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略论唯识学的世界观(1)

分享到:

过渡理论    

  前言

在正式解释唯识模型之前先介绍从生活世界模型和现实世界模型到唯识模型的过渡形态。唯识模型和前面各种模型都有本质的不同,前面的各种模型都是主客分离的,而唯识模型是唯主无客的。从主客分离到唯主无客,中间有一个复杂的过渡。

过渡理论的基本情况是这样,各种非唯识理论按照三条线索推进形成复合空间理论、实相幻相理论和主客感应理论:

统一世界理论 → 多世界理论   → 复合空间理论

平滑世界理论 → 世界的底层结构和深层结构理论  → 实相幻相理论

僵化世界理论 → 生活世界理论 → 主客感应理论

 

统一世界理论说只有一个世界;多世界理论说存在多个并行的世界;复合空间理论说不仅存在其它平行世界,我们这个世界本身也是无数平行空间重叠在一起。平滑世界理论说世界只是科学规律所描述的这样,世界就是这些东西构成的;世界的底层和深层结构理论说在这个空间之外还有很多结构在支持着世界的运行,如果没有那些结构世界也不会这样存在;实相幻相理论说我们看到的世界是另一些实相产生的幻相。僵化世界理论说世界严格按照规律运行;生活世界模型说世界不那么僵化,可以有突破规律的现象;主客感应模型说这个不那么僵化的世界可以受意识影响而变化。

细说起来,实相幻相理论分为两层。实相变现幻相理论和深层结构理论很接近,深层结构理论说有一些深层结构支持着物质世界,实相变现幻相理论说有一些实相变现出幻相,实相类似于深层结构,物质世界是幻相。知觉幻相理论说,只有实相向感官传输信息,物质世界仅仅存在于知觉中。主客感应理论也分为两层,基本的主客感应思想是认为意识和环境之间存在感应,这种感应也有一定规律,可以利用这种规律达到某种目的。在气功、道家和西方新时代运动中都有这类思想。另一层主客感应是轮回观念和三世因果,可以理解为把感应的主体和时间都进行了扩展的主客感应理论。

复合空间理论、实相幻相理论和主客感应理论构成了过渡到唯识学的撑平台,细分平台则有复合空间、实相变现幻相、实相知觉为幻相、主客感应、三世因果等五种理论。其中的关键是主客感应现象,以此为中心吸收其它思想就形成了唯识学。

   主客感应理论 + 复合空间理论 → 个人世界理论 → 心识变现外境理论

因果轮回理论 + 实相变现幻相理论 → 业力理论 → 阿赖耶识和种子理论

心识变现外境理论 + 阿赖耶识和种子理论 = 唯识学

把主客感应现象和复合空间理论结合产生个人世界理论,个人世界理论对直接的主客感应现象解释得最清楚。道家和唐望体系中都有个人世界模型的内容,认为没有统一的外境,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个人化的世界里,只不过由于众多个人世界之间相互感应而表现同步,看起来好象有统一的世界。而在一定条件下,个人世界也会打破同步。这个理论很好的解释了主客感应的问题,比各种存在统一世界的理论更合理。个人世界对应于各个众生心识各自变现外境,相互独立而相互感应的理论。再向前走一步,个人世界又是什么呢?应该是心识变现出个人世界,这就是唯识理论了。

因果轮回理论也属于主客感应的范畴。为了解释三世因果轮回,必须解释过去的行为怎样影响到现在,于是提出业力理论。过去乃至前生意识活动留下的业力在影响现在的环境。业力与世界的关系相当于深层结构与表层世界的关系,或实相与幻相的关系。业力理论把三世因果和实相变现幻相理论结合起来了。

业力理论是一个很重要的理论平台,佛教对很多现象都用业力解释。但如果追问业力为什么和主体有如此密切的关系,则发现这个平台还有漏洞。一般的业力仍然认为世界是统一的,业力则属于是这世界之外的一个更大的统一世界。但这样难以解释业力和主体的相关性。更合理的是认为业力就是主体的一部分,是深层心识记录的。但这样一来就不是业力理论,而是阿赖耶识和种子理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