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略论唯识学的世界观(2)

分享到:
2.实相幻相理论

2.1.基本理论

2.1.1.实相幻相

实相幻相理论认为,我们看到的物质世界只是一个幻相,真实的世界不是这个样子,真实的样子称为实相。经典中有这样的比喻,比如有的幻术师能够把砖瓦、草叶变成黄金珠宝,幻术一取消又变回砖瓦。说世界是个幻相的意思类似,我们看到的世界好比是变化成的黄金珠宝,只是一个幻相。幻相又不是什么都没有,背后有些真实的东西在支撑着幻相,就象有砖瓦在支撑着黄金珠宝的幻相,这些真实的东西就是实相。

现代条件下,实相与幻相关系的最好比喻是全息照片。用一定波长的激光以一定角度照到全息照片上,则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立体的相,和实物完全一样,这就是幻相。若把激光关闭则幻相消失,真实存在的只是布满光栅条纹的全息照片,这是实相。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电子技术发展可以出现一种办法,能制造出一种能产生且迅速改变栅纹结构的材料,用一束激光照在用这种材料制造的底片上,就会产生一个全息影象。而随着栅纹结构的改变,全息影象也在变化。这就是一种立体电影了。影象只是幻相,那个产生栅纹的东西才是实相。物质世界可能也是一个幻相,真实的世界不是我们看到的那个样子,只不过是通过某种机制让我们把另外一些东西看成了物质世界的样子,那个东西是实相。

当然也可以说那种产生栅纹结构的材料相当于屏幕,信息投射到它上面成为栅纹,再投射出全息幻相。这样理解比物质实体理论发展了一步,但仍然认为存在一个世界,只不过这个世界完全不是物质世界的样子,而是通过某种机制产生物质世界幻相。

2.1.2.怎样产生幻相

物质世界幻相又是怎样产生的呢?有三种解释。

第一,知觉幻相解释。《论佛教的认识路线》中的讨论到,我们根本不可能知道感觉之外的一切到底是什么样子,因为我们只能通过感觉通道获取外界信息,并根据觉信息建立起外部世界的模型。物质世界就是这样建成的模型,认为外面的世界真象物质世界的样子只是我们的想象。不管世界的实相是什么,只要它能提供如此的感觉信息,我们就会建成物质世界的模型,它就被知觉是物质世界的样子了。

第二,客观幻相解释。认为幻相不仅存在于知觉,而是在知觉之外有一个幻相,这个幻相给我们物质世界的感觉。就象全息照片的幻相,照片的条纹是实相,激光照射产生的立体相是幻相,而这实相和幻相都是客观的,说它是幻因为它并没有如我们知觉到的结构,而仅仅是一种显现。我们以为物质世界的样子是幻,因为它没有实质,只是显现。这个幻相再给我们以一定感觉,使我们知觉到一个如此的世界。

实相又怎么显现为幻相的呢?应该也有类似全息照片的原理。照片的条纹中载有幻相的全部信息,经激光照射就显现出幻相。实相虽然不是幻相显现的那个样子,但应该载有幻相的全部信息,在一定条件下这些信息被激发显现出来,就成了幻相。

第三,变现幻相解释。实相经激发产生幻相,这样产生的幻相并不是实体,而是显现的相。再进一步,认为激发过程并不象激光照射全息照片那样,仅产生没有实质的相,而是将能量注入形式,使之实体化,这就是变现幻相解释。变现出来的幻相具有实体性,从它被注入能量变现出来的意义上是幻,从具有实体的意义上不是幻。这就与不承认世界是幻相的理论接上了。

激发产生幻相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变现过程,因为激发也可以说是注入能量,只不过是不同的注入形式,显现的相也更虚幻。所以,从大的方面说,只有两大类幻相,知觉幻相和客观幻相。客观幻相又有多种不同的机制,可以排成从真实到虚幻的序列。知觉幻相解释则连最虚幻的客观幻相也不承认,认为幻相仅仅存在于知觉中,所以是最彻底的幻相理论。

可见,从完全实体观点到完全的幻相观点之间,也有一连串的中间过渡,实际情况可能是某种中间状态。

2.1.3.世界的实相与深层结构

在世界底层结构理论里,我们认为各种底层结构象游戏软件的程序,而世界则象显示器。底层结构投射到物质世界就象游戏程序运行并把一定信息投射到显示器上,形成一个电子游戏世界。世界是靠底层结构维持着的,但毕竟有屏幕显现着这些影象,从这个角度说世界的实相就是物质世界的样子,底层结构在下面支持着这个世界。这很接近变现幻相解释。底层结构不仅支持着表层世界,而且表层世界就是根据底层结构变现出来的,实相幻相理论和底层结构理论有自然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