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人物 >>

定西法师

分享到:

(西元1895~1962年)

   释定西,名澄志,号如光,辽宁省海城县人,清光绪二十一年(一八九五年)出生。

   定西俗家姓于,名泽甫。父名于广和,母亲周氏,务农为生。定西幼年在村塾中读书,刻苦向学,成绩不差。由於父母都信奉民俗的佛教,所以定西自幼也随著父母拜菩萨。十八岁时,出外就业,以性之所近,在营口的「宣讲堂」中,担任宣讲员。

   宣讲堂并不是佛教机构,是民间善堂所附设的,在农村的集会上,讲述「圣谕十六条」一类东西。光绪三十一年,俗名王福庭的 虚法师,就在这家宣讲堂担任了三年的宣讲员和督讲。定西到宣讲堂的时候, 虚已经离开,在当地开设东济生中药铺。宣讲堂的朋友,如刘文化、陈炳南、王志一、俗名于泽甫的定西,都常到 虚的中药铺讨论信仰问题。那时东北佛法衰微,这些人对佛法并不了解。 虚法师在《影尘回忆录》中,曾提到宣讲堂这一般朋友∶

   在那个讲堂里边,人位很复杂,各人的信仰也不一,有信乩坛的,有信炼丹的,有信外道的,有信儒教的,有专门愿办慈善的,也有喜欢施舍的,虽是同为劝人改恶向善,教化人心,而各人的宗教信仰却都不同...

   那时候和我们同时在宣讲堂研究东西的,有于泽甫(即如光法师)、陆炳南(後出家即乐果和尚)、王志一,还有其他好多人。

   在他们这一群朋友中,王福庭( 虚法师)出家最早。他於民国六年(一九一七年)剃度出家,民国七年(一九一八年)到宁波观宗寺受具足戒,受戒後就在观宗学社,从谛闲老法师学习天台教法。民国九年(一九二○年),他离开观宗学社,回到北方,由禅定和尚介绍,到奉天万寿寺佛学院任主讲。民国十年(一九二一年),在他赴奉天途中,回到营口,与当初宣讲堂的一般朋友见了面。

   定西在这些朋友中,是年纪最小的一位, 虚(西元一八七五~一九六三年)长他二十岁。 虚回到营口那年,定西二十六岁,一直在宣讲堂担任宣讲员和督讲,平时和刘文化、陆炳南等人研究《楞严经》、《法华经》,对佛法已有相当了解。这时,见 虚以法师的身分回到营口,朋友们对他既尊敬又羡慕,众人挽留他在营口弘法,并为了纪念他们早年一起研究《楞严经》,众人发心建「楞严寺」,请 虚主持。建寺不是立刻可以建好的, 虚还是先到奉天万寿寺的佛学院任教,定西几个人留在营口筹建楞严寺。这一年,定西皈依镇河寺的得然老和尚,成为正信在家居士。

 虚在奉天万寿寺任教三年,讲授《佛遗教经》、《四十二章经》、《八大人觉经》等十部经。民国十二年(一九二三年),辞去教职,应哈尔滨信众之请,讲《楞严经》。这时,佛教大护法朱子桥将军,担任东北护路总司令,兼哈尔滨特区行政长官,和一位担任中东铁路稽察局长的陈飞青居士,留 虚在哈尔滨兴建极乐寺, 虚就留在哈尔滨弘法。

   此时尚在营口修建楞严寺的定西,因为父亲过世,就把建寺的事交给刘文化管理,回乡为父营葬。事毕,他到哈尔滨找到 虚,要求随 虚出家。 虚在《影尘回忆录》中记载此事∶

   先是在营口时,有一位老朋友.于泽圃居士(即如光法师,後易名定西),去哈尔滨找我说要出家,过去想出家没有机会,现在要出家欲拜我为师。我因为他还年轻,问他能否脱了俗家,他说已经说好了。过去我曾经想跟宝一老和尚出家未成,现在于居士要出家,我们两个是在家的朋友,而且我也刚出家没几年,不愿收徒弟,就给介绍到宝一老和尚跟前落发。

   宝一老和尚是北京净莲寺住持,是一位老修行,名气很大,北洋政府执政段祺瑞也是他的皈依弟子。民国十二年(一九二三年),朱子桥请宝一老和尚到哈尔滨讲经,在 虚的介绍下,定西依老和尚剃度出家,法名如光。定西是後来改的。

   定西剃度出家,父亲已过世,尚有母亲、妻子、女儿三口。一家人已信佛多年,见他出了家,也全发心出家。他母亲出家後法名同德,妻子出家後法名如性,女儿出家後法名清静。这件事,在营口的佛教同修中成为一段佳话。

   民国十三年(一九二四年)春,定西到普陀山法雨寺,依达园和尚受具足戒,然後回到上海,住在留云寺。这时, 虚在哈尔滨修建的极乐寺尚未完成,乏人帮忙,乃写信到上海,请定西回来协助,这样定西回到哈尔滨,辅佐 虚修建极乐寺。极乐寺於是年九月底修建完成,佛像开光,由地方上的佛教人士朱子桥、陈飞青等,聘请 虚任住持,定西任监院。

   在极乐寺修建过程中,管工程的工程师与包工想在其中捞油水分肥,把工程价报得很高,被 虚在朱子桥将军面前揭穿了。管工程的和包工在外面造谣,说 虚和定西也得了好处,二人也不分辩,到後来终於真相大白。极乐寺的发起人之一陈飞青居士,当初也信了谣言,而今心生惭愧,他向定西说∶

   「你们出家人也记仇吧!」

   「不记仇,」定西很和蔼的说∶「出家人怨亲平等,无爱无嗔,过去释迦佛为歌利王割截身体,不但不记仇,并且发愿到成佛的时候,还先度他。」

   陈飞青闻言很欢喜,在寺中作了几天佛事,表示忏悔。

   民国十八年(一九二九年), 虚任住持六年满期,在卸任住持前,营口、奉天的寺院要求极乐寺传戒, 虚乃请宁波观宗寺的谛闲老和尚到哈尔滨,任得戒和尚,戒期在四月举行。戒期圆满, 虚预备退座,地方上的护法居士公推定西继任,定西并蒙谛闲老和尚赐名今念,传他天台正宗法卷,是为天台宗四十四世。後来,宝一老和尚也传他法卷,为临济宗四十二世。

   定西住持哈尔滨极乐寺,前後十七年,历经九一八事变、日军占领东北、伪满州国成立、八年抗战胜利、东北的国共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惟他以方外人的身分,讲经弘法,不预世务。

   他於极乐寺旧有的规模上,增建地藏殿、准提殿、藏经楼,并在寺中设立佛经流通处。他在信徒中倡设居士林,接引社会人士学佛;他在哈尔滨组织慈善会,会中附设孤儿院,收容流离失所的孤儿,供其食宿,予以教育,後来并在寺内增建房舍,创设佛教中学,招收具有小学程度的缁素青年,予以世学和初级佛学教育。