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净土宗 >>

庐山净土法门与晋宋之际的山水诗画

分享到:

   东晋后期到南朝刘宋初年,我国宗教界和文学界相继出现两个引人注目的潮流:先是庐山高僧慧远(334—416)大力弘扬净土法门,继而是以谢灵运(385—433)为代表的一批文人大量创作山水诗。慧远、谢灵运分别作为这两个潮流的领导者又多有来往、交情甚笃,并且在净土信仰方面有许多共识。晋宋时期的山水诗一开始生成就和庐山净土法门有密切的关联。从庐山净土法门入手研究谢灵运山水诗,对于它的文化背景会看得更清楚;同时,还可全面观照晋宋之际由玄言诗、田园诗、佛理诗、山水诗组成的诗坛格局,揭示出山水诗、山水画和庐山净土法门存在的亲缘关系。
     一
   山水诗指的是登临山水之作,诗中写的是真山真水,诗人身临其境,置身于自然山水之中。所以,诗人游览山水的活动,是山水诗得以产生的前提。晋宋时期许多文人都有登临山水的雅兴,学术界在分析这种情况时,通常都是从士族阶级优裕的物质生活条件着眼,把它看作士族成员追求享乐的表现。土族成员的游山玩水活动,在封建社会是一种常见的现象,问题在于,他们的游览活动受什么思潮支配?哪些人对这种活动起着制导作用?这才是问题的特殊性,由此入手,方能发现各个时代、不同社会集团登临山水活动的差异。从西晋初年到东晋中期,士族成员游览山水的活动基本是受玄学思潮制约,人们在观赏过程中谈玄论道,老庄哲学成为显学。从早期的竹林七贤,到后来的谢安、王羲之、孙绰等人,大多是信奉道家学说的名士。东晋后期,名士们虽然依旧保持着游览名山大川的热情,但是,影响这种社会风尚的思潮已经发生变化,玄学不再居于支配地位,它被正在兴起的中土佛教所取代。那些受到士人敬仰的自然山水的游览者,主要不是道家子弟,而是佛门的名僧高贤,其中庐山净土法门成员发挥作用尤为显著。
   慧远是东晋名僧,从北土辗转到达庐山,初住龙泉精舍,后居东林寺,弘扬净土法门。慧远酷爱自然山水,对此,《高僧传》卷六有具体记载。慧远率领弟子数十人,从荆州上明寺出发,想要前往罗浮山。“及届浔阳、见庐峰清旷、足以息心,始住龙泉精舍。”慧远之所以停留在庐山,就是因为他喜欢那里的自然山水,把它看作是修建禅观的理想场所。至于最初打算到罗浮山弘法,也因为那里是风景秀丽的名山,和定居匡庐出自相同的心理。在修建庐山东寺寺的过程中,慧远更是表现了对自然山水的钟爱:“远创造精舍,洞尽山美,却负香炉之峰,傍带瀑布之壑。仍石叠基,即松载构,清泉环阶,白云满室。复于寺内别置禅林,森树烟凝,石径苔合,凡在瞻履,皆神清而气肃焉。”
   慧远充分利用庐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把精舍禅林建成妙肖自然的胜境,把自己时时置于大自然的怀抱中,充分领悟山水云烟的神韵。《高僧传》卷六还写道:“远卜居庐阜三十余年,影不出山,迹不入俗。每送客游履,常以虎溪为界焉。”慧远三十余年不出庐山,在历史上传为美谈,僧俗交口称赞,这表明他确实是息心修行,致心禅观,同时也可以看出他对庐山由衷的热爱,把那里的自然山水作为生命的寄托。慧远三十余年影不出山,然而,他并不是成年累月在精舍中静坐观想,而是多次出游,饱览了庐山的主要名胜,只是游览范围限定在山内。《全晋文》卷一六二收录了慧远写的《庐山记》一文,详细叙述庐山主要风景点的特色,以及相关的传说。试想,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绝不可能描述得那么真切。篇末称:“自托此山二十三载,再践石门,四游南岭,东望香炉峰,北眺九江。”同卷收录他所写的《游山记》,亦有类似文字。慧远昏晓行道、禅观念佛,时而也探幽览胜,登临山水。慧远游览庐山不是一人独行,而是有弟子相伴,有时多达几十人。《晋诗》卷二○录有庐山诸道人的《游石门诗》,序言写道:“释法师以隆安四年仲春之月,因咏山水,遂杖锡而游。于是交徒同游三十余人,咸拂衣晨征,怅然增兴。虽林过于幽邃,而开途竞进;虽乘危履石,并以所悦为安。”
   慧远提到自己两次游览石门,这里叙述的是隆安四年(400)那次,文中出现的释法师指的就是慧远,当时他57岁。此次游览石门不但人数众多,而且兴致甚高,一直造于峰顶。
   慧持是慧远之弟,亦是庐山东林寺高僧,时人称他和慧远“诚为贤兄贤弟”。《高僧传》卷六记载:“持后闻成都地沃民丰,志在传化,兼欲观瞻峨嵋,振锡岷岫,乃以晋隆安三年辞远之蜀。”慧持入蜀的目的固然是为了弘扬佛法,但也不能不承认,蜀地的名山秀水也使他心驰神往,志在必游。因此,他不顾兄长的劝阻挽留,毅然前往蜀地。慧持虽然和兄长分手了,但是,他们喜爱自然山水的情志却是相通的,只是弟弟长途远游,观览的名胜更多。
   在慧远的的宗教生涯中,结莲社是一个重要的事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元兴元年(402),他率众在精舍无量寿佛前建斋立誓,期生净土,结白莲社,一时参加者达123人,其中刘遗民、雷次宗、周续之、宗炳等人被称为十八高贤。刘、雷、宗、周是当时的名士,他们作为慧远的弟子,在弘扬净土法门的同时,也都酷爱自然山水。
   慧远所结莲社的誓词是刘遗民起草的,其文见于《高僧传》卷六。刘遗民潜心空门,在庐山修行达十五年之久。《广弘明集》卷二七载有慧远的《与隐士刘遗民等书》,序言中写道:“彭城刘遗民,以晋太元中除宜昌、柴桑二县令。值庐山灵邃,足以往而不反。遇沙门释慧远,可以服膺。丁母忧,去职之山,遂有终焉之志。于西林涧北别立禅坊,养志闲处,安贫不营货利。”刘遗民在庐山专心修行,具持禁戒,最后在庐山去世,确实是志在山林。
   雷次宗、周续之、宗炳的事迹见于《宋书•隐逸传》,他们无一不是自然山水的知音。
   雷次宗年轻时就师从慧远,晚年写给子侄的信中称,他在庐山“爰有山水之好,悟言之欢”。谈到以后的打算时说:“实远想尚子五岳之举,近谢居室琐琐之勤。及今耄未到惛,衰不及顿,尚可励志于所栖,纵心于所托。”雷次宗晚年怀念在庐山和慧远共修净业的时光,特别提到当年的山水之乐。同时,他素志未改,要像世外高人尚平那样遍游五岳,徜徉于山光水色之间。为此,他把家事全部托付给后辈,以便实现自己的畅游理想。
   周续之遁迹庐山之后,终身不娶,征召不就。宋武帝刘裕的诏书有如下评语:“窃见处士雁门周续之,清真贞素,思学钩深,弱冠独往,心无近事。性之所遣,荣华与饥寒俱落;情之所慕,岩泽与琴书共远。”周续之志在山水,经朝廷此番表彰,知名度更大,天下仰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