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早晚功课 >>

早晚功课解释(4)

分享到:

“观自在”说过就该“菩萨”了,所谓菩萨就是“觉有情”,这是汉语的使动用法,就是“使有情觉悟”。只要发心使有情觉悟的,你只要发这心,那么,你就是菩萨。注意,自己也是有情之一。这样呢,就有了凡夫菩萨、圣者菩萨。下边儿是“行”,有人说该读heng,愿这样读就这样读,没关系的。所谓行就是所为、就是修行,怎么修行?当然了,八万四千法门都可以。你念佛也好、参禅也好,你用不净观也好,你修四念住也好,或者说你修净土宗也好,你修天台宗也好。都可以。注意,千万不要诽谤别的法门。因为虽然当下你在念佛,但参禅这个法子你终究也是要用的。我以前举过一个比喻。我们现在在这个地方就好比是凡夫地,我要到北京去,北京好比是佛地。在从这儿到北京的过程中我们要用到很多的法子、很多的工具。首先,我们得走路下楼,然后我到门口坐公交车,再打的到机场,打的只能到机场下边儿,你还得坐电梯到上边儿,然后坐飞机到北京,到了北京还得坐机场大巴到城里,然后再坐公交车到你要办事儿的单位。你看,这一路你换了多少法子:走路、公交车、的士、电梯、飞机、大巴,又是公交车、走路。也就是说,在你成佛的路上你要用很多法门,绝对不是只一个法门一直到底。比如说你只坐飞机,你现在还在这儿,哪儿有飞机给你坐?你要是眼下就在机场你才能坐飞机的,而且你坐飞机到了北京你也得从飞机上下来呀,然后走路、打的,或者坐机场大巴到你要到的单位。你想坐火车也行,你要是现在就在飞机上,你这一阵儿发神经,说要坐火车,不把你摔死了吗?或者你说你干脆一直走路走到北京,行不行,行,但中间隔着长江,你游泳过去呀~~你坐船过去呀~~所以,你要成佛绝对不是只用一个法门的,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法门你都100%用一个遍儿,那也不是,但不只用一个是肯定的了。那么你说,我现在该用哪个法门?这就看自己当下在什么位置了,我现在在火车站,我就坐火车,我现在在二楼,我就走路下楼……所以,认清自己当下的位置是最重要的。你又要说了,我不知道我现在在哪儿呀,我是无明凡夫,我迷路了。那么我们就试试念佛,再试试参禅,再试试中观、试试天台、试试律宗等,你在试的过程中你对哪一个发起欢喜心了,那就说明了你适合这个法门。你说会不会我试了好多我连一个也没有生起欢喜心,不会的~~佛教的法门多得很,接着换就是了,一定能遇见一个适合你的法门的。要是三换两换一生就过完了怎么办?是否浪费了一生?不,佛教讲三世,至少你知道了试过的那些不适合自己。

“深”是甚深,指不是一般的。“般若波罗密多”的梵文原意已经说过,不再说了,我这里只强调一下,这里的“般若般罗密多”实际上是指代整个大乘佛法,而大乘佛法又是含摄小乘佛法的,所以,这个“般若波罗密多”实际上指整个佛法。“时”就是时候。“照见五蕴皆空”,注意,是菩萨在行般若波罗密多的时候照见五蕴皆空的,是照见五蕴皆空的,“照见”!可不是表现,这个“照”,就说明了是现量证知,而不是分析比较而知的。“见”就表示了了分明、清清楚楚,现量证知当然是了了分明了。 这一句是说,菩萨现量证知五蕴无自性,也就是说五蕴都是没有的,根本就没有自体,也就是说,五蕴自己本身就是没有的!但我们多情,我们说人家五蕴是有的。这是我们在拍马屁,可惜的是我们拍在马蹄儿上了。因为我们说五蕴有,结果我们就受苦了、烦恼了。注意,是我们“说”人家有!大家注意我的话!这儿我说是“说”!(我)“说”故“说”在,(我)“思”故“思”在!这是唯心、唯识!五蕴自己根本就没有!观音菩萨的话很明了!有人可能会说了,“行深般若波罗密多”的时候“照见五蕴皆空”,要是不行呢?比如说,我这时候行(即用心观照)了,就照见,要是不行了可能就照不见了。放心吧,那是刚晓,观音菩萨不是的,圣者菩萨都是一直行的,没有不行的时候,不过前边儿我也说过,菩萨太高,为了度化我们,他们可能得显出给我们一样的样子,这是装样儿而已,别当成真了,他们是一直行般若波罗密的!

时间到了就下一次再接着说。我的废话太多了,一节课讲不了多少。但一个人的性格就是在废话中体现的,我就这个样儿。大家放心,这早晚功课我肯定给你们讲完,因为中间有些我会隔过去的,象《阿弥陀经》,咱们开有净土宗,就不用我讲了。你们不用担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