买,输与山僧闲往还。

   山岸桃花红锦英,夹堤杨柳绿丝轻,遥看白鹭窥鱼处,冲破平湖一点青。

   五月西湖凉似秋,新荷吐蕊暗香浮,明年花落人何在,把酒问花花点头。

   以及他的绝笔之作,如:“六十年来狼藉,东壁打倒西壁,如今收拾归来,依旧水连天碧。”若以诗境而论诗格,他与宋代四大家的范成大、陆放翁相较,并无逊色。如以禅学的境界论诗,几乎无一句、无一字而非禅境,假使对於禅宗的见地与工天,没有几十年的深刻造诣,实在不容易分别出它的所指。

   如王安石的诗:

   《无动》:无动行善行,无明流有流,种种生住灭,念念闻思修,终不与法缚,亦不著僧裘。

   《梦》:知世如梦无所求,无所求心普空寂,还似梦中随梦境,成就河沙梦功德。

   《赠长宁僧首》:秀骨庞眉倦往还,自然清誉落人间,闲中用意归诗笔,静外安身比大山,欲倩野云朝送客,更邀江月夜临关,嗟予踪迹飘尘土,一对孤峰几厚颜。

   《次韵舍弟赏心亭即事》:霸气消磨不复存,旧朝台殿只空村,孤城倚薄青天近,细雨侵凌白日昏,稍觉野云乘晚雾,却疑山月是朝暾,此时江海无穷兴,醒客忘言醉客喧。

   《怀锺山》:投老归来供奉班,尘埃无复见锺山,何须更待黄梁熟,始觉人间是梦间。

   《江宁夹口》:月堕浮云水卷空,沧洲夜(水斤)五更风,北山草木何由见,梦尽青灯展转中。

   又:落帆江口月黄昏,小店无灯欲闭门,半出岸沙枫欲死,系船犹有去年痕。

   《寄碧岩道光法师》:万事悠悠心自知,强颜於世转参差,移床独向秋风里,卧看蜘蛛结网丝。

   又:大梁春雪满城泥,一马常瞻落日归,身世自知还自笑,悠悠三十九年非。

   如范成大的诗:

   《请息斋书事》:覆雨翻云转手成,纷纷轻薄可怜生!天无寒暑无时令,人不炎凉不世情,栩栩算来俱蝶梦,喈喈能有几鸡鸣?

   冰山侧畔红尘涨,不隔瑶台月露清。

   《赠寿老》:农圃规模昔共论,云奎卜筑又逢君。眉唐寿老长随喜,好个抛梁祈愿文。

   《偶箴》:情知万法本来空,犹复将心奉八风。逆顺境来欣戚变,咄哉谁是主人翁。

   《径山倾盖亭》;万杉离立翠云幢,袅袅移闻晚吹香,山下行人尘扑面,谁知世界有清凉。

   余且再举几首唐、宋之间禅师们的佳作,藉此以见唐、宋诗词文学风格转变的关键。

   唐代禅师:

   寒山大士: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无物堪比伦,教我如何说。

   慧文禅师:五十五年梦幻身,东西南北孰为亲,白云散尽千山外。万里秋空片月新。

   慧忠掸师:多年尘土自腾腾,虽著伽黎未是僧,今日归来酬本志,不妨留发候然灯。

   雪窦重显禅师(与时寡合):居士门高谒未期,且隈岩石最相宜,太湖三万六千顷,月在波心说向谁。

   又《五老师子》:踞地盘空势未休,爪牙何必竞时流,天教生在千峰上,不得云擎也出头。

   又《透法身句》:一叶飘空便见秋,法身须透闹啾啾,明年更有新条在,烦恼春风卒未休。

   又《大功不宰》:牛头峰顶锁重云,独坐寥寥寄此身,百鸟不来春又过,不知谁是到庵人。

   又《晦迹自恰》:图画当年爱湖庭,波心七十二峰青,如今高卧思前事,添得卢公倚石屏。

   又《送宝用禅者之天台》:春风吹断海山云,彻夜寥寥绝四邻,月在石桥更无月,不知谁是月边人。

   又《寄陈悦秀才》:水中得火旨何深,握草由来不是金,莫道庄生解齐物,几人穷极到无心。

   又《渔父》:春光冉冉岸烟轻,水面无风钓艇横,千尺丝轮在方寸,不知何处得鲲鲸。

   此外,明代禅宗诗僧的作品,诗律最精,而禅境与诗境最佳的,无如郁堂掸师的《山居诗》,如:。

   千丈岩前倚杖葵,有为须极到无为,言如悖出青天滓,行不中修白壁疵,马喻岂能穷万物,羊亡徒自泣多歧,霞西道者眉如雪,月下敲门送紫芝。

   乱流尽处卜幽栖,独树为桥过小溪,春雨桃开忆刘阮,晚山搬长梦夷齐,寻僧因到石梁北,待月忽思天柱西,藉问昔贤成底事,十年走马听朝鸡。

   人间红日易西斜,万巧施为总莫夸,剖出无暇方是玉,画成有足己非蛇,拳伸夜雨青林蕨,心吐春风碧树花,世念一毫融不尽,功名捷径在烟霞。

   寥寥此道语何人,独掩柴扉日又曛,六凿未分谁扰扰,一爻才动自纭纭,空林雨歇鸠呼妇,阴壑风寒虎啸群,毁桀誉尧情末尽,有身赢得卧深云。

   即今休去便休去,何事却求身後名,世乱孙吴谋略展,才高屈贾是菲生,沟中断木千年恨,海上乘槎万里情,谁识枯禅凉夜月,松根一片石床平。

   至於明代诗僧如苍雪,不但在当时的僧俗词坛上执其牛耳,而且还是道地的民族诗人,也可称为出家爱国的诗人。他又是明末遗老,逃禅避世,暗中活动复国工作的庇护者。他的名诗很多,举不胜举,现在简择他诗境禅境最高的几首作品为代表,如:

   松下无人一局残,空出松子落棋盘,神仙更有神仙著,千古输赢下不完。

   几回立雪与披云,费尽勤劳学懒人,曳断鼻绳犹不起,水烟深处一闲身。

   举头天外看无云,谁似人间吾辈人,荆棘丛中行放脚,月明帘下暗藏身。

   又《寄询钱虞山(谦益)绛云楼火後专意内典》:好将世事较樗蒲,林下高眠任老夫,天意未容成小草,河清终欲见遗珠,面非北向安知汉,望到东山只有虞,不尽奇书探海藏,人间文字可烧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