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国外佛学教育 >>

两岸佛学研究与佛学教育的回顾与前瞻

分享到:

两岸佛学研究与佛学教育的回顾与前瞻

蓝吉富

佛光人文社会学院宗教研究所 

鉴往知来: 两岸佛学教育研究现况与发展研讨会
论文专集(2002.04)
页149-154

©2002 中华佛学研究所
台北市

 

 

页149
 两岸佛学研究与佛学教育的回顾与前瞻
 鉴往知来: 两岸佛学教育研究现况与发展研讨会
论文专集(2002.04)
 

一、台湾的佛教研究

     一九九三年笔者曾经写过一篇检讨当代华人之佛学研究趋势的文章[1],当时所得结论,台湾方面略如下列:

(一) 截至一九九三年之研究人员约有六十人[2]。其中,男性四十九人,女性十一人。六十人之中,有十六位是出家人。女性研究者与出家众的比例,逐渐增加。

(二) 在前述六十人之中,成名于一九七○年以前的有十八位。其余四十二人则系在一九七○年之后才崭露头角的。这四十二人都是光复后在台湾受教育的佛教学者。可见光复后台湾佛学研究风气之较前兴盛。

(三) 在研究主题方面,六十人之中,研究佛教思想的人有三十人。专攻佛教美术的有四人,其余二十余人的专长较为混杂,难以明确分类。

(四) 研究领域方面,研究汉传佛教者有二十九人,研究印度佛教者有十五人,研究藏传佛教者有七人,至于南传日本与中亚佛教,则专攻甚少。

(五) 六十人之中,专业研究有三十九人,兼业(其职业与研究佛学无关)研究者二十一人。

(六) 六十人之中,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有十二人。其中,七人在日本的大学取得,五人在美国取得,此外在台湾取得博士学位的,有二十人。

     综合地看,一九九三年以前的台湾佛教界有几个现象值得注意:

(一) 弘法性研究与学术性研究

大约在一九七○年以前,传教弘法与学术研究尚无明显分界,研究方法也较古老;但在一九七○年之后,受日本或美国学术界影响学术性佛教研究方法逐渐风行。对梵、巴、藏、日文的重视,也逐渐加强。可以这么说,一九七○年以前的研究,多属传统式的,较不重视原典与佛学语文,也不讲求学术论文的撰写规格;而一九七○年之后则逐渐趋向学术性的研究法,其发展方向与上述传统研究法之诸项特质逐渐背道而驰。

(二) 佛学出版品

到一九九三年为止,台湾的研究工具书及各种丛书,为数甚多。工具书方面有《佛光大辞典》、《望月佛教大辞典》、《佛教大词汇》、《梵和大辞典》、《大正藏索引》、《佛教思想大辞典》等十余种。丛书方面有大藏经十余种。新编丛书(如《现代佛教学术丛刊》等)也有

 

 

页150
 两岸佛学研究与佛学教育的回顾与前瞻
 鉴往知来: 两岸佛学教育研究现况与发展研讨会
论文专集(2002.04)
 

十余部之多。

(三) 佛教研究者的基础训练

虽然在一九七○年以来,佛教之纯学术研究方向已逐渐在台湾确立,但是,一个佛教学者必须具备的语文基础(如梵、巴、藏、日文等)及方法学训练,仍然有待加强。个中原因是台湾的佛学研究者往往出身于中文、历史、哲学系所,而不是像日本的佛教大学那样,有机会接受专业的佛学训练。这一难关,即使是设立宗教系所也不能全然克服,因为宗教系所必须照顾到各大宗教及宗教学本身,并不能为专业的佛教研究人员提供专业训练。

(四) 出路问题

佛教学者的出路也是一大问题。研究佛学的专业人士毕业之后如何谋职才能继续其研究工作,这是一大考验,如果一个撰写佛学博硕士论文而获得学位的研究者,在毕业后不能取得与研究工作相配合的职业,则此一人才往往会随之而终止其研究生涯。而悲哀的是,台湾的职场上(如大学教职),能配合佛学研究的职位并不多。因此,以撰写佛学论文而取得博士学位的人,毕业后因为工作而改变研究方向的人也并不罕见,至于硕士级毕业生的这种类似遭遇,则更是所在多有。

     以上所述,是笔者在一九九三年所作的综合检讨。从当时到今年(二○○一),时间又经过八年。这八年的时间里,台湾佛学界的发展特质,有下列几点值得补充说明:

(一) 学术工具

在工具书方面,新书《中华佛教百科全书》、《印顺吕澄佛学辞典》、《佛教相关博硕士论文提要》、《佛教哲学大辞典》等部。此外电子佛典应用之风气也逐渐兴盛,除了上网查索数据之外,光盘片的应用(如《佛光大辞典》、《中华佛教百科全书》、《大正藏》等)也逐渐风行。电子佛典的普遍应用,是佛教研究史上的产业革命。其为佛学研究可能引起的刺激,是显然可见的。

(二) 研究方法及领域

在研究方法方面,史学、社会科学等学门方法大量被引进佛学研究之中。梵、巴、藏、日文等文字对佛学研究的重要性也大体能普被承认,愈来愈多的学术或宗教机构开始教授梵、巴、藏、日文课程。

在研究领域方面,也明显的有逐渐扩大的趋势。除了传统研究界的佛教思想、历史、人物、专书、宗派、艺术方面之外,也开始有人探讨佛教语文(音义语法等)、文学理论、应用佛学、日本佛学等方面的论题。

(三) 新增大量研究人员

一九九三年以来的八年间,台湾博硕士级佛学人才约增加三百人左右。这些人才之能成为专业佛学研究人才的比例并不高,主要原因不在才能问题,而是在出路及兴趣转移原因。此外另有自国外留学归来的研究者。留学者除了日本之外,自欧美(尤其是美国)回国的研究者人数渐增,其所开启的欧美学风,逐渐有与日本学风分庭抗礼的趋势。

(四) 印顺思想的影响力及其反响

 

 

页151
 两岸佛学研究与佛学教育的回顾与前瞻
 鉴往知来: 两岸佛学教育研究现况与发展研讨会
论文专集(2002.04)
 

自一九五○年代起,台湾佛学界即蒙受到印顺法师佛学研究成果之强烈而普及的影响。到一九九○年代,印顺法师因为年长渐老,逐渐停笔。前此之五、六十年间,印老一直是台湾佛学研究界影响力最大的佛学研究者。大约自一九九○年代起,台湾逐渐有人提出对法师之看法表示异议的文章(前此,教界对法师思想之批判者,几乎全是躲在暗处窃窃私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