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民间佛教 >>

空與情(六)(2)

分享到:

4. 人所体验的宇宙性真理,或终极的创造力,是宇宙的道德价值,也是自然界生生不息之动力。其位格具超越性和奥秘性,人与万有皆靠祂而立,也在祂里面;但祂并不等同人与万有。人所体悟的一切,仅是其创造性的表现;人对其位格祗知其有,却仍未接触,唯强字之曰道或天。
5. 此道若有位格,则必有主权和自由,既可呈现为人心性美善之来源,也可主动与人相遇,而有特殊启示。
6. 上帝的道呈现在天地万物或人性中,为一般宗教和哲学所揭示,此为上帝之「默现」。其表现为孔子所谓「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这样,天 与道──默现的上帝──仍是一奥秘。按神学的说法,那是上帝在创造中所彰显的「永能和神性」,但并不能形成救赎,故人无法藉之得救。
7. 上帝主动向人说话,在历史中有行动,也藉救赎与人相遇,则是其「朗现」,即其启示。在这情况下,「道成肉身」,将其奥秘性向人揭露出来(西一 26-27 ,二 2 ,四 3 ;弗三 3-5 )。此意义的「道」,在存有中显示为创造力,在启示中才全幅彰显为救赎之主。
恩情的上帝及启示朗现
1. 检查启示的理性根据
有情怀位格的终极真理必具主动性,这种与人类主动的接触,即所谓「启示」:真理主动打开自己,让人理解和体会,形成上帝和人之间的情际交流。
有关启示记录的文件很少,且难有理性检查其确当性的根据,其中仅有基督教圣经,因由多人在不同时代写成,涉及历史事实及未来的预言,原则上可被理性检查。由于它与历史和考古证据相符,故接受这文件为上帝的启示,与理性的要求一致,因而为合理的信仰。
2. 沟通与感通的真理
圣经作为一份启示的记录文件,其核心说明上帝和人建立关系,和人有沟通,而人在这样的关系中,便和上帝有了感通。上帝是一沟通和感通的真理,也是一性情的真理。
从启示所揭示的上帝是三位一体,即是三而一、一而三的关系存在,是一终极的爱与亲情关系。三位一体本身是一奥秘,也是一切关系的基础,从三位一体所创造的宇宙,是一感通关系的宇宙、性情的宇宙。
3. 道与道成肉身
「道」( Logos )原意是话语,指意义的背景,藉此使事件得理解。宇宙和上帝的奥秘是通过道的启示,让有限的人得以了解。这「道」可被理解为一讯息系统,宇宙万物初创,是由这讯息系统而来。上帝的启示,则是超越一般创造而接触到人心灵深处的讯息系统。
「道 成肉身」( incarnation )则显明道是一有情怀位格的活道,这活道具体在人间出现,真理参与到人类历史中,经历了人类的罪恶与苦难,通过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承担人类的苦罪,使任 何无辜受害、苦中折磨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单的,也使一切在罪恶中互恨互斗的人,理解到罪人仍可由悔改而得净化和被宽恕;通过耶稣死而复活,让人知道生命 不论陷于何种困苦中,仍可更生转化,而有新的开始,恢复与上帝的亲情和感通关系。
恢 复感通的人,成立一感通的群体,就可成为一天国,将上帝的公义慈爱带向人间。这群人在知识上,视宇宙为经由道所创造的理性系统,而发展科学;在政治社会 上,视人具有道所赋与的尊严和权利,而发展尊重生命财产权的体制;在思想上,接纳各人的独特性;在生命整体上,则与上帝发展深密的情际交流。
上 帝本身有情怀,祂对人的宽恕和相交是恩典。祂是一位恩情之主,与人可发生密切的情际关系,此是当下可证悟而体会的。由恩情之主所创造的性情宇宙,可由其生 灭变化中见其空,由全体法界的基础上见其真常心,由生生不息中见其创造力,此皆「道」的讯息系统所贯串,但人仍可超越,接受道成肉身的活动,而得救赎,归 回于宇宙最高之恩情上帝,成为其儿女。(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