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早晚功课 >>

早晚功课解释(2)

分享到:

一般的经都有三段儿:序分、正宗分、流通分。正宗分就是“如是我闻一时佛”在某某地与弟子什么什么人如何如何的,流通分是“信受奉行”之类的话,而这个略本心经既没有序分,也没有流通分。韩老师说,有的人觉得样式不对,就给加了序分、流通分。所以现在的心经本子中,有的具足三分,有的不具三分,这就有了广本、略本。

经典一般都是佛说,就是说,说法主是佛的多,但也不尽然,也有不是佛的,有菩萨说法的,也有罗汉说法的,但这些都是得经过佛陀印可。中国的《六祖坛经》,没经过佛陀印可,但得到了信众的接受,这是另类经典。这个心经我是希望大家学会,因为你们出去后如果讲经讲这部经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它短。现在人忙,你要是讲别的经人们没有时间听,这一部经短,很快就可以说完。这部经要是不会讲的话,可能出去你要丢人。我在九华山的时候,藏学法师给说过一件事儿。说有一次有人请他给讲讲心经,人家给顶礼,可等起来的时候发现他不见了,他已经跑了。心经讲的人很多,佛经中讲的最多的就是心经和金刚经,这两部经的讲疏最多,大家可参考的资料也多。所以说我现在不会按部就班给你们讲,别的讲记、疏记中有的内容,我就不多讲,甚至省略,我把别的讲记中没有的东西多说些。

经题咱们在玄义的时候说过了,就不再说了……

什么?出去玩这一个星期可就忘了?忘了就忘了吧~~你忘了我也没法。反正我是说过了的……再说?我不用再详细说了,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儿了。经题是可详可略的,详说的象智者大师讲《妙法莲华经》,经题就讲三个月,当然,这是难能而不可贵的。除了说他扯劲儿大,再也说明不了别的。咱们如果有的是闲工夫,就慢慢给说,把心经发挥开来,也可以给说上好久的。以后我要是收弟子了,不妨讲讲,但现在就不发散了。讲经么,详讲也行略说也行。我在新疆讲过一次唯识,只有一个上午,我怎么讲,我把唯识大纲说了一下,可我连阿赖耶这个词也没有提到。他们给录有音,当时还给我了一盘,以后被我弄丢了。后来他们打电话来说,再看唯识书的时候觉得都有些眼熟,可见我给讲的效果还是有点儿的。不过,说实在的,我给讲的根本是胡说,我所讲的实际上不是唯识,只不过是披了一层唯识的皮而已,我讲的其实是小乘相似般若,因为现在人根本搞不明白小乘、大乘的区别,现在人都是自称大乘而已,所说的根本就是小乘法。我在外边儿说的也几乎都是小乘法,不过我不给他们说我说的是小乘法,我要是说我说的是小乘法,他们就有想法了~~现在人多没有小乘基础,《地藏十轮经》上说“尚迷二乘法,况能解大乘?……不习二乘法,何能学大乘?……”所以,我先给说小乘,但人们都自傲,所以我不能给他们说我说的实际上是小乘相似般若。我在以后这有限的时间里,就要真正讲大乘了。不再披大乘皮、讲小乘法,不再讲相似般若了。

这部经的说法主是观自在菩萨,应机者是舍利子。既然观自在菩萨是本经的说法主,咱就先看看观自在菩萨是谁。

每部经都有它的说法主,一般佛经的说法主是佛,也有菩萨或罗汉的。这一部心经的说法主是谁呢?它的说法主不是佛,是观自在菩萨。一般来说,都说观自在菩萨就是观世音菩萨,在唐朝因为唐太宗叫李世民,所以观世音菩萨就成了观音菩萨。习惯上的说法是,若叫观世音是强调了因地修行,而叫观自在的时候,是强调果地功德。也就是说,你叫他观世音的时候,是说他还在修行,还没有成就佛果,是说这位菩萨的这个时候;你叫他观自在的时候,其实是说他已经成了佛了――它是正法明如来,不过是现在现菩萨身而度众生,是说这位菩萨的这个时候。既然是这个时候,就是说,与释迦牟尼佛是等同的,就是说,这是平等意趣而说法。“观”就是用心观照、观想。“自在”就是大自在,具足一切功德。单开来说的话,“自”是自己的本来面目、自体等。“在”是指找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之后就不再迷惑了,知道了一切法皆无自性。无自性是什么?就是空性,就是真如,就是佛性,就是如来智慧德相……自性、自体到底是什么?就是自个儿、自己。说桌子,桌子自个儿是不存在的。

插:你以前可不是这么说的?

是吗?那就是我以前说错了!好了吧~~我对你们还可以的,要是对别人,我就不承认。给你们,我是特殊相待。你们就听这会儿我说的就行了,我这会儿说的肯定不错。以前说的,那是胡说八道,不过当时是在认认真真的胡说八道而已,当然了,现在也是的。我说的话都是在说的当下有用,过去则不可得(即换了时空条件就不算了),你们也不要再纠缠以前的了。我听见有人说话、写文章,引用我的说法,我就感到头大。我说的那是狼腿拉到狗腿上,一会儿大乘、一会儿小乘,这这那那的,你在现场也得很注意地才能跟上,何况还不是现场。不要记以前的~~我们现在已经够混乱了,再加上以前的干吗?你们要知道,我们现在觉察的并不是现在的情况,可能是很多年以前的情况,也可能是什么时候的情况,这都不一定。瞪啥眼?不明白吗?你挺胡涂。我举个例子,晚上抬头看星星,咱们知道,星星距离咱们是很远的,离咱们地球最近的星星是月亮和太阳等。我们之所以看见了星星,是因为星星的光到了我们这儿,刺激了我们的眼,引起了我们的见闻觉知。我说的不错吧,放心吧,我说的都是对的,错的我不说~~当然了,也可以这样说,我说的都是错的,因为对的根本就不能用语言表述。这会儿我取我说的都是对的。有一颗星星,距离我们这儿有三十亿光年,就是它发出的光要走三十亿年才到我们这儿,引起我们的见闻觉知。但三十亿年毕竟是不短的一段时间,在这一段时间里,这颗星星发生了变化,比如说爆炸了,这就没有了,但是三十亿年里的变化还没有引起我们的认识。另外有一颗星星,距离我们这儿不远,有十二亿光年,也就是说,光要走十二亿年,在这十二亿年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我们现在没有认识到。我们现在认识到的是三十亿年前的甲星星的情况、十二亿年前的乙星星的情况。还有,在五十亿光年远的地方,有一颗新的星星产生了,但因为它的光还没有到我们这儿,所以我们还没有认识到。看看,我们现在是多么的混乱:现在认识到的竟然是三十亿年前的情况、十二亿年前的情况等,还认识到瞬间前的情况……乱透了!所以,我们不要再给加混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